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三改一拆

拆除百事达违建 写出婺城精神

  ——婺城区百事达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纪实

2015-10-28 09:02: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中小企业拼命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各种违法违章建筑“野蛮生长”。2013年,由于市场规模改变,寻求便利交通等因素,百事达石材市场经历了从北苑到寺前皇再到飞机场的多次搬迁,最后暂时移至婺城区白龙桥镇。

  今年6月15日,百事达石材市场婺城区域内涉及4宗临时周转用地已经到期,市场内的违章建筑亟待拆除。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规模浩大,婺城区高度重视,坚定铁的信心,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详细作战部署,按时完成省督导组提出的整治要求。

  现在石材市场内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挖掘机依然在现场继续作业,土地的复耕工作有序开展。祝伦根副市长在百事达石材市场实地督查时给予拆违工作“面积最大、时间最短、群体最稳、合力最强”的高度评价。

  浩大工程坚定信心

  百事达石材市场婺城区域内一共涉及4宗临时周转用地,占地面积共计101亩(其中怡村2宗,面积56.2亩;高桥村2宗,面积44.8亩),临时用地审批使用时间为2013年6月16日至今年6月15日止,主要用于石材加工与仓储,其中怡村区块涉及经营户40户,高桥区块28户。

  百事达石材市场内的违章建筑作为近年来全省规模算大的单体违建,具有“违法面积大、利益调整大、拆除难度大”的特点,经营户错综复杂,仓储量极度庞大,搬离技术要求极高。婺城区敢下决心,誓言拆除,志在必得,将其作为下半年“三改一拆”行动之首,全区上下思想统一、协同到位、步调一致,以最有效的手段、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完成该地块的拆除复耕工作。

  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有违必拆、高压推进、公平正义是婺城区委区政府一贯坚持和倡导的婺城精神、婺城信念、婺城态度,不管是对名人、牛人、富人,还是对普通百姓,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彰显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纲纪,推进和谐发展,全区上下高度关注对领导重视、媒体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处置,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决不姑息。

  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得到了省、市、区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省委“三改一拆”第九督导组及市“三改一拆”办督导组多次深入实地督查指导。

  在这段时间内,婺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庆和区“三改一拆”办主任蒋震中同志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区“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傅瑞伟全程跟进,先后20余次召开协调会,周密部署拆除和复耕具体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乡镇干部分工明确,共同推进百事达市场的整治工作。

  迎难而上依法推进

  百事达石材市场拆违行动期间,难免会遇上许多的困难与障碍,最后能够一一攻破拆除复耕,稳定经营户的情绪,是婺城区创新方法、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果。

  1、成立小组专项处置:百事达石材市场内违章建筑拆除牵涉经营户多,婺城区委、区政府积极约谈金华百事达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业主,经过深入的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当事人同意拆除并复耕,但部分经营户逾期仍未搬离腾空,拆除工作无法顺利开展。7月8日上午,婺城区召开成立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组会议,会议部署了拆除处置百事达市场临时用地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成立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组。8月11日,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百事达市场违建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连夜召开协调会,详细部署拆除方案,同时立即作出依法依规强制拆除决定,并于8月13日强势启动百事达市场临时用地拆除处置行动。

  2、坚持原则温馨催告:由于涉及大型石材和航吊车间及众多经营户,拆除难度很大。区政府领导多次向市领导和市“三改一拆”办进行汇报;先后20余次约谈市场业主;派出2批次共60余人的宣劝组上门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3次协调市电力水利部门商谈水电问题。期间,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温馨告知书,深入走访经营户做好沟通工作,同时劝导组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与营业执照上登记的业主进行当面协商。在面对经营户的不配合与不理解之时,工作人员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劝导,将法律政策一一传达。正是得益于完善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的耐心协调,百事达市场的拆除行动得到了经营户的极大配合,未出现一例上访投诉现象。

  3、依法依规营造气氛:在正式展开拆除行动之前,婺城区编印和制定了《百事达建材市场宣传劝导实施细则》、《拆除百事达建材市场违法建筑维稳应预案》、《百事达建材市场违法建筑拆除方案》等,区“三改一拆”办联合白龙桥镇分别在怡村、高桥区块张贴拆除通告,婺城国土分局每天安排人员现场执勤,使整治工作的每一环节都做到细致,都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区“三改一拆”办制作相关宣传横幅40余条,邀请媒体记者做好宣传报道,办公室宣传科也利用微信平台制作微片,积极营造“有违必拆”的良好氛围。

  4、部门联动形成合力:8至9月份,婺城区“三改一拆”办、白龙桥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日夜兼程,全力挺进,督促百事达各经营户日夜搬离腾空,同时积极安排石材疏导分散安置点。期间,怡村区块每天组织三支队伍:由120名搬运工组成,日夜腾空搬离物品,进行清场;由60名施工人员在疏导点昼夜组织施工;由80名专业拆除人员组成进行自拆。截止8月底,百事达市场怡村区块全部腾空并拆除;高桥区块紧跟其后、紧随步伐、紧锣密鼓推进,最终两个区块内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完毕。

  区“三改一拆”办、白龙桥镇工作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等同志主动放弃周末、抗战纪念日和国庆等法定休息日,即使在下雨等不利天气因素下,工作人员依然昼夜兼程,全程蹲守,始终战斗在拆违一线,有力促进了整个拆除进程。鉴于业主自拆慢、推进缓的实际,婺城区另行组织了40余人的助拆队伍,马不停蹄,连夜施工,帮其助拆。区海豹突击队全时待命、全程机动、全力保障、全程参与。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全力配合,确保了按省委第九督导组督办于9月30日完成处置工作的要求。

  据统计,百事达市场怡村区块累计拆除137间仓储,建筑面积55940平方米83.91亩;高桥区块共拆除53000平方米79.5亩,两个区块合计拆除108940平方米163.41亩,并已完成土地复耕1700平方米。百事达市场拆除处置工作是婺城区“三改一拆”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民心所向,极具社会影响力。该工作还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此,婺城区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确保实现对该市场违法建筑一拆到底的工作目标。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婺城区认真围绕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以争创“无违建区”为目标,把“三改一拆”工作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主战场,转变工作作风,迎难而上,干出气势、干出合力、干出新风、干出导向。婺城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齐心协力、敢挑重担,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尽职不怠的豪迈气节,书写了攻坚克难,夺城拔寨,迎难而上的婺城态度与婺城精神,“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