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收集处理污水护航“五水共治”

蒋堂污水处理厂让一池污水变清流

2015-10-29 08:53: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江婉秋 记者 傅伟炎

  近日,记者来到蒋堂镇污水处理厂,看到工人们正在操控设备,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在这里,集纳进厂的污水通过各个处理池进行过滤沉淀净化,达到合格的指标后又重新排放。据悉,蒋堂污水处理厂是市区首家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属于省重点项目,该项目从2009年开始施工,次年5月竣工并试运行,去年10月,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始运行。

  蒋堂污水处理厂靠近集镇,占地面积近5千平方米,由浙江庆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主要收集来自蒋堂镇居民生活污水、老工业功能区企业的生产污水以及镇工业功能区的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回收处理。目前,该厂每天能处理大约4500吨的污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蒋堂镇党委政府多年的不懈努力,拥有人员一万多人的金华监狱终于实现了截污纳管,之前肆意排放的各类污水得以集中收纳进厂实施净化处理。

  记者在污水处理厂中看到,厂内各部分区域按照功能主要可划分为生产管理区(厂前区)、污水预处理区、污水处理区和污泥处理区四大块,各区块之间以道路和绿化进行分隔,既可以自成体系又便于维护和管理。处理厂利用生物处理法先对污水进行脱氮除磷,然后进入机械澄清池进行沉淀分离,后进入过滤池过滤,最后经紫外线消毒后排放,排放出去的水质都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每天处理污水都会产生三到四吨的污泥,这些脱水后的污泥会定期外运到金华乌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干化焚烧。

  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工作是日夜不间断运行的,为了保障污水处理厂每天正常运转,该厂的所有设备都有备份,保证一开一备,一旦机器出故障了还可以接着工作。而工作人员也是实行三人一班的轮班制,保证24小时都有人在岗维护,“除了监管维护,我们还需要对进出水进行化验。”在工厂化验室,工作人员正拿着两瓶水进行化验。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离不开蒋堂镇、村多方的努力,在开通运营期间,区、镇领导都十分重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情况,亲自到各部门协调,落实专人负责该厂各阶段工作。为了解决污水处理容量问题,蒋堂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多次与金华监狱沟通,成功达成二期管网建设的协议,使一万多人的生活污水得以收集进厂处理,不仅极大改善周边农村环境,也提升了污水的收集率,从而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该镇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污水处理厂“一级A”技术提升改造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并加快集镇沿线村及机关单位、工业企业污水纳管工程进度,让污水处理厂当好“五水共治”的清道夫、守门员。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