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天上的星星”为什么掉到溪里了?

  白龙桥镇河长包纯正:孩子的话,是最好的鞭策

2015-11-10 09:00: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晚报记者 楼盼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一对从外地回到白龙桥镇的父子来到婺城区白龙桥镇的古廊桥下嬉戏。

  “爸爸,天上的星星为什么都掉到溪里了?”孩子好奇地问。

  “那些五颜六色的不是星星,是垃圾。”父亲一声叹息,“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经常来这里抓鱼摸虾,可惜现在全没了。”

  碰巧,白龙桥镇镇长包纯正巡河经过这里。听到这段对话,他触动很大:“再也不能黑臭下去了,要让河水能倒映星星。”

  河长巡河,发现问题越来越少

  包纯正还有一个身份——河长。根据工作计划表,昨天是包纯正每周一巡的日子。“走吧,我们巡河去。”包纯正忙完手头的事情,带着记者出门,从古廊桥出发,沿着白沙溪往南走。他告诉记者,今年以前,他是白沙溪、桐溪、漪溪3条溪流的河长。今年年初工作调整,他主要负责白沙溪。

  “白龙桥镇域内,白沙溪全长10.81公里,桐溪6.69公里,漪溪3.44公里。”包纯正说,由于现在工作忙,没有大块时间,他每周都是抽时间分段巡查一遍。

  巡河时,记者注意到,白沙溪十分清澈,水面上基本看不到漂浮物。不过,经过白龙桥集镇的老桥,一处集雨渠出现堵塞,棕黄色的水漫过路面,直接流入溪中。“水里好像还有酒糟的气味。”包纯正马上打电话叫来村干部,对污染源进行追溯。原来,老桥的西面有一家酒厂,蒸酒的废水就排入集雨渠。“村里刚建了污水管道,生活污水都应排入污水管,怎么能排到集雨渠呢?”包纯正有点生气,他告诉村干部,自己3天后还会来检查。

  “当河长这几年,现场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多得根本记不清了。”包纯正说,但有一点,现在巡河发现的问题比过去少了很多,以前巡河一次能发现三四十个问题,现在最多只能发现三四个。

  白沙溪从劣Ⅴ类水质,提升为Ⅱ类

  “以前这几条溪流臭不可闻,特别是桐溪、漪溪,完全是垃圾河、粪便河。”包纯正说,白龙桥镇是农业大镇,有“中国奶牛之乡”之称,畜禽养殖业十分发达,但由此导致的粪便直排也触目惊心。数据显示,在去年整治之前,白龙桥镇养殖场达1200多家,生猪存栏量12万多头,奶牛存栏量5000余头,家禽45万羽。据测算,一头奶牛每天排粪便50公斤,而一头奶牛的排粪量相当于10头猪。剔除家禽粪便外,仅奶牛和猪一天的排粪量就超过800吨。而白龙桥镇的1200多家养殖场,只有少数建有处理设施,其余的畜禽粪便都直排入溪流。

  仅去年一年,白龙桥镇关停养殖场415家。今年计划整治提升405家,截至目前已完成90.4%,其中关停150余家,216家建成了沼气池。畜禽粪便通过沼气池处理后,再排入溪流,基本没有污染。

  近半数养殖场关停了,白龙桥镇的畜禽存栏量大幅减少。与之相对的是,白沙溪、桐溪、漪溪水质明显改善。今年8、9、10三个月,据环保部门通报显示,白沙溪水质连续3个月为Ⅱ类。今年初,这里还举办了全市冬泳比赛,要知道过去白沙溪的水质可是劣Ⅴ类。同时,桐溪、漪溪也从劣Ⅴ类提升为Ⅴ类。

  洞溪工业园区污水仍直排溪流

  “桐溪、漪溪为何提升幅度不大呢?”记者问。“这也是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主要还是工业污染,一时难以解决。”包纯正说。

  据了解,白龙桥镇有工业企业454家,主要集中在临江工业园区、白龙桥镇老开发区和洞溪工业园区。其中前两个园区配套较好,都有地下污水管网,而洞溪工业园区年代久远,未建污水管网,污水仍直排入桐溪、漪溪。

  目前,洞溪工业园区的污水干管工程已完成30%进度,今年底有望完工。不过,有了干管还不够,必须建设连接各家企业的污水支管。“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都要改造,总投资预计要1亿元。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安排施工。”包纯正说,一旦洞溪工业园区完成污水管网改造,桐溪、漪溪水质肯定会有显著改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白龙桥镇在推进“五水共治”方面还有不少“金点子”。比如,塑料袋有偿回收,集镇范围内,10个废旧塑料袋可换一支牙膏;“赏金猎人”,凡是举报河堤沿线有垃圾成堆且被证实的,奖励50元钱;“村村擂台赛”,每月、每季度评选环境卫生优秀村,优胜者给予奖励。一年多下来,这些“金点子”撒出去近200万元,收到的效果或许无法直观体现,但环保理念已深深植入当地百姓的内心,甚至连6岁的孩子都知道,不能随便乱丢垃圾。

  巡河结束,两人走回出发地——古廊桥,看着清澈见底的溪流真的倒映着一闪一闪的星星,远处还有翩翩起舞的白鹭,包纯正和记者讲起了文章开头的那个故事,他淡淡地说:“幸不辱命。”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