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治水使命的婺城担当

以水为墨写华章

2015-11-23 09:22: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在婺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已有两年。水环境变化大不大,老百姓感受最直接。

  “以前,我们在桐溪连马桶都不敢洗,怕细菌太多;现在,桐溪水别说洗澡、洗菜,就是挑回家烧开水也没问题了。”这是长山乡杨林村民章小明发出的感叹。

  “现在看看都有味!以前溪边都是石头、杂草,河道窄,水也没有现在干净。经过治理建设,这里不光光是一条溪了,已经成了公园。吃过晚饭,很多人在这里散步;平时还有很多城里人特意赶来钓鱼、游泳。”这是琅琊的岳莲芝在讲述她眼中的白沙溪变化。

  “你肯定见过两年前的长湖,湖水又脏又黑又臭还有毒,碰到了,皮肤都发痒。多亏了‘五水共治’,你看,现在湖水不脏不黑也不臭了,还放养了很多鱼在里头,长势很好。鱼都长得好了,水质肯定是越来越好喽。”在长湖路经营小超市的陈先生这样说。

  ……

  这就是近阶段,记者通过“巡河”倾听到的部分声音。尽管接受采访的百姓身份不一、年龄各异,而且居住在婺城不同的乡镇、村落,他们却有着共同的感受——经过全区上下两年时间的努力,婺城水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眼见为实。记者也亲眼见证了曾经的“最差河流”桐溪,已经有了“清如许”的美丽风光;“黑臭河”长湖,已现“十里长湖、江南水乡”风貌雏形……

  还有数据为证。截至10月底,婺城全区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34个,完成“五水共治”投资7.27亿元。金华江沈村断面出境水水质今年的平均指标达到了Ⅳ类,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由去年同期1.3mg/L减少至1.18mg/L,总磷由0.201mg/L减少至0.184mg/L,特别是5至10月已连续6个单月达到Ⅲ类水要求。另外,今年10月的检测结果还显示,我区29个乡镇交接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数为19个;Ⅴ类水质断面数5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数5个(比年初减少了8个)。

  领导重视强保障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和心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把“五水共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打好巩固战。为此,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召开治水相关会议高达22次,分管副书记和其他副区长召开治水专题会议达36次。同时,区四套班子领导积极开展治水相关的调研、视察、督查、协调工作,至今已解决了各类治水难题264个(项)。

  除了领导重视层层抓治水、解难题,今年,婺城还进一步强化了治水的各项要素保障,并完善了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充实区治水办工作人员队伍,加强了治水的组织力量、技术力量;通过将“五水共治”实施类项目列入政府性投资计划,加大了资金保障。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各级河长“包干负责”,切实发挥管、治、保“三位一体”重要作用。其中,为了更好发挥区级河长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区治水办还借鉴了二七区块房屋征收工作中的“联络员制度”,为其配备了副河长、联络员、河道警长,落实了联系部门,制定了巡河制度、例会制度、信息提醒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河长包干动真格

  实践证明,河长包干负责制落实到位,加快了婺城“五水共治”工作步伐。“我们要求区级河长亲自带队用脚步丈量河情,把‘一河一策’做细、做实,切实发挥总揽、指导作用;我们严格执行各级河长巡河制度、例会制度,统一制作河长工作纪录手册,详细纪录河长工作情况,由区治水办不定期进行检查督查;我们还建立了河长季度履职报告制度、河长信息提醒制度,加以严格落实,同时推动社会监督、强化督查考核,该奖励的奖励、该约谈的约谈、该诫勉谈话的就诫勉谈话,既确保各级河长始终绷紧治水这根‘弦’,也敦促他们在行动上更加抓紧解决问题、加快进度。”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怕事难办,只要动真格。显然,婺城区委区政府对“五水共治”工作动了真格。比如,在河长履职方面,区委书记王健带头用脚步丈量河情。他是“最差河流”桐溪的区级河长,11月18日,他带队巡河,从白龙桥镇怡村、让长村、清塘下村,到长山乡集镇段,一个点一个点地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访,仔细察看桐溪水质状况、沿岸环境卫生、河堤水毁、拆违复耕等情况,询问了解河道长效保洁、农村环境整治,以及河长制落实等工作。事实上,像这样针对桐溪展开的巡河,今年王健书记已经带队开展了很多次。另外,他还针对沿线乡镇的畜牧业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了数次专题调研。

  “干”字为先快推进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也纷纷对治水工作“动真碰硬”。比如,婺城的温室甲鱼整治这项难点工作,就是在区水务局、各乡镇(街道)齐心合力、攻坚克难之下完成的。此前,竹马乡共有19家温室甲鱼养殖场,自8月进入整治关键期后,乡党委书记、乡长、分管此项工作的副书记等主要领导天天跑现场,加班加点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开展工作,既监督拆除,更努力“协调左右、沟通上下”,也充分做好服务工作。多方努力下,该乡提前完成了温室甲鱼专项整治。当然,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其他乡镇,至今年9月,我区全面完成了温室甲鱼整治任务,共拆除养殖场120家,累计拆除及复垦面积约28.5万平方米。

  而事实上,这样的“动真碰硬”也表现在黑臭河深化整治、市控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以及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等各项工作上面。也正因此,婺城水环境才有了质的转变,获得了老百姓频频点赞。

  当然,全区百姓积极关注治水、热情参与治水,也为婺城“提水质”加快了速度。这得益于全区上下大力营造的“全民治水”浓厚氛围。“巾帼助力水环境、提升水质建新功”,“走进莘畈母亲河、寻梦美丽江南水乡”,“垃圾分类进校园”……全区工青团妇组织纷纷开展活动,全面提升治水影响力,带动群众参与;各级宣传部门,不断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加强治水工作宣传力度,达到了民间有活动、报纸有报道、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网站有专题的“百花齐放”状态。尤其沙畈乡自导自演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电影《迫在眉睫》在全国院线上映,更进一步提高了婺城治水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