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严格履行河长职责,加快治水脚步

2015-11-23 09:22: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从严、从严、再从严!这是今年婺城区委区政府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对落实河长包干负责制的要求。为此,区委书记王健、区长申屠福华带头从严执行河长包干负责制度,一次次巡河,用脚步丈量河情;一次次开会、调研,协调解决治水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而作为治水办主任的区委副书记朱利群,更是将治水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既统筹全局,又千方百计谋划、管理、推进由她担任河长的长湖综合治理工作。

  “要说朱利群副书记今年对长湖巡了几次河,那真的算不清楚了。在我的印象里,她一周至少来长湖三四次。平时工作忙,她就乘上班或下班途中,到长湖边走走看看,经常连周末也不休息,过来检查治理情况。这还是治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没什么问题的时候。一旦发现问题,她就更加一趟趟往长湖跑,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想方设法尽快解决问题。”提起朱利群的长湖河长履职情况,乾西乡党委书记戴忠余连声赞叹,称其“非常认真”。

  新狮街道不少工作人员则一致点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贤对河长履职尽心尽责。吕贤是通园溪的区级河长,这条溪最大的污染源是沿线村(居)的生活污水。除了东市街延伸干管需要市里统一建设以外,婺城和新狮街道需要承担沿线车头、道院塘、康村等村庄(社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此实现消灭排污口、提升水质目标。为此,吕贤每个月都抽时间巡河四五次,每一个排污口都到现场查看,然后追根溯源,了解污水来源。在此基础上,他一一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召开协调会争取项目列入政府性投资计划……在他的协调、带动下,新狮街道、各村(社区)都抓紧行动,现均已进入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阶段,预计明年1月,这些工程都能够完工。“说起来,通园溪在治理方面,曾经是最有问题的河。即使现在,它的水质仍未摆脱劣V类。但从目前的治理情况看,它已经变成一条最有希望的河。只要各项截污纳管、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顺利完工,它的污染源就能彻底消灭,水质变好指日可待。”婺城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漪溪,在上半年的检查中被市里列入了“黑臭河”名单。它的区级河长、婺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蒋献忠带领沿线乡镇打响了“百日除黑臭”攻坚战。期间,蒋献忠充分履行区级河长职责,发挥了组织、协调、决策和管理的作用,在沿线乡镇积极配合下,打赢了这场攻坚战。今年9月开始,漪溪治理进一步升级,正在全力实施污染治理、清淤驳岸、河岸绿化、骑行绿道、两岸墙体立面美化和长效管理“六大工程”,努力打造“黑臭河”整治的样板溪。

  当然,在今年的“提水质”战役中,乡镇、村级河长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不是在巡河,就是在去巡河的路上。”这话夸张吗?其实,对一些乡镇、村级河长来说,治水关键时刻,这种情况确实存在。“8月中旬开始,我和乡长吴祝芳就全身心投入到了温室甲鱼养殖场拆除工作中,因为吴乡长是盘溪河长,而我分管此项工作。在大半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拆除进度;然后现场巡查,为养殖户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加快拆除的脚步。那段时间,往往养殖户一个电话,我们就尽快赶到现场,经常半夜10点还在农户家中……”说这话的,是竹马乡党委副书记郑正连。事实上,正是靠着一个又一个河长、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才使婺城温室甲鱼整治这项重点和难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提盘溪。温室甲鱼养殖,正是该溪主要污染源。婺城段流域内温室甲鱼养殖场的全面关停、拆除,直接使盘溪水质得到了提升,10月,该溪罗店镇后溪河下游两溪交汇处取水点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已达III类标准。这个成绩,离不开乡镇、沿线村庄和温室甲鱼养殖户的辛劳付出和利益牺牲,也有赖于区级河长、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鹰的重视,一次次巡河督查、协调解决问题,推进整治工作……

  不可讳言,各级河长充分履职,有他们自觉主动、责任感强烈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区委区政府、区治水办制定和完善了切实可行的河长机制,实现了制度保障。记者了解到,婺城区河长包干负责制,由16名区级领导包干认领全区17条干流,担任河长。为了解决区领导工作繁忙,难以事事亲历亲为的问题,婺城为每位区级河长配备了副河长、联络员、河道警长,落实了联系部门,然后通过制定巡河制度、例会制度、信息提醒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区级河长能够切实承担起包干河流的第一责任。

  区级河长每月最少巡河两次,召开河长例会一次;乡镇级河长每周最少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最少巡河两次。统一制作河长工作纪录手册,详细纪录河长工作情况;区治水办不定期进行检查督查;建立河长季度履职报告制度……正是靠着这样细致入微、规范到个人的制度,配合严格的考核办法,使婺城河长包干负责制得到了全面贯彻执行,在今年的“提水质”战役中切实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