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三改一拆

  婺城区自2013年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现在即将走过第三个年头。三年来,“三改一拆”工作让婺城的城区与乡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婺城区再一次加大拆违和整治力度,城乡环境面貌正在美丽“蝶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婺城大地上出现了各种未批先建的小作坊、厂房,以及其他各种违法违章建筑。城市里,居民楼上随处可见的随意搭建的雨篷和阳光房,极大影响了城市的面貌;农村里,农房超高超面积违建屡见不鲜,本应宽敞的道路变成了逼仄的小路……这一切都显示建设“两美”婺城急需“三改一拆”工作。

“三改一拆”:城乡环境美丽蝶变

2015-12-09 09:0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拆改结合呈现城市新气象

  婺城作为金华的老城区,江北一些古老的房子和树木见证着城市的发展,更是历史的印迹。但是随意的乱搭乱建,让城区面貌显得杂乱不堪。婺城区城中、城东、城西、城北等街道通过“三改一拆”行动,治理后的面貌呈现出了一派新气象。

  城北街道的五星、洪源两个城中村多年来一直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街道积极围绕市委书记徐加爱暗访时提出的要求,全面排查、科学规划,深入开展“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势推进“六个必拆”,党员干部违章必拆、有安全隐患的违章必拆、沿路沿河违章必拆、妨碍交通违章必拆、公共用地必拆、残垣断壁必拆,采取严厉措施处理阻挠拆违整治的行为,强势打通五星后城里消防安全通道。经过整治,不但维护了社区整洁,也还社区村民一个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

  拆违工作并没有千篇一律的套路可用,每次拆违任务,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行动预案。城中街道采取黑板报、横幅、电子屏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向居民宣传“三改一拆”工作,多层面、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提高了居民对创“三改一拆”工作的知晓率,形成了全社会关注的正面舆论效应,有效推动了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并形成了长效新增违建管控机制。

  城西街道则在今年重点突出西郊社区(城中村)和二七区块改造,对发现、举报的违章建筑,按照“确认违建、限期自拆、组织强拆”的法定程序,营造违建必拆的高压态势和氛围。同时做好风险评估、矛盾调处和稳控工作,尽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城东街道今年的目标是争创“无违建”街道,在拆违的基础上,城东街道通园小区进行了旧住宅改造,以前该小区“脏乱差”现象突出,影响了城市整体品位,居民对此怨言较多,现在小区提档改造全部完工基本达到房屋住用舒适、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护有效、环境整洁美化的宜居目标。

  以往走在城区的道路上,有时能看到经营户为了增加店面面积,私自搭房屋、雨篷等违章建筑物,道路也因此显得拥挤不堪。婺城区今年在“三改一拆”行动的基础上,积极展开主要道路两侧违章建筑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地改变了“脏、乱、差”的旧面貌,拆出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改出了美好的新生活。

  拆违整治建设美丽新农村

  安地、塔石、沙畈、箬阳等乡镇是婺城区靠近山区的乡镇,这里不仅仅可以欣赏到靓丽的风景,更可以感受到“三改一拆”带来的巨大改变,一个个美丽新农村正逐渐发展起来。

  婺城区乡镇内村庄的违建问题主要表现在非法“一户多宅”、超面积建造、未批先建等违章问题,为了有序开展工作,婺城区各乡镇(街道)全面摸清辖区内既有违法建筑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按照位置清、面积清、用途清和业主身份清的要求建档立册,重点做好特定区域、特定违法建设行为的清理规范工作,同时结合“两路两侧”等专项整治,力争县省道两侧、河道两岸率先实现“无违建”。

  婺城在拆违的基础上,注重“三改一拆”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乾西鲍杨村的整治工作成效明显,近年乾西乡鲍杨村的违建情况十分严重,村内有的村民将两幢房屋之间的空地用围墙围住作为自家院子,有的村民在主屋旁边私自搭建一个小屋子,有的村民则是搭建雨棚等占道经营,所有的违章搭建使得鲍杨村显得十分拥挤,路与路之间已被严重阻断。乾西乡坚持“三改一拆”与环境整治相结合,组织土管所及行政执法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摸底调查,摸清各类违章情形,理清在建户名单,针对调查出的问题,乾西乡学习后城里、洪源社区等违法建筑处置的先进做法,立刻成立鲍杨村违建拆除工作小组,对鲍杨村开展一次违章建筑的大整治。现在,走进鲍杨村,可以发现拆违拆出了一条环村路,整个村庄的环境面貌也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婺城区将“三改一拆”与畜牧禽整治相结合,很多乡镇通过两项工作的结合,即实现了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也使得污水随意排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乡村的环境更上一层楼。

  “三改一拆”是城市发展的选择,婺城城乡环境在“三改一拆”的推动下逐步优化,改出了美丽城区,拆出了和谐新农村。当前各地区和各部门都在全力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工作,呈现出点面开花的态势,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婺城区乡镇(街道)不仅要完成指标任务,更要以“无违建”创建为终极目标,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拆违力度,统筹作战时间,全力全速推进。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