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白龙桥:三改一拆,让水更清路更美

2015-12-29 09:09: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姚慧

  拆违面积最大,难度最大的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已经全数拆除,畜禽养殖整治中9000多平方米违建养殖场相继拆除,迅速完成省督办问题清单上的五项任务,深入推进“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整治......今年以来,白龙桥镇拆违力度依旧不减,始终坚持把“三改一拆”工作列为突破中心镇建设的重点来抓,以“无违建乡镇”创建为目标,结合“四严行动”、“五水共治”和畜禽污染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门联动、严格控新、创新方法,强势推进“三改一拆”.

  同时,积极探索拆改结合、拆后重建利用,设立109个巡更点加强“控新”工作,借力“三改一拆”,让白龙桥的水更清路更美。截至目前,白龙桥镇共拆除违法面积约29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16%。

  镜头1

  迎难而上依法拆除百事达违建

  百事达石材市场内的违章建筑作为近年来全省规模算大的单体违建,具有“违法面积大、利益调整大、拆除难度大”的特点,经营户错综复杂,仓储量极度庞大,搬离技术要求极高。其主要用于石材加工与仓储,其中怡村区块涉及经营户40户,高桥区块28户。

  百事达市场拆除处置工作是婺城区“三改一拆”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民心所向,极具社会影响力。该工作还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此,白龙桥镇积极行动,做好前期环境整治、保障、后期复耕工作,并于9月迅速实现对该市场违法建筑一拆到底的工作目标。据统计,百事达市场怡村区块累计拆除137间仓储,建筑面积55940平方米83.91亩;高桥区块共拆除53000平方米79.5亩,两个区块合计拆除108940平方米163.41亩,并已完成土地复耕1700平方米。

  整治环境为拆除工作铺路

  6月,白龙桥镇党委、镇政府强势出击,对白龙桥镇百事达废旧物资收购市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其后,由白龙桥镇联合环保、交通、市监、执法等部门百余人组成的整治小组,与市场相关负责人协商,对百事达废旧物资调剂市场的经营户逐个上门发放整改通知书,做政策讲解,经过执法人员耐心地做工作,沿线近30家经营户均签字回执,经营商们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开始搬迁。

  为更好地清理沿线环境,在此期间,该镇还调来大型机械车,对沿线的废旧电器物资、路面油污进行集中清理。在镇政府与执法大队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百事达废旧电器经营点全面完成了整治,共清理运送了废旧电器200多车次,路面垃圾50多车次,为后期顺利开展拆除工作搭桥铺路。

  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拆除违建

  7月8日上午,婺城区召开成立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组会议,会议部署了拆除处置百事达市场临时用地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成立百事达石材市场违章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组。8至9月份,白龙桥镇政府与婺城区“三改一拆”办以及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日夜兼程,全力挺进,督促百事达各经营户日夜搬离腾空,同时积极安排石材疏导分散安置点。期间,怡村区块每天组织三支队伍:由120名搬运工组成,日夜腾空搬离物品,进行清场;由60名施工人员在疏导点昼夜组织施工;由80名专业拆除人员组成进行自拆。截至8月底,百事达市场怡村区块全部腾空并拆除;高桥区块紧跟其后、紧随步伐、紧锣密鼓推进,最终两个区块内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完毕。

  百事达的最终拆除也彰显了各部门联动,密切配合的精神。期间,区“三改一拆”办、白龙桥镇工作人员、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主动放弃周末、抗战纪念日和国庆等法定休息日,即使在下雨等不利天气因素下,工作人员依然昼夜兼程,全程蹲守,始终战斗在拆违一线,有力促进了整个拆除进程。鉴于业主自拆慢、推进缓的实际,婺城区另行组织了40余人的助拆队伍,马不停蹄,连夜施工,帮其助拆。区海豹突击队全时待命、全程机动、全力保障、全程参与。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全力配合,确保了任务完成及时。

  镜头2

  及时落实5处省督办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四边三化”、“两路两侧”专项整治会议精神,白龙桥镇积极部署工作,全面展开专项整治。金华江特大桥、蒋堂特大桥白龙桥段附近作为该镇“四边三化”重点攻坚路段,在得到省督办问题反馈的第一时间,镇党委政府就积极展开了违法建筑摸排调查,并以最快速度解决省交办的问题,相继拆除了镇域内董村、潘村垄村、东俞村内的简易房及违法建筑共5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据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除行动中,经过劝导,大部分违法搭建的业主都较为配合,这5处违建都是通过助拆完成的。

  7月,在金华江特大桥白龙桥镇东俞村段附近,在该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将最后一处省督办问题,一处水泥制品厂两间简易房、一个大型竹棚拆除完毕,面积为2200多平方米。

  现场的简易房及竹棚为水泥厂业主在10多年前为方便生产作业临时搭建。而附近的空地也成了临时露天停车场,许多经过的卡车都将车内的建筑垃圾倾倒于此。久而久之,这里成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白龙桥镇在前期经过核实调查后,对水泥制品厂的经营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经过劝说,该业主表示同意在规定期限内搬离水泥制品,并自行拆除竹棚。为了加快进度,白龙桥镇干部来到现场,帮助该业主一起拆除违法建筑和竹棚。随后,对于空地的“垃圾临时堆放点”,该镇也迅速组织保洁公司进行了清运,并对附近停留的卡车司机展开政策教育,及时制止胡乱倾倒垃圾的行为发生。

  今年以来,针对镇域内临时建筑拆而未清、乱搭乱建、道路环境欠佳等问题,白龙桥镇分别在白门线、虹戴公路、330国道、行长客专铁路边、河边等区域以多形式、分阶段开展拆违整治、垃圾清理、废品收购点整治、广告牌清理等工作,全面推进全镇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切实做好“四边三化”、“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工作。

  镜头3

  设立109个巡更点加强“控新”

  白龙桥镇以“无违建乡镇”创建为目标,健全全镇推广的制止“两违”快速反应机制,整合资源,明确责任,形成了治旧控新一起抓、镇村两级齐推进的工作局面。今年,共查处新增违建46个点,及时制止了新增势头,稳控了违建局势蔓延。

  为此,白龙桥镇要求各办事处、村(小区)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对辖区内违建情况进行再摸底,一旦发现立即进行自行拆除或统一拆除,做到拆违无遗漏、无死角。该镇通过设立109个巡更点,与国土部门配合建立了一支巡查队伍,加强对新增违法建筑的处置力度,以及对有关信访件的办理报结。每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一支巡查队伍,每周进行巡查,对新增违建实行“零容忍”,即查即拆。

  在拆违的同时,控新的问题也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有一部分市民还抱有侥幸心理,一旦他们认为风头已过,一批新的违建又会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冒出来,之前的拆违成果都会付诸东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龙桥镇的“三改一拆”工作逐步从集中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在控新上想了不少好办法。

  白龙桥镇国土所在辖区内52个村与4个社区共设立了109个巡更点,平均每处设立1~2个巡更点。据了解,巡更点都是根据每个村的重点防控区域内设立的,巡逻队员手持巡更棒到达巡更点巡更刷棒,所有的巡更时间、路线都在电脑上显示。巡更点辐射全镇,将每个村(社区)和主要街道联系起来,保证巡逻队员对所有辖区巡逻到位,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期间一经发现违建情况,或是接到举报电话,立即组织人员24小时内到场开展调查,对情况属实的当场予以制止、下发停建通知书、拆除,在2个工作日内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停电、停水,7个工作日内拆除到位。

  镜头4

  合力拆除养殖场违建9000多平方米

  12月,白龙桥镇临江管理处联合公安、执法大队拆除了该镇难度最大一处违建养殖场的厂房,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据了解,该砖瓦厂原是户主多年前私自搭建,用来承包给租户养殖猪和鸭。自7月开始,临江管理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责令其在限期内关停养殖场,并自行拆除违章建筑。承包户虽表示愿意配合工作,但是屡次关停后又偷偷开始养殖,管理处发现后最终决定将其强制拆除。在做通承包户思想工作后,管理处工作人员四处奔走,积极联系西园、尤力村等收猪户,成功帮助承包户卖出了100多只猪。

  据了解,在养殖场拆除工作中,白龙桥镇及时成立镇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和产业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书记镇长带头,镇联处领导带队分管理处,对全镇各个在整改提升在列的村进行了多次排查,对需要拆除的农户,干部深入其家中走访,积极做通其思想工作,并将拆除的范围、时间、政策、措施、养殖场(户)名单予以公布,做到公开透明,操作明确、实施规范,部门全程参与。

  在全体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对于拆除违章养殖场的行动,白龙桥镇的大部分养殖户给予理解与支持。朱光明的养殖场位于白龙桥镇东周村,养殖场邻近白沙溪,曾是温室甲鱼养殖大户。自今年年初开始,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签订关停协议,将温室甲鱼养殖场进行自主拆除。8月,他的3000多平方米温室甲鱼养殖场终于完成拆除复垦。朱光明认为,温室甲鱼专项整治给了养殖户一个好契机,如今,他正计划在原来的土地上种植苗木。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