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三改一拆

“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6-01-26 09:1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三改一拆”行动开展已经三年,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的开局之年,“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也迈入了新的阶段。行动开展以来,婺城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锁定目标,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奋力前行,狠抓落实,用抓铁有痕迹的力度和重整河山的气概,纵横全区,横扫违章,破局开篇,为婺城社会发展腾出了更多空间,为保持经济新常态提供了有力支撑。三年来,在婺城大地上,“三改一拆”工作痕迹遍布角角落落,城中村改造让城市更加美好,旧住宅改造让老旧小区换上新颜,旧厂区改造“腾笼换鸟”盘活土地,拆除违法建筑让婺城城乡展现新面貌。

  “三改一拆”工作我们交出满意答卷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级部门的具体指导下,2015年婺城区“三改一拆”行动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全区共改造城中村6259户,面积112.4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49.9%,全市排名第2位;改造旧厂区36个,面积16.8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59.1%,全市排名第2位;改造旧住宅7299户,面积68.7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74.88%,全市排名第1位。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56.47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96%,区自我加压数的120%,全市排名第2位。总体看来,婺城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排全市前列,彻底改变了往年排名靠后的格局。

  2015年,婺城旗帜鲜明、思想统一、态度坚定,年度“三改一拆”行动可以用“场面轰动、波澜壮阔、富有特色”十二个字来形容,具有强烈的冲击感、沸腾感和震撼感。我区提出的总目标是“争一保二,全面争创‘无违建区’”,围绕这个终极目标,先后部署开展了市区主要干道、党员干部违建、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婺城区“三改一拆”工作开展过程中,具有建队伍、求规范、保畅通、突宣传、重整改、强指导、勤汇报等特点。5月份,区委区政府按照“理顺体制、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原则,将区“三改一拆”办、城管办和执法分局合署办公,统筹执法力量,部门合力推进,组建20人的动态巡查队,命名为——海豹突击队,主要任务是控新拆旧、攻坚急难险重任务、参与卫片执法等,先后完成任务128次,已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赢得了极好口碑,金华各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修定完善《区“三改一拆”考核办法》、《区信访考核实施办法》、《新增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以奖代补验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内容和流程;3次组织信访联络员培训,规范登记统计,信访反馈率、回复率提高到两个百分百,办结率明显提升;依托金华电视台、《金华日报》、《今日婺城》、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平台,加大正面宣传造势力度,《今日婺城报》开设“三改一拆”专版5次,总宣传量达到150余次,发布精品微片130余条,日常工作动态达5000余条,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6日,金华电视台《小马开讲》开设“三改一拆”在婺城专题系列报道,雅畈镇、白龙桥镇、新狮街道、城北街道和沙畈乡5个乡镇(街道)得到正面报道,成为收官开篇之举,制作了《百事达拆除处置行动宣传画册》、《2015年度婺城区“三改一拆”行动宣传画册》1000余册、各类展板150块、户外大型展板12块;重视省市督办问题和媒体曝光问题整改,区领导全程指导,部门全力推进,乡镇全员参与,市委督导组督办的18个问题经复核得到肯定,市“三改一拆”办交办的139处问题持续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交办问题整改得力;每季召开“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专题会议,3次组织“无违建”创建指导性验收检查,2次集中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组织“无违建”创建台帐培训,经常性对城东、竹马、沙畈3个创建单位进行帮教,切实强化了工作指导,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及时将区“三改一拆”工作和百事达市场临时用地处置情况向市、区领导和省委第九督导组张卫星主任进行汇报,省督导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改一拆”工作我们收获颇多感悟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结合婺城老城区的实际,虽然形势越来越严峻、任务越来越繁重、矛盾越来越突出,但推进之速越来越快,各类矛盾迎刃而解,一路走来,我们感触很多,体会很深。

  坚定信念是助推前行的基础。工作的动力源于信念的坚定,在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唯有顺应形势才能立足和发展,才能顺民心、合民意、惠民生,而“三改一拆”行动正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经之途,只有充分认清形势,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作落实,才能促进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三改一拆”行动既是对空间格局的大调整大规范,又是保持经济新常态的新要求新任务,更是法制建设包涵的新公平新公正,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重要大事,我区正是认识到此举的极端重要性,才保持了奋力有为的工作态势,书写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奋力前行,才能有所作为,才能赶超发展。

  公平正义是解决矛盾的关键。三年行动告诉我们:社会和谐的要义在于公正,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公平,政府公信的确立在于正义。事物发展都是如此,“三改一拆”行动更是如此,不管是对牛人、名人、富人还是对钉子户、上访户,要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通到底,压制裁量弹性,敢于向权势和触碰法律的人和事挑战,决不妥协、一拆到底,别墅群拆除和金西小区征迁就是最好的见证,拆除了百姓与政府间的心墙,拆出了百姓的支持与信赖,拆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体现了我区“三改一拆”行动的宗旨和信义,更彰显了有违必拆的婺城精神和婺城态度。事实警示我们:公平公正是踏平矛盾的根基,时刻不能忽视,否则旧矛盾解决了便会井喷出更多的新问题。

  多措并举是完成任务的核心。解决任何事物、化解任何矛盾,都有规律可循。面对“三改一拆”工作繁琐的政策解答、沟通协调、思想工作、安置补偿等问题,只有注重工作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利用公安、消防、执法等行政资源,通过“政策攻心、严厉打击、围城打援”等措施,采取“以抓促迁、以拆促改、以点促面”等手段,营造全方位的攻坚氛围,形成强大震慑和高压态势,确保用有效手段加快推进,加速成果转化,用铁风硬策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实践证明: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用力,才能把握主动,才能攻坚克难,才能无往不胜。

  持之以道是树立公信的抓手。何为道?道即诚行于天下,也即树威立信之理。作为政府机关,要想树立政府公信,必须要有王道意识,依法依规办事,守住法律底线;必须要有霸道精神,部门抱拳执法,倒逼反向作用;必须要有弯道概念,围城打援化解,多点突破带动。这既是工作方法,又是辩证哲学,更是道义所在,同时也是依法服务、惠民利民的内在要求。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公信的确立需要正气、勇气、豪气的支撑,正气彰显威严,勇气体现作风,豪气表明立场。

  “三改一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无违建”创建,想要抵达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婺城始终会在“三改一拆”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积极从已解决的问题中总结经验,并且无畏于新的挑战,为了婺城的美好明天,我们迎难而上。

  

责任编辑: 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