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婺城“千河万塘”清淤火力全开

2016-04-05 09:38: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今年是“五水共治”的攻坚年、冲刺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决不把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金华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了“千河万塘”清淤大行动专题月活动,时间从3月15日持续到4月15日。婺城区两次召开会议,对清淤工作进行部署。婺城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清淤高潮,“金戈铁马”踏过千河万塘,让黑臭淤泥再也无处藏身。

  A 精心部署

  吹响清淤“集结号”

  治水工作,关键在于源头治污。源头淤泥不清,河水还是会变脏。其实,婺城区的清淤工作从未放松。2014年,婺城区“十里长湖”摆下战场后,在长湖主河道启用了大型生态机械清淤设备,完成清淤18.6万立方米。由于湖底淤泥沉积多年,虽经过一轮生态清淤,水放干后湖底仍留有大量淤泥。婺城区委副书记、长湖的区级河长朱利群得知这一情况后,今年年初便要求对长湖进行新一轮清淤。根据不同河道实际情况,采取机械开挖和人工清淤相结合。在桥底下,工人们用强劲的水流一寸寸冲刷沉积多年的淤泥,将其一股脑抽进畜淤池。今年1月底,长湖的第二轮清淤工作便已结束,长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2015年我区已对辖区范围内的水体污泥、淤泥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今年3月4日,举行了“河湖库塘清污(淤)调查摸排”工作培训会,全区各乡镇分管“五水共治”和水利的乡镇领导、水利员、水管单位、流域管理站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约60人参加。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本次清淤大行动,婺城区专门成立了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领导小组,副区长张璞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并于3月18日印发了《婺城区清污(淤)专题月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3月15日~4月15日期间,集中开展清污(淤)专题月活动,力争在4月15日前基本完成对村庄(小区)房前屋后池塘、沟渠、溪河、渠道的清污(淤),全面打响我区清淤治污歼灭战。清淤号角吹响后,婺城区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火力全开的清淤歼灭战拉开序幕。

  B 一呼百应

  淤泥臭土无处藏身

  3月29日一大早,记者跟随长山乡副乡长陈伟贞赶到下溪村清淤现场。“挖深一点,把垃圾和淤泥都挖上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长山乡下溪村村主任江锦星正在现场监督工作。只见工人们穿着雨鞋,奋力挥舞着铁锹、锄头,岸两边堆了许多铲出来的淤泥、垃圾。江锦星说,下溪村共有东、西两条渎,加起来有两千多米长。由于渎较窄,而且已进行“三面光”,挖掘机不便开展工作,他们便使用人工进行“原始清淤”,用铁锹、锄头将淤泥一点点铲出来。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前期我们对这两条渎进行了垃圾清理,像这次这么全面、彻底的清淤还是第一次。”他说。东边的渎前两天已经清理完毕,陈伟贞在现场捡了一根树枝戳了戳渎底,只见渎底就剩下表面薄薄的一层泥。江锦星告诉记者,过两天他们安排了挖掘机,将铲出来的砂石、淤泥都拉走,他还打算在渎边上设置一些标语,提醒村民不要将垃圾扔进渎中。陈伟贞嘱咐,挖掘机工作时要安排人员协助,不要让淤泥趁机“溜”回去。据陈伟贞介绍,下溪这两条渎流到石门村后,便被称为后溪,是漪溪的支流。除了在下溪村的沟渎以外,长山乡还在西陇等地方安排了清淤。3月31日,记者从长山乡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后溪下溪段2800米河道清淤工作基本完成,石门溪支流西陇总长3.5公里,机械清淤1000米。截至目前,已清理淤泥约5000立方米。

  在雅畈镇徐店村,百合塘水库清淤一期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雅畈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合塘水库清淤工程计划总投资200多万元,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于3月初开工,截至记者发稿时,清淤量3万多立方米,完成工程量的90%左右。百合塘水库60年来首次清淤,便是动真格的大行动,让淤泥无处遁形。记者还了解到,雅畈镇下一步计划开展下山头水库清淤,近期将邀请设计单位前去测量清淤量。

  “千河万塘清淤,蒋堂在行动。”这两天,蒋堂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在“婺城治水”微信群发出清淤照片。记者了解到,蒋堂镇去年开始已开展各项清淤工作,在清水塘村、蒋堂村、泽口村等开展池塘、河道清淤,清淤总量达到近3万立方米。这两天,蒋堂镇正在对八一支渠剩余未清淤段进行清淤,已完成400余米。另外,莲塘村等多村已开展池塘河道清淤,涉及面积10余亩。该镇还计划推进沙畈移民村至宾虹中学段清淤,长度700米。

  上周五,记者从乾西乡治水办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长湖又开启了新一轮清淤工作。“刚好长湖在做亲水平台,水放干后乡长发现有几处清淤没有彻底。这不,第二天就安排施工人员进场清淤了。”工作人员说。为了防止挖出的淤泥滑回水里,施工人员还用施工用的毛竹片将淤泥围了起来。

  婺城清淤大战如火如荼开展着,下一步,婺城区还将围绕水体清淤中“千河万塘”清污(淤)工程,实施排水管网清淤工程、实施农业面源及养殖场清淤工程、实施重点企业污泥规范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程、建立清污(淤)监测与轮疏机制、建立清污(淤)工作监管体系等八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狠抓项目落实,力争2016年完成“清理污泥、淤泥100万立方米以上,清理河道10条、总长30公里,清理水库(山塘)16座”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