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学习治水经验 做强婺城亮点

区治水办赴浦江考察“五水共治”侧记
2016-04-05 09:38: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文/摄

  伴着明媚的春光,4月1日,婺城区治水办赴浦江县考察、学习“五水共治”的经验做法及创新举措。一天里,我们深入浦江治水先进村,开展了一次亲水、近水的学习之旅。

  当天阳光明媚,我们乘坐大巴朝浦江出发。“浦江治水力度大,尤其是水晶行业整治,可谓大刀阔斧。”“是啊,我有亲戚住在浦江,这两年去拜年看到,水环境变化真的翻天覆地。”一路上,大家热烈讨论,带着好奇,期待着下一站的风景。

  下高速进入浦江时,路边一个湿地公园映入眼帘。春风绿了枝桠,红了繁花,这片湿地公园一派勃勃生机。“这个湿地公园弄得漂亮。”下车休息时,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照片。

  薛下庄村:

  天然游泳池风景独好

  在浦江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的大巴朝着山里前行。两边绿树成荫,偶尔往车窗外望去,一潺秀水静静流淌。

  第一站,我们来到杭坪镇薛下庄村。一下车,扑面而来的便是绿水青山。薛下庄村三面溪水环绕,四面绿竹常荫,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一解旅途疲乏。在薛下庄村,大学生村官为我们解说当地的治水情况。大家沿着小溪边走边看,认真听着讲解。

  在薛下庄村天然游泳池鸟瞰图边上,大家停下了脚步,吸引大家眼球的是牌子上的水质实时监控设备。在这里,我们能随时看到数据,及时掌握水质情况。据大学生村官介绍,这里的水质常年可以达到二类水标准。溪边的小路是“渗水公路”材质,下雨天雨水可以直接渗到地下。

  漫步溪边,只见不同的溪段被分为深水区、浅水区、游泳区等。“其实白沙溪自然条件也很好,我们在打造最美河流时可以借鉴。”“是啊,夏天到白沙溪游泳的人很多,与其让他们在不知水深的情况下冒险游泳,不如规划一些适合游泳的区域,设置安全员、停车场、更衣室,有秩序、安全地游泳。”大家边走边讨论着。

  继续往前走,只见溪边立着一排展板。从展板上,我们清晰地看到治水前后眼前这条小溪的变化。过去,薛下庄村的村民大多从事家庭作坊式水晶加工。由于污染严重,小溪的水都变成了奶白色。看看眼前欢快流淌的碧水,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

  在薛下庄村人工湿地面前,大家停住了脚步。据了解,该村采用分散式终端处理设施,总投资135万元,占地面积118.62平方米,入污率可达96.4%。在这里,我们同样能看到水质实时监测。大家走进湿地,认真地听讲解。随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祠堂和村庄。

  新光村:青山绿水点旺古村人气

  虞宅乡新光村被称为“江南乔家大院”,是有着28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当天考察的第二站,我们便来到这里。刚下车,迎接我们的便是一条澄碧的“玉带”,当地人唤为茜溪。茜溪两边是整齐的摊位,村民在此处售卖土特产、手工加工品等。“这些村民过去做水晶加工,现在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态游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商机。”该村大学生村官说。

  在大学生村官的介绍中,我们得知,虞宅乡是浦江水晶行业发源地,2013年前,新光村全村有几百家的家庭作坊式水晶加工户,连古庄园里都是水晶作坊,水晶废渣废水严重污染了茜溪。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新光村彻底整治水晶行业,取缔、搬移了316家水晶加工户,同时清理垃圾沟、完善污水管网、引溪水等。整治后,茜溪的水质常年稳定在二类水,还被评为了“最美河流”。此外,新光村还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设计了《新光村古村落保护开发规划》,对诒毂堂、双井房、廿九间里等一大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去年11月份,30多位创客率先在新光村成立旅游创客团,通过各自的工作室、平台,结合当地的旅游、农业资源,带旺周边人气。当天,我们来到创客园中参观,只见现场游人如织,各式特色店铺让人眼花缭乱。

  漫步村中,四周是古朴的建筑,脚下是石子路,让人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垃圾。记者注意到,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浦江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承诺书》,右下角附有住户签名。除了茜溪穿村而过,房子边上的绕村水沟里流淌的都是清澈的活水,整个村子以水为美,灵动怡人。

  近年来,新光村始终坚持生态发展之路,治水治污,美化道路;不断推进古村落保护,青山绿水旺了古村人气,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通济湖:美丽蜕变,打造低碳慢生活

  通济湖又称通济桥水库,水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屿6个,半岛数十个,风景绮丽,有“百岛湖”之称。当天,我们来到位于通济湖北岸的前吴乡前吴村,这里正在打造一个“湖滨慢生活区”。

  据介绍,过去由于水晶作坊、锡箔加工、畜禽养殖等污染,通济湖水质也曾为劣五类,经过整治水晶、锡箔行业,关停养殖场,收集污水,一年后,通济湖水质便提升到了二类水。“我们治理的标准有三个:一是水要干净,二是环境要整洁,三是要争取全域化美丽。”浦江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确实,目之所及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春意盎然的美景,再加上木栅栏、青砖花坛、青砖地面、石子路、墙画、鲜花、木桌椅、遮阳伞……整个慢生活区给人的感觉便是水清岸绿景美。约上三两好友坐在湖边吹着暖风,饮上一杯清茶,着实让人体验了一把悠闲的“慢生活”。当天许多学校组织学生来这里春游,小学生们在湖边看书、嬉笑玩闹,不亦乐乎。

  现在,前吴村依托湖滨慢生活区,开发了农家乐、特色民宿,下一步还要建一条金华最长的生态绿道。

  当天下午,我们还到浦阳江最上游,翠湖所在地进行了考察。在翠湖边,几块大型展板颇有气势。打响浙江治水第一枪——浦江,翠湖、通济湖、牛奶河、两溪整治前后对比图,几块展板展示了治水前后水质、环境的变化,让人一目了然。旁边的展板上,清晰展示着浦阳江流域2011年到2013年主要污染物指标的变化。通过这些展板,我们便能感受到浦江县治水取得的成效。我们沿着翠湖走了一圈,所到之处基本看不到漂浮垃圾,几名保洁员随时待命,四处巡查。

  这是一场收获颇丰的学习之旅。当天参加考察的同志都是治水一线人员,在一天的考察过程中,大家看着、听着、拍着、记着,讨论着。“浦阳江上游治理的先天优势不可复制,点上做亮做优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我们在治水、新农村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花费了大量心血,但在亮点打造上还有待加强。”带着思考,我们踏上了归程……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