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宣传不断 妙招频出

婺城垃圾分类热潮不减

2016-04-05 09:38: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昨天一大早,长山乡石门村的李大爷在家门口拾掇刚挖来的春笋,他随手将笋壳和根扔进“不会烂垃圾”一格。他老伴叶奶奶见状,赶紧拿出村里刚发的铁钳,把它们夹进“会烂垃圾”一格。“前几天村里刚发了铁钳,要是垃圾分错了可以及时夹出来,方便多了。”叶奶奶笑眯眯地说。过一会儿,村里的垃圾分拣员来了,车上还放着广播:“垃圾分类很简单,就是会烂、不会烂分开放。”

  垃圾分类,在如今婺城的农村已经不算新鲜词。漫步在村子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两只垃圾桶。习惯养成需要时间的积累,婺城区的干部、群众都在为这项工作的稳步推广努力着。

  长山乡:妇女撑起垃圾分类一片天

  在长山乡的农村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中,妇女可谓撑起了一片天。像长山三村的“八老太”,作为垃圾分类劝导员,老太太们平日里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每逢节假日,乡里搞文艺活动,“八老太”都积极参与,表演自创的“五水共治”快板,宣传治水知识。这不,在前不久的联欢会上,“八老太”又编创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道情。除了“八老太”,其他村子的妇女们也自编自导自演快板、排舞等,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和其他治水工作。

  近日,长山乡石门村还组织妇代会成员,进村入户发放了800把铁钳,方便村民日常分拣,提高垃圾投放正确率。在发铁钳的同时,妇代会成员们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及时纠正村民错分问题,回答村民的疑问。

  城西街道: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

  家住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启明弄的朱高政当了14年的楼道长,小区里几乎人人都认识他,喊他一声“朱师傅”。今年76岁的他为人热心,家里漏水了、水管堵了……街坊邻居有事情都喜欢找他解决,他可以说是大家眼里的“百事通”。

  朱师傅居住的小区年代久远,2008年以前,小区里没有污水管网,污水直接渗到地下。有几年时间,地上粪水外溢,朱师傅每天都要清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朱师傅多方奔走,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2008年,小区的污水管网终于得到改造,极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最近,热心的朱师傅又多了一个身份——垃圾分类志愿者。前些天,中山路社区在他们小区举行了“学雷锋”活动,朱师傅和浙师大的一群志愿者一起,在小区里打扫卫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由于有些居民白天要上班,社区便把垃圾桶统一放在朱师傅那里保管。居民去领时,朱师傅都要先宣传一遍垃圾分类知识。平日里,他经常转到居民家中检查垃圾分类情况。“自己研究透彻了才能教别人。”朱师傅当志愿者之前可没少做功课,反复研究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除了朱师傅,小区的王建生阿姨也热心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她说,小区里有许多租客,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不管认不认识,她看到都会跟他们宣传。

  朱师傅表示,自从推行垃圾分类后,他们小区的环境好多了。现在这项工作才刚起步,习惯养成还需要一个过程,虽然他腿脚不太方便,但还是会坚持做志愿者。

  莘畈乡:检查、宣传不间断

  “垃圾分类需要长期坚持,宣传、检查不能断。”莘畈乡治水办的小沈告诉记者。在近期的检查中,莘畈乡干部们发现有些农户有所懈怠,垃圾分类情况不是很理想。乡领导高度重视,立刻部署相关工作。广大乡干部迅速行动,同时发动乡里的妇女、青年,进村入户进行再检查、再宣传。联村干部们对检查的情况进行拍照留存,为垃圾分类“龙虎榜”提供评选依据。据了解,前期莘畈乡还在祝村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集赞活动。村干部们每天进村检查各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并在测评表上打分。垃圾分类分得好的农户,可以获得一张“集赞卡”。农户可以根据获得的“集赞卡”数量兑换相应的奖品,如牙刷、牙膏、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一周表现好的农户还将被评为“垃圾分类先进户”,并额外获得印有表扬文字的雨伞,表现欠佳的则被评为促进户,通过“荣辱榜”进行上墙通报,动态评比。

  上周五,婺城区举行了农村生活垃圾分拣员培训会。虽然分拣员们年纪都较大,但他们个个积极参与。像塔石乡的分拣员们当天上午七点多就赶到乡政府坐车了。

  “朱利群书记周末检查垃圾分类工作。”“蒋堂镇移民村垃圾分类自查小组在行动。”“竹马乡书记、乡长带队检查垃圾分类。”……“婺城治水”微信群中,几乎每天都有垃圾分类工作的动态信息,工作力度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