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今夏白沙,鱼虾哼群

2016-06-08 08:58: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初夏的古婺白沙溪畔,清风徐来,暗香浮动,引来游人如织,或携手黄昏,或只身垂钓。“隔了这几十年,终于又看到这白沙溪里水清见底,鱼虾成群,和我们小时候一样。”在白沙溪边生活了57年的大圩村村民季锦春说。

  季锦春祖祖辈辈都生活在白沙溪边,如此百家千世而成白沙部落,水部落的人最识水性,幼时岸上骑水牛,水里摸鱼虾。季锦春的父亲也曾是千万撑排人中的一个,终年伐木制水排,顺溪而下,连伐木带木排,一并在兰江码头卖了,再徒步回家,途中,撑排人总会在石柱头歇脚添饭,十八家码头店红红火火地铺开一整条街。撑排人下水一周,曝于青天之下日晒雨淋,白沙溪水酿的土烧酒成了他们的护身符,身上凉了,闷一口心就热了。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季锦春祖祖辈辈靠水吃水的日子结束了,塑料袋、废弃的瓶罐、还有更多不知名的垃圾,代替了儿时夜晚的星星,落进了家门前的那条小河。渐渐地,白沙溪畔人烟稀少,没有人再提起,它是哺育了他们祖祖辈辈千百年的母亲河。

  直到2011年,婺城区政府斥资千万,完成白龙古廊桥重建工程。一段尘封的历史被徐徐揭开。白沙溪古名白龙溪,溪上有桥,名曰白龙桥,相传始建年代与武义熟溪桥相仿,素为金、兰、汤三地交通枢纽,白龙桥古有廊宇,供往来旅人遮阳避雨,后于解放初期被拆除。它就是金华籍歌手陈越声声吟唱的“金华城边的白龙桥”,让无数金华人天南海北地走过了很多地方,却依旧深深牵挂。

  白龙桥古廊桥的重建,唤醒了白沙部落的乡愁,也唤醒了白沙人2000年来的治水文明。王莽篡汉,骠骑将军卢文台归隐尽忠,于河北南下,定居白沙溪,率三十六骑修筑堰坝,治水患,促丰收,死后葬于白沙溪畔,并由人而神,令水边百姓修庙以祭,称“白沙老爷”,成当地千年信仰,引后世于其后携手修堰治水,以保农业命脉千年康健。

  “五水共治”集结号一经奏响,白沙人纷纷响应。在白龙桥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河道清淤、长效管理、截污纳管、畜禽整治等一系列治水行动在白龙桥镇全域铺开,收效明显。“现在的白沙溪水就好像矿泉水,又有人到溪里游泳,在水边洗衣了。”白龙桥镇新昌桥村村民柯健康说。这话并非空穴来风。白龙桥镇镇长包纯正介绍,“之前白沙溪白龙桥集镇段水质是劣五类水,2014年下半年成为四类水,2015年有9个月达到三类水,从2016年3月和4月抽样情况看,已经达到二类水标准。”

  记者从婺城区水务局了解到,眼下,白沙溪新昌桥大圩段、白龙桥集镇段、廊桥下游至临江段正在实施生态化治理工程,工程完工后,白沙绿岸将现杨柳拂堤、彩蝶纷飞的美丽景观。包纯正介绍,白龙桥镇将引进休闲、旅游、服务、信息科技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水边的文化经济。“现在,我们村村民主要还是从事农业或者到工业区打工,希望到时候,这些景观能够带来人气,让我们做些买卖,多些收入。”江堤上,临江村村民叶锦寒说。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