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塔石乡谱写垃圾分类“进行曲”乡村环境“美翻天”

  当垃圾分类走进山区,“过得”会好吗?

2016-06-23 14:30: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通讯员 于小根 黄海林 胡珊 文/摄

  今年三月,塔石乡全面打响“绿动塔石,掀起绿色风暴”的口号,号召全乡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群众积极参与,全乡展开了“爱绿、护绿、造绿”(指敬爱生态、保护生态、创造生态财富)的绿色大行动。据悉,这项行动在整个婺城都引起了不错的反响,特别是塔石乡的老百姓从中受益颇多。

  “深化农村垃圾分类是护航乡村生态游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塔石乡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来塔石游玩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样最终受益的还是乡里老百姓。”该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塔石乡以打造塔石乡村旅游这张“金名片”为重点,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全面推行全员化、系统化、精细化的“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明确工作思路,形成推进垃圾分类的重拳态势

  塔石要发展,乡村旅游是出路,环境卫生是前提,垃圾分类是关键。一直以来,塔石乡将垃圾分类与五水共治、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联系,通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推进群众思想的“绿色革命”,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真正打造出了洁美古韵的山水塔石。

  为抓好这项工作,塔石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分工任务。通过一村一情的调研,多次召开班子会讨论落实具体措施,制定出台了《塔石乡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办法》及《塔石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实施意见》,并通过乡党员大会、垃圾分类现场会等进行部署落实,使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推进。

  有数据显示,该乡垃圾分类工作自2014年12月份启动以来,目前累计已投入资金300万元,已启用垃圾减量化处理房28座,投入使用垃圾分类清扫车37辆,分发各类垃圾桶11200余只,到户率达90%以上,村民知晓率达90%以上,发放手套600双、口罩400个、围裙4000条,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在家农户垃圾分类率达100%,分拣员二次分拣率达90%以上,全乡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推行四项机制,构建优化垃圾分类的运转体系

  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这项利民工作,塔石乡制定出的四项机制成了开展工作的助推器。

  突出“一把手”责任机制。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强化“一把手”主抓,乡一级由党委书记亲自抓、三个管理处由管理处书记主抓、39个村由党支部书记抓,层层明确第一责任人,通过一级抓一级,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在形式上,每月开展垃圾分类交叉检查,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查必到”的基础上,按各村人口基数到户检查(300人以下村抽查10户、300-500人的村抽查20户、500人以上村抽查30户),以“烂与不烂”的桶内分类情况、垃圾减量化房内垃圾量、农户知晓率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评出先进村与落后村各3个,并在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每月垃圾分类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末3位村的联村干部、村支书上台表态发言,总分末位的管理处书记上台表态发言。

  落实全员覆盖机制。建立垃圾分类联村干部指导——村干部负责——党员(村民代表)分片包干——村民门前三包的全员覆盖机制。在模式上,按各村实际,每月实行片区自查、互查、抽查,结合推进房前屋后整治、鸡鸭家禽圈养,逐步推进美丽庭院、水果庭院等创建,以设立“红黑榜、片区擂台、绩效评价”等形式,在村集中展示、曝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优化长效激励机制。村村实行保洁员公开招投标,村村实行报酬月发或季发模式,村村设立卫生监督员,对保洁员工作情况及垃圾分类进行到户指导,每月垃圾分类情况列入联村干部月度考核,并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全乡共有保洁员队伍近百人,村级卫生监督员39名,乡里聘用的专职卫生巡查监督员5人。

  完善设施建设和物资保障机制。严格实行“三统一”,即统一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建设标准、统一配发垃圾分类箱、统一制作垃圾分类清扫车。建立物资统计账本与工作台账,目前所有垃圾房已验收启用,垃圾箱发放到户、手推车到村,手套、口罩、围裙等劳保用品足额保障。定期组织人员巡查,对损坏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垃圾分类设施及时进行维修更换。

  运用四种方法,有效促进垃圾分类的聚力推进

  塔石乡向来注重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善于利用好各方力量聚力推进垃圾分类。

  注重发挥农村文化的引领。据统计,为加强垃圾分类的“软件”建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乡共设置大型户外宣传牌2块,LED彩色显示屏1块,悬挂垃圾分类横幅100多条、标语400余条、印发宣传册600余本、分发5500张垃圾分类宣传年画;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举办多场垃圾分类文艺演出和趣味现场教学,举办“土根文人”生态环境与垃圾分类照片展。文化站还制作乡音方言宣传广播,打造宣扬“信义金华”塔石模范典型,着力提升了群众“要分类、想分类”的自觉性。

  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动员的力量。该乡组建了“青春党建志愿者”队伍,深入全乡进行垃圾分类示范及义务劳动;邀请市环卫处专家对各村妇女主任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开展“小手拉大手”、“巾帼爱卫”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皆知、人人动手”的良好局面。

  注重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考虑到山区交通不便的实际,为提高时效性,塔石乡整合提升了垃圾分类微信工作群,联村干部以“点到群”的方式,将村内垃圾分类图文情况实时上传,由专人统计,相关领导即时点赞或批示整改,立说立行。每天下班后,每名干部必须将全天工作日志及工作进度上传到群,并列入月度考核,使全员交流互动形成一种工作习惯。

  注重发挥扶贫结对的资源。针对大小村不同特点,塔石乡充分发挥扶贫结对单位和“第一书记”的上层资源优势,突出“传帮带”的作用,提倡垃圾分类工作“走出去、引进来”,采取整批学习(如组织全乡村支书、主任及联村干部前往金东区塘雅镇学习参观垃圾分类)与单点学习(如余仓村由市委组织部第一书记李滔联系赴浦江、永康专题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先进经验,使垃圾分类全局推进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真正起到扩点带面、集思广益、比学赶超的不错效果,形成了一批垃圾分类工作的特色做法。

  抓好四个方面,优化完善垃圾分类的管理模式

  “有成果,贵在保持,有不足,重在改善。”塔石乡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塔石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但还在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例如对长期外出村民的宣传存在断面,容易在节假日引发反弹回潮和垃圾分类经费不足,各村集体经济都较为薄弱等问题。

  下一步,塔石将以精耕细作的方式纵深推进垃圾分类,继续优化完善“垃圾分类+”模式,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重点抓好长效机制运行,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与资金投入,强化乡村干部执行力,突出党员带头作用,做好与党员五星评定的有机结合;二是重点抓好宣传方式的拓展,加大与“塔石旅游”公众号的深层结合,评选一批在垃圾分类方面为“最美塔石人”的模范典型,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受众度与亲近度;三是重点抓好投放、收集这两个关键点,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有效降低空桶率;四是加大推进房前屋后整治、鸡鸭家禽圈养力度,打造一批美丽庭院、水果庭院等优秀家庭院落,营造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记者手记

  有人说,像塔石这样的山区农村人少,垃圾并不多,所以垃圾分类在这里会“不得志”。然而并非如此,随着近几年塔石乡特色乡村游的兴起,如今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市民会来塔石乡村游玩,而农村的卫生环境是呈现在游客眼前的第一印象。环境美了,来玩的游客自然多了;游客多了,带着村民的经济收入就会变得可观。再者,游客越多,带给山区农村的环境整治压力就会越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垃圾分类工作在山区农村开展重不重要,就一目了然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