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让“河长制”成为治水的有效保障

2016-08-22 09:2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组组水质监测数据激励着婺城治水人,一条条曾经的“黑臭河”蜕变为清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273名河长认真履职的结果,充分展示了“河长制”在盘活带动婺城“五水共治”工作的有效作用。

  “河长制”给官员加戴了一顶有责任的“官衔”。在婺城轰轰烈烈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中,河长带头担责成为常态,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河长制”为主载体和主抓手,切实发挥各级河长在河道治理中管、治、保“三位一体”的重要作用,做到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辖区河道水质不断改善提升。

  “河长制”有力整合了各方资源,在全局治水工作中发挥了抓纲带目的“牵引作用”。一条河流的污染往往涉及多方面原因,治理也需要多部门甚至跨地区的通力协作。“河长制”最大程度整合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执行力,打造了“人人有责”的局面,实现从“九龙治水”到“无缝对接”,提高了治水战斗力。

  “河长制”有利于将环境绩效考核刚性化。将“河长”的水污染治理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有效杜绝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在治水过程中推诿卸责等现象,更能促使他们从规划和社会发展的源头积极预防环境污染问题,践行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保持治理成果。

  落实“河长制”,关键在抓执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五水共治”涉及面广,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级河长要勇挑重担,既要当好“指挥长”,又要当好“战斗员”。要多深入治水第一线,做到用脚步丈量河情,多开展明查暗访,多给基层出主意、压担子、送服务,切实当好基层治水一线的参谋和后盾。特别是对于乡镇干部来说,“河长”不应是虚名。河长治水,要了解河道基本情况,抓住主要矛盾,从源头出发,分析研究污染症状,制定详实的“一河一策”,并擅长运用适合当地实际的“土办法”,把治水工作抓牢、抓实。

  落实“河长制”,重点在抓长效。婺城水环境治理基础薄弱,但通过河长制的有效运用,今年上半年婺城Ⅲ类以上水质断面达到81.67%,劣Ⅴ类水质断面降到3.33%。金华江婺城段沈村和婺城大桥两个断面水质从Ⅴ类提升到了Ⅲ类水质,提升了两个水质类别。可见,“河长制”的基础地位不但不能动摇,还要随着形势变化发展不断深化。区治水办要加强日常督查,强化治水考核成果运用,与干部提拔任用相挂钩。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区治水工作进度的,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各级河长要切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在督查事前、事中持续重视河道治理,督查发现问题后要及时落实整改,确保以更好的状态、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方法、更实的作风,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