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中秋未到婺式月饼就开始走俏了

2016-09-09 09:28: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从7月份开始,“糕点小王子”徐家兴就开始在朋友圈里“炫富”。每天,问他买月饼的人多得不得了,他边抱怨生活不易,边乐在其中。经过去年一年的吆喝,如今的婺式月饼,已经风靡了整个金华。

  真材实料,吸引一批批回头客

  徐家兴,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家住在市区的上浮桥。他家的糕点坊叫做糖古糕点坊,就开在上浮桥的家中,曹春蕊是徐家兴的妈妈,也就是这家糕点坊的老板娘。她告诉记者,早之前,家兴的奶奶在金华糖烟公司下属的糕点厂专门制作传统糕点。1994年的时候,从厂里出来的她便开了一家糕点厂,叫兴新糕点厂,把手艺传给了儿子和儿媳。到了1997年、1998年,曹春蕊和丈夫相继从单位下岗,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家糕点厂里。

  从做糕点开始,糕点厂一直都是制作传统的手工糕点,货真价实,吃过的人都觉得兴新糕点厂的糕点吃起来甜而不腻,买过一次就会买第二次,所以糕点厂虽然一直没做什么宣传,但生意也都很好。后来,兴新糕点厂更名为糖古糕点坊,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了金华地区远近闻名的金华传统糕点作坊。

  糖古糕点坊制作地点就在徐家兴的家里,二楼整一层都算是“厂房”,有杂物间、操作间、烘焙间……徐家兴领着记者实地看了一圈,他告诉记者,糕点坊里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按照严格的程序来走的,“进操作间的时候,要先消毒,穿好工作服,戴好工作帽;为了保证糕点的品质,在操作间里没有电风扇、没有空调……”

  祖辈上传下来的糕点并没有失去传统的老味道,到了徐家兴这一代,对糕点的各项制作要求是越发严格,品质也是越发有保证了。发展到现在,糖古店里的很多糕点都是经过改良,推出了一系列老少皆宜的糕点,比如小麻饼、松子糕等糕点都非常受欢迎。

  去年糖古糕点坊推出的一款婺式月饼风靡了整个金华城。这款月饼是绝对具有金华特色“蒸出来”的婺式月饼。冲着这货真价实的品质,回头客也多了不少。今年7月份,糖古糕点坊开始接受月饼的订做。消息一出,就不断有人下单。每天,记者都会在朋友圈里看到徐家兴在朋友圈里“炫富”。8月底,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仅一个月,我们的销售额就达到了十几万元!这样的巨款,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大家喜欢我们的月饼,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好吃。”徐家兴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月饼,“糖古婺式月饼有四种口味供选择,五仁、芝麻、蔓越莓和巧克力。最经典的五仁月饼由现炒的黑芝麻、手剥核桃仁、西瓜子仁、杏仁、花生构成,用的都是好料。这是金华人都喜欢的老味道。蔓越莓口味很受女孩子和小孩子欢迎,伴随着果味,甜而不腻。”

  团队作战事半功倍

  好东西要放到网上卖,这样知道的人会更多。徐家兴还在高中的时候就领悟到这点,于是那时候他就抽空开了家淘宝店,没想到还真有人买,头一个月就赚了500元,徐家兴心里美滋滋的。可是因为高中在学校里不方便上网,学业也重,后面就没有再好好经营这家淘宝店了。考上大学以后,徐家兴就闲不住了,又开始在淘宝上和微信小店上架了自家的糕点,吆喝开了。结果一吆喝,“吃货”们纷纷在网上下单。去年一个中秋节下来,光在网上就有十几万元的销售额。

  有“生意头脑”的徐家兴很是看重互联网这个市场,他已经将糖古实体店与多家知名淘宝店铺合作来提高糕点的销量,并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免费资源进行宣传,同时与美团、糯米等周边的网络平台进行合作将糖古糕点进一步推向市场。通过互联网,糖古糕点坊制作出来的传统金华糕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

  在学校那会儿,徐家兴就积极参加各种互联网大赛,向更多的人介绍起糖古糕点。今年大学毕业以后,他仍不断地参加各种比赛。每一次参加比赛,他都会把糕点带到会场,让评委们尝上一口。久而久之,糖古糕点的知名度也随着提高了。一次比赛中,徐家兴有幸和金职院电商学院的师弟师妹们结缘,师弟师妹们知道糖古糕点的美誉,想与徐家兴一同合作来推广糖古糕点。“他们学的是电商专业,如果能够与他们一起来推广糖古糕点,必定会事半功倍!”徐家兴说,于是,他们成立了一个团队,团队里有负责设计的、有负责淘宝运营的……一支专业的团队来打理整个淘宝商店,自然是事半功倍。据徐家兴介绍,目前,他们已经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

  徐家兴告诉记者,接下来,糖古糕点将不断进行完善与创新,以往,在人们的印象中,月饼都以甜味为主,“现在我们研制出了新款的火腿月饼,为的就是给人们不同的味觉体验。”

  采访中,徐家兴的微信一直响个不停,“从开始接受月饼订做以后,我都快忙疯了,不是在家包装月饼就是在去送月饼的路上。”徐家兴说,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到时候肯定忙得都没有时间看微信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