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他为浙婺留下了许多光辉的瞬间

2016-09-23 10:02: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1981年11月至1982年5月,婺剧《西施泪》在长春拍摄电影,著名演员郑兰香扮演西施。

  1995年5月,朱镕基副总理在金华与著名婺剧演员陈美兰亲切握手

  1991年1月,.严济慈副委员长在北京接见浙江婺剧团演员。

  1956年元旦建立的浙江婺剧团(现名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婺”),已经走过了60年曲折而辉煌的历程,随着今年婺剧首上央视春晚和最近在中国婺剧院上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宫锦袍》连场爆满,浙婺已然从基层剧团到国家重点院团、从农村草台到城市剧院、从地方剧种到蜚声中外的国际化艺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60年的时间,我们记住了一代代的婺剧名人,郑兰香、吴光煜、陈美兰、张建敏、杨霞云等,他们多是舞台一线的演员。当然也记得谭伟、方元、陈金声、徐勤纳、王杨等,因为他们是婺剧界著名编导或作曲、舞美的专家。但很少有人会记得那些一直默默为婺剧发展做出贡献的幕后英雄,我想,张定中就是其中不该忘记的那一位!

  他是浙婺最年轻的离休干部

  张定中,1933年1月出生于建德梅城(古严州府所在地,又称严州)。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江南小镇,张定中汲取了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流水的营养,接受了长期隐居此地的东汉名士严子陵思想的影响,从小喜爱读书,思想先进,同时保持了多数梅城人诚实质朴、豁达大度的性格。

  1949年6月,张定中在严州中学初中毕业时,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浙江,于是,他踊跃报名当上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开启了30年的军旅生涯。入伍后的初期,张定中先后到浙江省公安纵队、解放军十九速成中学、省军区高等教育师资训练班、师团干部理论学习班深造,成了当时部队中一名稀罕的文化教员。在部队的前十年,他一直致力于部队文化理论教育,培训出大批出生工农的干部、战士,得到金华专区公安大队、金华军分区、浙江省军区的表扬。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多次由上级主持召开现场会,向所属部队推广张定中的教学经验。

  随后,张定中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由他采写的新闻报道而推出的先进典型,不少被军分区树为学习标兵,有的还被省军区、南京军区报道宣传。因宣传工作出色,他经常受到省军区宣传部的表扬,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金华军分区文化教育积极分子、建军先进分子、浙江省军区文化教育积极分子。

  1978年9月,张定中从部队转业到浙江婺剧团工作,先后担任党办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等职,1995年1月办理离休手续。由于剧团工作需要,一直留用到1998年底,张定中才正式离开工作岗位。

  他为浙婺留下了许多辉煌的瞬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恢复了传统戏曲演出,婺剧也迎来了一个发展高峰。招聘学员、编写剧本、排演剧目、打开演出市场,当时的浙江婺剧团急需各方面的人才。张定中尽管没有戏曲方面的专业特长,但他进入浙婺后,带来了军人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办事态度,还有他在政治思想教育、文化教学、文字采写和摄影方面的一技之长。于是,他与剧团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在剧团党组织建设、婺剧精品打造、开展多种经营增加经济效益、提升婺剧影响力等方面默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定中擅长摄影,部队时就曾在《解放军报》、南京军区《人民前线》、《东海民兵》等报刊发表了大量的摄影作品。转业到浙江婺剧团工作以后,张定中利用他的摄影专长为剧团留下了许多精美的剧照、重要演出活动的工作照、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剧团演职员的合影、演员个人照等珍贵资料。先后在《戏文》、《人才》、《中国戏剧》、《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刊物上刊登了有关戏曲的摄影作品。

  当年,浙江婺剧团排出传统婺剧《白蛇前传》时,优美动听的婺剧滩簧声腔、文戏武做的婺剧表演风格、青春活泼的演员阵容、清新亮丽的舞台呈现,一下子就轰动了全国戏曲界,成为当时戏曲创新发展的典范,使婺剧走在了我国戏曲改革的前列。该剧不仅参加了第一届中国戏剧节、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纪念徽班晋京200周年、北京亚运会艺术节等重要活动,还到了上海、福建、宁夏及全省各地巡回演出。这其中,张定中拍摄的《白蛇前传》全套剧照,制成了邮政明信片在全国发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在剧团长达20年的时间里,张定中为剧团的各项活动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瞬间,这些照片如今已成为我市档案部门和婺剧博物馆的珍贵史料。

  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有担当的军人

  2006年夏天,当浙江婺剧团在筹办建团5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张定中手捧着一叠方格信纸来到了团长办公室。我们惊喜地看到,那是一份手写的文字稿,他用刚劲有力的钢笔行楷,工工整整地记载了建团40年多来的剧团大事记。当时大家都惊呆了,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资料啊,从1952年底浙江省文化局建立浙江婺剧实验剧团起,到成立浙江婺剧团,一直到他离开工作岗位的那一年,张定中详细记录了剧团每一个重大活动事项。我们知道,这里面所倾注的是张定中对剧团的深厚感情,也是他长期默默工作的一个真实写照。

  也就是张定中具备了一个勇于担当的军人品格,让他在剧团工作的二十年间,成为众多艺术家所尊敬的领导。在剧团创作新剧、拍摄电影时,他是班子里最坚强的拥护者和执行者。在剧团扩大经营范围时,他开办了金华首家彩影社,自行拍摄、冲洗照片,一方面宣传婺剧,一方面扩大经济收益,推动了全市彩影事业向扩、冲、放快速发展。他分工负责小剧场电影放映、电子广告等工作成绩显著,剧团也因此被省文化厅评为多种经营先进单位。

  他曾三次被评为地委宣传系统党的积极分子,并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还曾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赠予的国庆五十周年、六十周年纪念章。一个没有戏曲专长的领导干部,能够在省级院团作出如此多的贡献,正是因为张定中始终以一个军人、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他人做出表率的结果。

  8月18日,张定中悄悄地走了,正如他一生的默默无闻。他留下遗言,不发讣告、丧事从简,除了日报3天后的“离休干部去世消息”,他走得那么悄无声息。

  不过,张定中那张朴实憨厚的笑脸,他那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对党忠诚的高尚品德,一直都会留在我们的心中!

  (所附照片均为张定中在不同时期所拍)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