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沙溪村:“海风”吹得游人醉

2016-09-30 09:14: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通园溪贯穿着整个沙溪村,从村中间缓缓流过,河上有许多座小桥,村民来往走动,小桥是联系交往的纽带。新狮街道沙溪村位于二环北路与沪昆高速之间,再往东便是金东区,往西是金华六中。在沙溪村的村口,新建了一个景观公园,上面立着一块石碑,红黄配色的石碑上面写着“沙溪村欢迎您”六个字。

  波斯菊花海,芳香引得众人来

  从市区来到沙溪村,村口的景观公园是必经之地,这里原先是家厂房,去年“三改一拆”后,这里修建成了景观公园。公园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公园里铺上了草坪,种上了树木。一座牌楼正面朝着公路,左右刻着一幅对联:“承北山龙脉通元清水涤浊沙,显祖宫赫灵文明古村溯源溪。”横批是“文明沙溪”。在牌楼后面是一块巨石,石头上刻着一个“和”字,特别显眼。公园的一侧便是通园溪,流经整个村庄后,缓缓地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连着公园,河上有一座浮桥,桥面铺着古色古香的木板,虽然小桥很短,走在上面却有另外一种风情。

  从公园往村子走,隔着通园溪有两条路。东面的道路边,绝美的景色瞬间冲击了每一个人路过的人。一朵朵盛开的鲜花,犹如经历了整个寒冬,在这个夏天拼命地绽放着;也像赶赴战场的勇士,在凋谢之前发出最伟大的“呐喊”。此时正是开花的季节,从远处望去,那是一片花的海洋。花海,是沙溪村民给这片花的海洋取得名字。整个花海的面积有十亩左右,芳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从九月初开花后,已经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为了创造美好环境,今年夏天,沙溪村两委决定将村口的集体土地建设成一个美丽村庄的典范和窗口。村支书楼少宏告诉记者,原先这块地杂草丛生,经过村两委多处考察,最终选择了种植波斯菊。波斯菊有个很明显的特征,花期特别长。今年九月初开始,到十一月都是开花的季节。当初种植波斯菊时,党员干部都是义务参加劳动,村民们看到花海的规划,也都非常赞同,种植波斯菊时,村民们也只是象征性地领取工资。

  过了花海,沿着河边一路走进村子,河水清澈,河面上看不到垃圾袋等白色垃圾和其他漂浮物。道路都已经硬化,之前的绿化也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别具一格的路灯设计,“红红的中国结”,中国结下面布置着两只长灯管,显得非常喜庆。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不时可以看到小轿车停在家门口。村民的房前屋后收拾得非常整齐和干净,丝毫没有杂乱无章的感觉。一些村民在门前的小庭院中种植了小青菜、丝瓜等,而更多的村民屋前是一盆盆景观盆栽和盛开的鲜花。邵大爷和妻子平时在家带孙子,自家门口种植了茶花和吊兰,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的整体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整洁、清爽的宜居环境。现在每天都会有人清扫道路,而村民们发现自己门口有垃圾,也会马上进行清扫。更重要的是环境变化了,苍蝇蚊子等都少了许多,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成果。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沙溪村有800多人,之前还有许多人住在危旧房中,为了建设美丽沙溪,让全体村民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村两委启动了危旧房拆迁工作,至今已拆除了7000多平方米,涉及60多户,最多的一户有3处老宅,共200多平方米。按照村两委的规划,村民们的新宅基地已经完成了平整土地,基础正在施工中。

  据楼少宏介绍,沙溪村申报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是新狮街道唯一申报的一个村庄。经过快两年的建设,沙溪村村容村貌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记者在村里看到,除了已经完成的村口景观公园、花海等景点,还有村里桥头景观区,一座凉亭已经修建完成,周边配套工程正在施工。新的文化综合楼完成建设,周边在进行道路硬化。届时村里的文化礼堂、便民服务都将放在文化综合楼。通园溪整治也是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配合上级部门的“五水共治”整治行动,沙溪村将通园溪去年进行清淤,清理河底淤泥几百车。今年又进行了清洗河底,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河岸两侧重新进行了整理,计划在近期将在岸边安装护栏,既能保障安全也是一处别致的景观。

  记者在沙溪村委临时办公楼中看到了一面关于垃圾分类先进村的流动红旗,在打造美丽村庄的过程中,乡村保洁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自婺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沙溪村以此为契机,大力在村里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党员干部带头做起,并指导村民积极参与。钱大伯今年66岁,已经有点耳背,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之一。他每天的工作运送村里的垃圾,上午收集村民门前不会烂的垃圾,然后运送到垃圾站;下午收集会烂的垃圾,倒进村里的垃圾房。村里还有其他保洁员,每天巡逻在大街小巷,看到地上有纸屑、烟头等垃圾物,会第一时间进行清扫。楼少宏说,村民都能把垃圾进行很好的分类,而且还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整体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