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社会

城北街道:创卫攻坚战 文明我先行

  城北街道迎国卫复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16-09-30 09:14: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郑小君

  刚忙完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城北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迎国卫复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堆积在路边的垃圾运走了,路面的油污冲刷干净了,社区楼道整洁美化了,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志愿者……9月初,城北街道迎国卫复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在辖区范围内展开,城北街道的机关干部、各社区干部、学校、百余名志愿者、共建单位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街道营造出了一股浓浓的“双创”氛围。

  在助力“双创”过程中,城北街道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党员参加“文明城市志愿者”行动,志愿者们每天都在主要路口、居民小区进行执勤,宣传文明城区创建,劝阻不文明行为。社区志愿者们人手一把铁夹、一只塑料桶,“你丢我捡”,为文明城区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

  党员

  党员身份亮出来

  党员的责任担起来

  自9月初打响迎国卫复审攻坚战以来,一批批党员积极投入这场攻坚战中来,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

  胡力和是青年路第一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胡力和一直热心参与社区各项工作,为身边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次“双创”行动,他积极完成社区安排各项任务,并动员身边的居民参与其中。还有今年67岁的李玉球,也是一名老党员,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她还是每天坚持参与社区的巡逻工作,他们都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所以必须起带头作用。”据了解,在此次“双创”过程中,像他们这样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谁是党员?党员的责任是什么?如何能够让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常乐小区里,记者看到楼道里张贴着一张醒目的“党员在你身边”的牌子,牌子上清楚地罗列出楼道里每家每户的门牌号,有几个门牌号下“共产党员户”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门牌号一栏的旁边,写着党员的承诺。

  红湖路社区作为婺城区“党员亮身份”活动的试点单位,9月15日前就已经在党员较为集中的小区楼道里安装起了“党员在你身边”的牌子。据红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吴晓红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各项工作,让社区党员参与其中,自9月初开始,社区就在积极开展此项活动。

  很多党员都在自家的门口看到了这块牌子,脸上不禁多了几分自豪,但“党员在你身边”牌子的张贴,更重要的还是给党员以警示作用。“党员们走进楼道里,看到这块牌子就会意识到自己是党员,应该在楼道里起带头作用。”吴晓红说,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了,党员的责任自然就得担起来。

  楼道党员亮身份,一来是给党员自身以鞭策作用,二来是方便群众监督党员的行为。吴晓红告诉记者,目前“党员亮身份”活动才刚刚起步,接下来,社区会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党员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

  志愿者

  “红色”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主色调

  在“双创”期间,城北街道各个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都在街上进行巡逻。据了解,这几支志愿者队伍是由楼道长、社区党员以及志愿者组成。他们或2人一组、或4人一组,在辖区范围内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

  每天上午8点30分,头戴小红帽、肩配红袖章的志愿者巡逻队就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巡逻。他们沿着社区里的主干道、背街小巷徒步进行巡逻,一圈下来,至少也得花一个上午。在巡逻的过程中,看到有不文明的现象,他们都会及时地上前去劝导。与此同时,他们还挑起了“捡垃圾”的任务,见到地上有烟蒂、纸屑,他们都会随手捡起来。为了能够方便“捡垃圾”,红湖路社区还专门为志愿者们配备了一只小红桶和一只小铁夹。每次巡逻行动,社区里的志愿者们都不会让自己“空着手”,一手拿小红桶,一手拿铁夹,边走边“捡”,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

  据了解,志愿者巡逻队大部分都是由社区退休老人组成,平均年纪都在五六十岁。今年72岁的郑明华是郑岗山社区巡逻队的一员。每次轮到自己巡逻的那天,老人总会早早地来到社区服务中心集合。老人上了年纪,社区的工作人员总会劝他,“你年纪大了,就别去巡逻了。”但每次,他都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想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自己的力。”

  红马甲、红袖章还有一颗热情的红心,“红色”成为了这场攻坚战的主色调,成为了城北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校

  文明,从孩子们开始

  9月1日,是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这天的红湖路小学门口,一大早便有几个孩子拿着小铁夹、垃圾桶在捡垃圾。每天上学、放学前捡一次垃圾已经成为了红湖路小学孩子们的习惯。

  红湖路小学门口有条车门巷,是连接不老巷与常乐巷的交通要道,学校加上毗邻的家装市场,打这儿经过的人很多。走的人多了,垃圾自然就不知不觉地多了起来。

  刚开学,红湖路小学啄木鸟小分队的孩子们便自觉地在学校门口捡起垃圾来。孩子们手拿铁钳、废纸篓,胸佩红领巾、身着红马甲,分早晨、傍晚两次在巷里行走,两双小眼睛直盯着地上,生怕错过一个角落里的垃圾。餐巾纸、塑料袋、广告纸、橘子皮、花生壳、甘蔗渣……什么垃圾都有。四五个孩子,沿着百来米的车门巷仔仔细细地搜寻垃圾。不到一会儿,就捡了有大半个废纸篓。

  开学至今,孩子们每天都风雨无阻地坚持早、晚各捡一次垃圾。前段时间,正逢迎国卫复审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红湖路小学门口的这条车门巷一直都很干净,从来也不用劳烦社区的工作人员前来打扫。

  红湖路小学孩子们的善美之举影响了一大批家长。有时候他们在捡垃圾的时候,还会听到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你的同学在辛苦地捡垃圾,你以后可不能再乱丢垃圾了”。红湖路小学校长罗良庆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说道:“只要学校在,我们就在,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直到垃圾‘回家’。”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