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在这里,我们就像真正的一家人

——走近祥安康乐园的老人们
2016-10-14 09:47: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2013年,一家名为“祥安康乐园”的私营养老院在新狮街道河上桥芙峰街157号低调开园。虽然这里的条件不如公办的福利院好,也缺少活动场地和完善的医疗条件,但这家小小的养老院,却赢得了不少老人的青睐。他们都亲切地把这里称之为“家”,把‘邻居们’和护理员称为“家人”,他们相扶相持,把晚年生活过得安逸、自在。重阳节刚过,记者就走进了祥安康乐园,了解这家养老院背后的故事。

  A

  曹慧香:以心换心,是我们的工作准则

  红墙、阳台,门口坐着晒太阳的老人,院子里晾着的衣服,房间里传出的电视声……走进祥安康乐园,说这里是养老院,更像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们”都有护理员的悉心照料,大家彼此相熟,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

  “你来啦,快快,到这来坐。”刚进门,祥安康乐园的曹副园长就热情地迎了上来。曹副园长全名曹慧香,今年已经70岁,但她身体不错,从金华第一福利中心退休后,就来到了祥安康乐园,负责管理这边的日常工作,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

  据曹慧香介绍,虽然祥安康乐园开办才仅仅3年,但已收纳了70多位老人,很多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龄均在60岁以上。“这些老人有的子女在外地工作,无暇顾及,托管到我们这边;有的是子女在金华工作,独居外地的他们被接过来养老;有的是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照料;还有一部分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曹慧香说,按照老人的身体情况,园里把老人们安排在不同的楼层,一楼是办公室、餐厅、医护室;二楼住的均是90岁左右的高龄老人;三楼、四楼住的是身体相对健康,能自理的老人;五楼、六楼则是卧床、重病的特护老人。全园共有20多名护理员悉心照料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更重要的是,他们让老人感受到了爱的陪伴,不再孤单。

  细细打量老人们住的房间,与外表有些破败的墙面相比,房间里面干净整洁,电视机、空调、热水器、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敞亮的大窗户让房间光线充足,楼道外的电梯也让老人们省去了上下楼的烦恼。房间的面积有大有小,相应的也有双人间、三人间、五人间等不同格局,但不管如何变化,都保证了老人有宽敞的活动区域,比一般福利院的房间都要大些。护理员们的卫生也做得很到位,就算是特护区的房间,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老人就像孩子一样,要哄、要陪。在这里,我们不仅要把老人的生活照顾好,也要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曹慧香告诉记者,善待老人、以心换心,是这里每个护理员的工作准则,也是她的职业坚持。

  “虽然我们这不如公办的福利院条件好,医疗设备也欠缺,但不管是我,还是其他护理员,都能叫上每一位老人的名字,对他们的喜好、脾气、性格了如指掌。因此,很多老人都喜欢住在我们这里。”曹慧香笑道。

  B

  老人们:这里就像家一样

  今年84岁的徐阿姨,是金华本地人,她原本和女儿、女婿同住在佳音街。为了让女儿、女婿有自由的空间,徐阿姨自己提出要去养老院住,并于半年前搬到了祥安康乐园。一开始,徐阿姨的想法遭到了子女的强烈反对,孩子们觉得徐阿姨住养老院没必要,还会让他们落得一个“不孝”的“罪名”。但徐阿姨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未来,老人到养老院生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像我女儿、女婿现在已经60多岁了,自己的身体都不太好,他们的孩子才40来岁,没有退休,无法照顾他们,他们更无法照顾我们,三代人一起生活,彼此拖累,真的没有必要。”徐阿姨开明的思想也让子女们慢慢放下对养老院的芥蒂。如今,她在祥安康乐园生活得非常快乐,“我性格本来就开朗,到这里后,又交了很多新朋友。”

  今年85岁的朱阿姨,是徐阿姨的“室友”,相比活泼的徐阿姨,朱阿姨性子更内敛一些,两人一动一静,别提有多搭了。“我家住在玫瑰园小区,到这里已经生活2年了。”朱阿姨说,自己的子女都在金华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原本子女请了保姆在家照顾她,但后来保姆走了,子女就想让她搬去一起住。但朱阿姨不想同子女住,弄得大家都不自由,后来就搬到了养老院。“在这里,我每天看书、看报,还可以玩电脑,园里过年过节还有很多丰富的活动,一点也不会无聊。现在子女接我回去,我还不愿意回去呢,大年三十吃了晚饭还要回来。”

  与她们不同,今年84岁的周师傅刚搬到祥安康乐园25天。周师傅是杭州富阳人,曾在金华工作多年,退休后随子女在衢州生活。由于老伴生病住院,不能互相照顾,为了减轻孩子们的经济负担,周师傅决定搬进养老院,但过程却有些曲折。“我原本想去衢州的养老院,但当地的公办养老院要满足离休干部、部队转业干部或劳动模范等条件,我根本进不去。医养结合的费用一个月要四五千元,承受不起,后来,我就决定回金华看看。”周师傅说,回到金华后,他发现金华各级政府对养老这块都非常重视,公办、私营的养老机构很多,考虑到祥安康乐园就在市区,买东西方便,附近又有药房能刷医保卡,像他这样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每个月的托管费才一千多元,他马上搬了进来。平时,他的消遣主要是看书、看报、写毛笔字,子女有空也会从衢州过来看望他,他已慢慢喜欢上养老院的生活。

  周师傅这边刚说完,96岁的张爷爷就接上了话茬。张爷爷是江苏人,从汽车修配厂退休后,曾在四五家养老院住过,最后还是选择了祥安康乐园。因为这里离孩子们近,方便他们过来看望。张爷爷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只是听力有些不好,在园里,张爷爷最爱打麻将,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打上一会,他也特别满意这里的生活。

  园里有年龄大的老人,也有年纪小的。今年67岁的范阿姨就是这里年纪最小的。范阿姨的老伴去世后,由于自己太过伤心,落下了失眠的毛病,子女工作忙又顾不到,从医院里搬出来后,范阿姨就直接住进了祥安康乐园。“这里的大哥大姐都很照顾我,园长和护理员也对我们特别上心,你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只要说一声,肯定有求必应,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我也从丈夫去世的悲痛中慢慢恢复过来了。”范阿姨说。

  凡事都有两面,有喜欢住养老院的,也有不喜欢的。81岁的张阿姨就是个特例。张阿姨是金华人,原本独居在家,儿子由于工作忙,担心照顾不好母亲,便把她送到了祥安康乐园。张阿姨平时信佛,以前每天都要在家里诵经拜佛。来到养老院后,她感觉生活会不方便,每天吵着闹着要回家。后来,是通过护理员的悉心照顾才慢慢安下心来,现在,张阿姨已经在祥安康乐园住了四五个月,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交了新朋友,有了新乐趣,赶她走她也不愿走了。

  除了张阿姨,85岁的姜师傅起初也不太想住在养老院,不过,他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心疼儿女为他花钱。姜师傅是金东区曹宅人,儿女都在外面工作,只有他独居金华。老伴去世后,没有退休金的姜师傅更让儿女操心,便想劝他去养老院。起初,姜师傅觉得自己这么多儿女,却要住养老院,感觉面子上挂不住,怕别人笑话。来到这里后,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这里的生活起居都有专人照料,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都不要自己操心,身体好的,也可以自己出去自由活动,就像住在小区里一样。过年过节,还有唱歌、跳舞等各种丰富的活动,虽然心里喜欢得不得了,但每个月要子女为自己花一千多元,节俭的姜师傅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不过我的子女都让我放宽心,现在,我已经在这里住了8个月了。”他不好意思地笑道。

  C

  张园长:开办祥安康乐园,就是想让老人们能安康享晚年

  张园长是祥安康乐园的园长,也是这家养老院的创办人。她曾是金华市中医医院ICU的护士,在护理一线服务多年。3年前,养老院刚刚兴起,但公办的多,私营的少,床位往往供不应求,考虑到自己有护理专业知识和医疗专家的资源,张园长就辞职办起了祥安康乐园。

  同时,她还多方联系社会资源和爱人人士的支持,将养老院与金华雷锋纪念馆、浙师大、广福医院、中医院等结成“对子”,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养老院为老人们做免费义诊、慰问活动。前不久的重阳节,园里就来了一批雷锋纪念馆的志愿者,他们给老人们献上了丰富的才艺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园里的临终关怀也服务得很到位,对于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特护员们喂水、喂饭、洗澡、翻身,24小时专业看护,一点不比公办的福利院差。不过,由于前期资金、场地的限制,祥安康乐园目前只有一幢楼,100个床位,存在硬件、配套设施缺少的情况,这也是张园长一直想要改变的地方。

  张园长说,未来,她打算寻找更好的场地,将祥安康乐园打造成集医疗、康复、健身、养身、临终关怀为一体的专业式养老服务机构,让老人们入住康乐园,安康享晚年。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