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严琼花:培养“大堰河”一样令人尊敬的月嫂

2016-10-14 09:1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大堰河是著名诗人艾青的保姆,也是他的乳母,在《大堰河——我的保姆》这首诗中,艾青用饱含深情的诗歌语言纪念这位哺育他的农村妇女。严琼花在注册“大堰河”这个商标时,也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培养一批像大堰河一样受人尊敬,令人怀念的月嫂。从事培训行业十多年后,已经让许多家庭和宝宝受益,也打响了严琼花的培训品牌,下一步她希望把母婴培训发展到更多地区,让“大堰河”走出金华。近日,记者采访了“大堰河”金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负责人严琼花,听她讲述了专业月嫂培训的故事。

  专业月嫂供不应求,妇女的一条阳光就业之路

  坐月子是传统习俗,在月子里刚出生的小宝宝需要悉心呵护,产妇也需要护理。月子菜怎么做,如何与小宝宝进行沟通交流,小宝宝的哭声代表什么意思。这不仅需要耐心和细心,更需要专业知识。“80”后、“90”后大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照顾孩子显得笨手笨脚,无从下手,只好请家里的老人帮忙。两代人带孩子的方式方法不同,老人更多是靠经验,年轻一代则耳濡目染了一些科学育婴知识,难免存在着代沟。掌握系统的科学育婴知识,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程,更是月嫂的职业要求。

  育婴师俗称月嫂,在人们心中普遍的概念就是专业带宝宝的保姆,其实育婴师的要求更高,特别是高级育婴师,需要掌握的知识更多。对0~3岁宝宝的护理、照料,还有教育,都要有清晰、明确的认识,以及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严琼花从事培训行业已经十多年,从2003年创办金业职业培训中心开始,先后从事电子商务、母婴护理、乡村民宿经营人员、服装设计裁剪等项目培训。2005年被授予“全国妇女培训基地”。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民,严琼花就把培训送到乡村,为此,严琼花走了金华市一千多个农村,被浙江省农办授予“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先进个人称号。

  严琼花的母婴护理培训起源于2012年,那时有传言说要逐渐放开“二孩”政策。严琼花考虑到“80”后、“90”后的父母们普遍缺少育婴知识,但又渴望科学地养儿教子。于是,她开始把目光放到了月嫂培训上。“专业月嫂培训让多方受益,首先是年轻父母知道科学育婴的知识,如果聘请经过培训的月嫂也放心。其次是爷爷奶奶等老一辈经过培训,能改正一些过去不合理的做法,减少与下一代因护理宝宝而产生的家庭摩擦。最重要的一点是,给四五十岁的妇女提供一条很好的就业道路。”据了解,专业月嫂月收入在万元左右,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许多月嫂由家庭保姆转变而来。护理宝宝的知识都是经过长期形成的经验,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

  母婴护理培训课开办后,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特别是准妈妈、准备带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和计划从事月嫂工作的人。严琼花告诉记者,母婴护理培训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三年时间才能从初级到高级。课程覆盖面很广,从简单给宝宝洗澡、换尿布到高级育婴师才掌握的给产妇催奶等,都需要进行系统学习。

  爸爸学习更认真,手大而不失轻巧

  高级育婴师通过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获得人力社保部颁发的认证证书。除了专业月嫂需要外,许多人学习月嫂的护理知识,更多的是为了自家的宝宝,这其中还包括许多准爸爸、准爷爷等男同胞。严琼花告诉记者,这些准爸爸手大而不失轻巧,护理婴儿比许多准妈妈还细心。当严琼花询问他们为什么来学习护理知识,他们说:“喜欢带宝宝,自己的宝宝自己带,当宝宝长大后也是一段非常甜蜜的回忆。”李先生是一所初中的老师,今年五十多岁,有一儿一女。他的爱人在帮儿子带孩子,而他的女儿也快要生了,他计划着来学习护理知识,到时帮助女儿带孩子。张先生三十多岁,“二孩”政策放开后,也计划着再给家里添个小宝宝。考虑到市场上专业月嫂价格高,还不如自己来学习,而且可以和孩子从小培养感情。

  育婴师的培训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不仅时间较长,而且教师选择、课程安排都有统一计划。严琼花聘请的教师都是金华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把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学员。课程上以婴儿护理为主,结合产妇的护理,像指导母亲的正确喂奶姿势,剖宫产的刀疤预防感染等。

  婴儿护理的知识则更加广泛,从宝宝的哭声开始到宝宝的心理辅导,从简单的更换纸尿裤到给宝宝做抚触按摩,与宝宝的沟通交流,各个方面都有涉及。当年轻父母第一次听到宝宝哭声时,常常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听不懂宝宝的需求,只能采取排除法,一个个寻找哭泣的原因。严琼花说:“宝宝的哭声要么是他饿了、他想睡觉了、拉大小便了等几个意思,而且哭声之间有区别,经过专业培训,可以分辨出宝宝哭声的意思。”

  恺恺是严琼花的邻居,现在已经两岁半,今年刚进幼儿园。在恺恺26个月时,已经能认识200多个汉字。从恺恺出生起,严琼花便非常关注恺恺的成长,在他的每个阶段都注入了自己的心血。恺恺从会说话起,便把严琼花称呼为“严”。以前在妈妈面前喜欢撒娇,经过严琼花的耐心、正面引导后,非常讲道理、懂礼貌。有时恺恺在严琼花家里玩,看到许多人在聚会,会主动向大家打招呼:“阿姨们好。”每天吃了晚饭,恺恺喜欢跟着严琼花在小区里散散步,看到不同的汽车,喜欢问各种问题:“严,这是什么牌子的汽车?汽车为什么会动?”教过几次后,恺恺也认识了不少车标。

  严琼花说:“当恺恺还小时,我就给他做抚触,通过抚触,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机能,促进身体发育,也能增加与宝宝的交流,培养宝宝的情商,让他更懂得与别人的交流。恺恺上了幼儿园后,在小朋友中间非常受欢迎。”在平时的交流中,严琼花都与恺恺说规范的语言,完整的句子。“宝宝能把整个句子记在心中,听多了以后,自然而然能表达出完整的句子,而且在幼儿园里,老师都是说着规范的语言”严琼花说,“比如拉小便就是拉小便,而不是和小朋友说‘嘘嘘’。”

  爱心、童心、耐心,是对待孩子最重要的要求。年轻父母如果能够学习育婴知识,既能给宝宝一个完整的童年,也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月嫂可以说是宝宝的第一位老师,能够影响宝宝的一声。如果要选择月嫂,一定要选择具有专业知识的月嫂,让自己放心,让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