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高村综合整治全面推进 扮靓城市“窗口”

2016-10-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近日,新狮街道高村综合整治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拆违宣传,10月17日,高村率先开展了违法建筑的整治。为了顺利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的“高村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姜建军任副组长,小组成员来自区“三改一拆”办、区公安分局、区行政执法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消防大队和新狮街道办事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在高村办公大楼设立办公室,协调处理各项整治工作。

  今年年初,新狮街道全年工作计划上提出整治乱搭乱建的“两乱”工作,上半年,新狮街道在对骆家塘社区畅达街及房前屋后“两乱”整治的基础上,对高村“两乱”进行了整治,拆除乱搭乱建80余户,面积达5600多平方米。

  高村位于浙师大北门口,这里靠近学生的生活区,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区。学生们带来的消费需求,使得高村从一个普通村居变成了商业繁华地带。各种小餐饮、宾馆、美容美发等行业在这里遍地开花,不仅方便了学生们生活购物,也给村民带来了可观收益。高村地理位置优越,房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一些村民为了获得更高的房租收益,在房前屋后搭建了众多违章建筑。违章建筑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利用公共空间为私人牟利。而违章建筑多为简易结构,搭建过程没有经过精心设计和科学施工,时间稍长就会变成危房,随时都会发生安全事故;路边的建筑物还会影响视线,造成交通事故。高村人口密度大,再加上搭建违章建筑,形成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

  为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高村环境和经济持续发展,改变高村脏乱差的整体形象,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及“无违建”创建目标,新狮街道根据“两富两美宜居新狮”的要求。结合各级领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高村的实际情况,开展综合整治,综合整治以构建和谐高村、改善人居环境和保护村庄环境为目标,以提高广大村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按照“全民启动、典型示范、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据了解,综合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9月20日至10月16日为动员发动阶段,10月17日至11月30日是集中整治阶段,12月1日至12月30日是巩固提高阶段。在前期进行的动员发动阶段,新狮街道工作人员、联村干部以及高村村两委深入群众,实地进行摸底调查,进行统计分析;发放违章建筑拆除通知书,宣传综合整治行动。

  A

  拆除违法建筑,打响综合整治关键一战

  走在高村的道路上,时常能看到有的经营户为了增加店面面积,私自搭建房屋、雨棚等违章建筑物,道路也因此显得拥挤不堪。10月17日开始,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按计划全面打响综合整治攻坚战,新狮街道、各职能部门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力争顺利完成整治目标。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组正在高村的一家宾馆门前拆除违章搭建的附属房屋,周边拉上了警戒线,拆除部分是宾馆的总台。工作人员指挥挖土机司机拆除位置,现场秩序井然,交通顺畅。此次拆违行动由新狮街道组织,在区行政执法分局等相关部门配合下,拆违工作顺利开展。经过前期开展的宣传工作,每家每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们对拆违工作大部分都表示理解,没有发生阻扰工作的情况。当日,拆违工作组共拆除了3家宾馆的违章附房。据新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违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拆除房屋两侧以及房屋后面的违章建筑,共有80余户;第二阶段是拆除村民住宅门前搭建的违章建筑,包括门前4米的搭建物,以及其他违章建筑,共有180余户。

  据了解,此次拆除的违章建筑属于村民擅自搭建房,建房行为均未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认定,影响了道路的畅通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为顺利拆除这些违章建筑,新狮街道和高村村两委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向村民解释私搭建筑的危害性,使其认识到自搭房屋是违法的行为,并同意将其拆除。此次拆除违章建筑,不但维护了环境整洁,也还村民一个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一开始整治的时候,老百姓是有较多的怨言,态度也不太好,但是我们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村民都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虽然拆违直接影响到村民收入,但所有人都需要遵守法律法规,违章建筑一律公平拆除。许多人都从反对者变成了支持者。”此负责人说。

  拆除违章建筑是扭转高村脏乱差环境的一剂良药,这是关键的一仗,也是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拆除违章建筑维护法律尊严,更是维护社会正义。坚定必胜信心,树立强硬作风,将拆违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动真碰硬,毫不留情,决不手软,一拆到底,腾出发展空间,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在群众中形成“不想违”、“不敢违”的良好气氛。这是高村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为接下来的环境整治打下坚实的基础。

  B

  综合整治,建设宜居高村

  高村发展主要依托于浙师大学生,创造美好的宜居环境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高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许多浙师大学生眼中,高村的形象既是金华的形象,毕业多年对金华印象最深的肯定是在学校学习经历以及周边生活环境。每年都有众多浙师大校友回访母校,高村脏乱差的形象,影响到校友们对金华的印象。高村综合整治工作以提升整体环境为目标,拆违工作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进行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好宜居高村。

  据了解,本次综合整治分为八个工作小组,首先是违章拆除组,主要任务是村民住宅房前屋后违法搭建物的拆除;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违建物拆除;各类违法占道移动雨棚的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墙体立面挑出物的拆除。第二是立面整治组,主要任务是广告店招的拆除,门前三包的规范,清理占道堆积物。高村的店面普遍是农房改造而成,没有经过统一的规划设计,店面广告招牌更是大小不一、高低不等,凌乱、散乱等现象普遍存在,立面整治组将拆除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广告招牌,同时清理占道经营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第三是环境整治组,今年借着国卫复审的东风,高村环境卫生有了长足进步,环境整治组将在此基础上,清理卫生死角,道路及绿化的提档,制定村内保洁工作的长效机制。第四是出租房整治组,规范出租房管理,加强租户登记,房屋消防设施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第五是车辆秩序整治组,主要是车辆停放秩序的规范,非法营运汽车的打击。六是餐饮行业整治组:主要是加强对无证无照经营户的处置,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检查培训。七是消防安全隐患政治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和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八是纪检督察组,主要职能是教育和处理在此次综合整治过程中不配合整治工作的党员干部。

  高村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整治工作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同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整治小组按照相关的职能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落实执行,各有关单位将加强对高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服务指导,按照各自职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各参与人员密切配合,交流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互相支持,杜绝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