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老党员盖茹爱:为居民做些实事,我很幸福

2016-10-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通讯员 王庆华

  离退休党员经过几十年党的教育,有水平,有经验,他们既是社区服务的对象,也是社区工作的一大“助手”。在城西街道二七花园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发挥余热的老党员,他就是盖茹爱。

  盖茹爱今年84岁,现是二七花园社区体育健身支部书记,热情、耐心、认真,是他几十年来对待工作的态度。自组织关系由铁路转到社区后,他发挥特长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处处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日前,记者采访了盖茹爱,听他讲述自己工作中的苦与乐。

  “能为群众做些实事,是很快乐的事情”

  在二七花园社区见到盖茹爱时,只见他身形消瘦、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提起社区工作,他神采飞扬地说:“能为居民群众做些实事,我感到很幸福。”

  盖茹爱出生于1932年,山东莱阳人。在抗美援朝时,他是一名铁道兵,1956年跟随部队从福州到新安江修铁路。1958年,盖茹爱从部队转业到铁路工作,在金华铁路工务段先后担任桥梁工、计工员、党委秘书、总务室主任、支部书记等职务。

  一直以来,盖茹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面对各式各样的工作任务千方百计去完成。1979年至1985年,盖茹爱被调到刚成立的劳动服务公司就职,当时,职工都是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知青,工作条件差,待遇也不好,120名职工工资压力很大。盖茹爱调到新的工作岗位后,一方面发挥班子作用,另一方面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做职工们的思想工作。他以身作则,重活脏活带头干,卸钢轨、搬枕木、背水泥,样样都干,不管多苦多累,只要职工能够按时领到工资便是他最开心的事。1982年,因工作量少,工资发不出,盖茹爱独自一人到外地采购苹果,当时天下大雪,公车停运,他一个人冒着大雪走了50多里路,腿也跌伤了,下午3点多才到达目的地吃上中饭。此次采购的5车苹果,不仅解决了工资问题,春节奖金也按规定发给了职工。

  在铁路部门工作期间,盖茹爱被评为先进和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杭州分局各种先进、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0多次、上海路局优秀共产党员2次。

  2004年,金华铁路工务段40余名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由铁路转到社区,离开工作几十年的地方,很多退休党员难以接受。不过盖茹爱却很乐观,刚分配到二七社区时,他的干劲很足,主动将支部工作承担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其余退休党员也一一参与进来,开始组织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

  “只要有力气吃饭,我就有精力干活”

  目前,盖茹爱已是二七花园社区连续4届的体育健身支部书记、社区党委委员。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支部工作盖茹爱一点也没落下。据了解,体育健身支部的党员都已年过七旬,对年老体弱的党员他尤为关爱,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关心党员们的健康与生活。有一回,了解到一支部党员家属患有尿毒症,生活拮据,盖茹爱立即向社区争取了500元慰问金,亲自上门交到党员家属手中,为他们送去了温暖。

  在工作上,盖茹爱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他无私奉献,扮演好不同的角色。遇到街坊邻居有困难,他总是义不容辞去帮忙,他主动关心身边的老年人,也时常会带着牛奶、水果等上门进行慰问。

  除了社区工作,在文体活动中,盖茹爱也是非常积极。二七花园社区有一个“金色年华合唱团”小有名气,盖茹爱就是其中一员。他不但积极配合合唱团的日常排练,还能发挥领导作用,严格抓起合唱团的纪律,使得这个老年人合唱团有了较好的活动氛围。今年,考虑到合唱团成员们的年龄较大,大家组织起来开了一个告别会,虽然名义上“金色年华合唱团”已经解散,但在日常生活中,盖茹爱还是会和成员们在一起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晚年生活。

  据了解,盖茹爱原居住在二七新村,当时,那一片的房屋虽然比较陈旧简陋,但四周的道路总是很整洁,原来,盖茹爱时常默默地打扫卫生,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二七花园社区与其他社区不同,这里没有楼道,没有小区物管,辖区内的花坛无人管理,全依靠党员自愿认领。这么多年来,盖茹爱不声不响,主动把花坛清理得非常干净,还时常带动其他党员一起清理。

  2014年,盖茹爱作为二七区块被征迁的住户,在区里召开二七区块改造征询意愿工作动员会后的第二天,便戴着“金华市二七区块旧城改造征迁工作证”,拿着征询意愿表、产权人基本信息表、红线图等资料深入各家各户开展工作。每到一个住户家中,盖茹爱都会拿笔记本详细记下群众反映的意见。最终,盖茹爱所在的第一小组共66户,很快便百分百完成任务。

  拆迁后,为了给大家留个纪念,盖茹爱与街道领导商量着购买实用性强的两用锅送给在册党员们。对于年迈、出行不便的老党员,盖茹爱一一上门,将这份纪念礼物送到他们家中。

  “这些都是小事,是我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活到老,学到老,是盖茹爱日常生活的写照,在闲暇之际,他还不忘学习。他有一本剪报记录本,记录本上仔仔细细、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学习资料,与社区相关的报道等内容,非常用心。“这么多年来,盖书记有事情就去做,从来不会拒绝。对于社区而言,他们就是我们的依靠,很感激他们。”二七花园社区书记吴跃飞告诉记者,拆迁后,盖茹爱搬到了市区江南,但盖茹爱时常会回社区义务为居民服务。“近段时间社区人手少,盖书记都在这里帮忙。”

  退休几十年了,盖茹爱没有选择颐养天年,他说,只要我有力气吃饭,就有精力干活。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