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转变

——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走向常态化
2016-10-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邱琪

  十月中旬,婺城区红十字会在区行政中心北楼7楼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为67名20周岁以上的新招录事业单位人员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课程。

  在两天的课程中,红十字会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聘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讲师、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导师潘超君授课。潘超君重点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意外伤害及常见急症现场救护等知识的讲解及操作练习。学员们对培训非常感兴趣,每一项救护项目都争先恐后地要求练习,并表示培训很有意义,想进一步学习应急救护培训课程,熟练掌握更多的救护技能……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是区红十字会的一项核心工作

  “培训课上,老师教了我们包扎、骨折固定、止血等救护技术,很实用,以前根本不知道遇到突发状况应该怎么做。通过此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不仅让我们了解、掌握应急救护的基本知识,还能在突发情况发生时采取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护措施,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为挽救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增加一道保障。”培训现场,参训人员张枫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区委、区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组织、人力社保部门要在举办的干部主题培训、新招录的事业单位人员培训中安排应急救护培训内容”,将应急救护技能作为公职人员应知应会的一个基本技能。应急救护技能的学习,对工作、对自己、对家人朋友都是一次创造挽救生命的机会。

  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楼国伟告诉记者,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是区红十字会的主要核心工作,已连续3年列入区民生实事。今年将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000人,普及培训6000人。培训的同时,要求“规范有序从严发证”。据楼国伟介绍,参训人员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进行为期两天,共16个课时的培训课程。培训不能走过场、降要求,考核当天,理论考试采取闭卷形式,实践操作考试当场打分,成绩也在当天出结果。考核结果对不认真学习的学员可以打不合格,区红十字会将考核合格、不合格,评比优秀学员的情况以书面文件形式通报各单位。对于理论和实践操作考核合格的,由区红十字会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

  为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相关知识,区红十字会积极牵头、沟通,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把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其中。7月1日,区红十字会与区教育局举办了2016年婺城区老师继续教育培训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班,培训各中小学校的体育老师及班主任300人;同月,区红十字会为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23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救护培训;9月,区红十字会为高铁金华站、双龙景区、智者寺共50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救护培训;10月中旬,区红十字会与区人力社保局合作,为67名新招录事业单位人员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课程……楼国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对课程都很认可,认为实用性很强,从培训的质量来说,成效也非常好。

  积极探索救护培训工作的主业转型,完成5年目标

  楼国伟表示,培训,只是了解、学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的一个起点,光学不练,时间长了便会忘记,这是记忆规律。所以,授课培训的同时,必须要规范有序,注重质量。为此,区红十字会将加强急救知识宣传,与志愿者队伍的组建结合起来,组织应急救护学习、演练、评比等活动,让学习过相关知识的人员及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的人员有练习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掌握相关知识技能,成为本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工作的骨干,关键时刻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了更好更方便地开展培训及各种练习活动,区红十字会在区行政中心北楼7楼,按标准会议室配备,设培训专用教室1间110平方米,培训档案室一间,为我区应急救护的常态培训建立了自己的培训基地;在荣光国际学校设立了一个培训基地,拥有一个60平方米的标准培训教室,区红十字会拨款3万元进行了硬件配备;实验中学培训基地面积为100余平方米,目前正在装修之中。“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机关及学校的培训课程,按照工作要求,建立更多的培训基地,开展更多相关活动,希望公职人员通过培训,在社会上起到更好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全区18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基层红十字会,健全了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和服务网络。未来五年,区红十字会将继续把救护培训工作列为主业,按照“规范有序、严格发证”的要求,实现“要我培训”向“我要培训”的格局转变。全面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活动。力争到2020年全区注册红十字救护员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2%以上,救护知识普及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10%以上。公安、交通、旅游等部门以及运输、矿山、危化、建筑、电力等行业,红十字救护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25%以上,救护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进红十字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