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舒畅

  “市人民医院门口有小贩占道经营,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置。”日前,明月楼社区的网格员王师傅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下车拍照记录,并将此情况通过手机反映到了市智慧城管平台。不多时,城中大队的教导员吴建波就带着队员们前来处理。

  每天,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很多像王师傅一样的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奔波在路上,他们被称为城市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主要工作就是给城市管理找茬挑刺。而他们上报的信息,根据属地原则,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又分派到了城中街道,需要城中大队和示范大队的城管们协助处理。可以说,“智慧城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上传情况、无缝对接责任部门,让城中的城市管理工作迈向了“互联网+”的新台阶。

  据城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工作面广量大,为了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自2014年起,金华就推出了“智慧城管”系统,并首推“交办制”,派出几十名网格监督员在市区220余条主要路段(区域)不间断巡查,及时用城管通软件把发现的问题以图文形式上报,由管理中心整合“96310”、“12319”、“110”、 8890热线及市长信箱等渠道,统一汇总纳入交办范围,并按职责分别交办给20多个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单位及各区政府,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并对反馈结果进行现场复核。

  借助这项科技手段,城中街道的城市管理也有了新变化。面对原来的指挥调度只能靠对讲,无图、无视频、无位置。事件管理难,事件上报不便、处理效率低,队员工作无法量化等难题,“智慧城管”无疑实现事件处理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以前,我们每天要派大量人员去上街巡逻,但难免会有漏网之鱼,比如没发现的违章,广告牌放置,卫生死角等现象。尤其是有些小摊贩占道经营,我们和他们就像猫抓老鼠,我们来了,他们就跑,我们走了,他们又摆摊继续做生意。”城中大队教导员吴建波说,自从有了“智慧城管”后,不止网格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反馈各类违章情况,每个市民也能参与其中,拍下不文明行为并上传到金华智慧城管系统,参与城市管理,有了这些“千里眼”、“顺风耳”的帮助,辖区的违章行为一目了然,城管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今年1~9月,城中街道已连续摘得一类街道考核7次,结案率高,居民满意度也很高。谈及工作出色的原因,吴建波谦虚有加,“没什么诀窍,就是一个‘勤’字,多跑动、多沟通、多理解,以心换心。”他说,一直以来,很多市民对城管有所偏见。执法过程中,城管也极易与商贩发生摩擦。所以,队里首先要求队员在执法过程中态度要好,沟通要到位。其次,执法要从严。再者,也希望群众能多理解他们的工作,少一点抱怨,多一些配合。

  “智慧城管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保卫战’,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创新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城中特色智慧城管体系。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当好美丽金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吴建波说。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