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明之风吹遍婺城大地

2017-10-12 08:57: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自开展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以来,婺城上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变革”。走在大街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多了,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走进社区,环境卫生变好了,市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水变清了,天变蓝了,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大家都说,这些都得归功于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今天,记者兵分三路开展“读城”,去发现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所带来的变化。

  记者读城①

  志愿者用行动讲述文明

  “你好,请看一下关于‘五水共治’的宣传单。”“之前对食品安全问题有了解吗?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宣传手册。”……10月10日上午,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通过开展清理垃圾、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等形式,积极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风尚,共同助力金华市文明城市创建……”前不久,来自婺城区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及社区的近千名志愿者共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誓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志愿者们纷纷投入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中来,以实际行动为美丽婺城添砖加瓦。这句誓言,也吹响了婺城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的冲刺号角。

  这不,就在10月9日,环城小学的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扫把、提着垃圾袋,手持架子,戴上红帽子、手套,走进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开展了“清垃圾、美环境、创文明”党员志愿者活动;早之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党员志愿者们走进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整治对山路马路市场、进社区清理垃圾……

  在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中,区机关部门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婺城的大街小巷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在街头,有挥动文明指示牌的交通文明志愿者;在社区,有为民解决难题的党员志愿者;在街道,有挥动扫帚的青年学生志愿者……如今的婺城大地上,一个个可爱的志愿者,一支支热情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播撒爱心,传递文明,为婺城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温暖。

  据了解,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60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总数达2万余人,开展志愿者活动共计1300余次,受益人口达3万人。75岁的李标兴就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有15年之久,社区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只要自己有时间就会积极参加。捡垃圾、文明劝导、帮助困难居民……丰富的志愿者活动,让他的老年生活也充实了不少。在做志愿者工作的过程中,李标兴深切地感受到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给婺城带来的巨大变化:“婺江的水变清了,居民所居住的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提升了。”在感受可喜变化的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但有些市民骑了共享单车之后就随意停放,这样极大地影响了市容市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李标兴只是一个缩影,得益于像他一样甘愿付出的志愿者,婺城才会越来越好。(记者胡敏霞)

  记者读城②

  公益广告用字画弘扬文明

  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折损花草树木现象……这些都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公共环境卫生的要求。10月10日,记者深入城市街头、社区、公交车厢、公园、广场等场所,探访婺城区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

  记者一路对婺城区大街小巷进行探访,发现无论是在宽阔的主干道,还是在普通的小街巷,市民都展现出了应有的文明素质。

  来到婺城区金兰中线,记者看到道路边一排的路灯上都放置着小块的公益广告牌,道路卫生干净整洁,无乱张贴、乱设广告牌等现象。走进乾西乡湖头村,每隔一段距离,村庄花坛中设置着不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给力文明城市、共创幸福家园”、“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墙绘、宣传橱窗、广告牌,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后城里街虽然人流量比较大,但记者并没有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记者看到,不少路边公益广告已经上墙,给城市风景增色不少。“每到一个城市,我首先看的便是这个城市的街道是否干净、整洁,这是一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反映城市发展和文明的细节。”市民张先生说,如今,婺城区城市街头一天比一天靓丽,城市面貌整洁、文明、有序。

  随后,记者又前往人民西路、丹光西路、北山路、新华街、将军路等路段进行了探访,发现大部分道路都十分干净整洁,路边的墙壁上也画着不少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关爱他人、环保等公益广告,绿化带内不见碎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踪影。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一个整洁、温馨的小区,能让居民生活得更加惬意,也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走进位于新狮街道的柳湖花园,记者看到小区内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

  垃圾每天都有人清理、小区道路整洁平坦、小区安保设施到位……正在小区内散步的赵爷爷告诉记者:“小区的环境卫生一直都很好,但是总有一些不文明现象,但现在不同了,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尤其是小区里的标语一放,文明城区的氛围更浓厚了,大家看到以后更注意自己的行为了。”赵爷爷说,其实,小区环境的变化,改变的不仅仅是居民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居民素质的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珍惜身边的好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了。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反映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在市区大大小小的公交车站,记者看到每个公交站台的广告牌上也放置着公益广告。“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这个城市的居民,我们都应该有一种主人翁意识,对脏乱差的现象说不,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正在等车的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苏晓婕)

  记者读城③

  花园小区换容颜

  文明创建树新风

  走进位于人民东路318号的明月花园小区,你会发现辖区道路整洁、车辆行人有序通行;阳光下,绿树与鲜花交相辉映,使广大居民都能深切感受到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给社区带来的变化。

  明月花园小区,属婺城区城中街道杨思岭社区辖区,建成于2003年,共有4幢多层楼房,13个单元近200户居民。曾经,这里也和其他小区一样,存在不少环境方面的“疑难杂症”,但自从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后,这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杨思岭社区网格员小管向记者介绍说,以前,由于部分业主卫生意识不强,楼道间经常会堆放废旧纸盒、旧家具,不仅有碍观瞻,也不利于消防通道保持顺畅。单元楼的小广告,花坛里的小菜地,也是小区环境的一个“顽疾”,这次借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契机,社区及业委会一起,对单元楼、花坛进行了几次大规模集中清理,经过持续的环境治理,小区卫生都大有改观。

  小管说,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进入关键阶段以来,他们对小区的环境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小区内垃圾桶及桶盖配备到位,并要求加大清洁力度,保洁人员保证在每日基础的保洁工作外,还要检查垃圾入桶情况,垃圾桶本身也要保持干净。

  “创建整治后,小区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小广告明显减少,社区还补种了很多绿化,一出门就跟逛花园一样,住在这里是越来越舒心了。”说起小区面貌的变化,居民李奶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作为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受益者,她表示也要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尽自己的一份力。

  走在小区的道路上,记者发现,小区的地面特别干净,连落叶都很少,私家车几乎都停在停车位内。小区内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标语、市民公约和小区精神文明公约,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知晓率、参与度,创建氛围浓厚。

  在该小区当了11年的门卫老吴师傅笑道:“每天一出门就能看到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公益广告,时间长了,很自然地便将这个概念牢牢印在了脑海中。现在,业主们都自觉爱护环境,再也不乱堆乱放了。”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落实社区服务中心管理责任,对小区实施常态化管理,针对前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和细化,减少不文明现象,消除安全隐患,真正把“全民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惠及全民”落到实处。(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