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创新宣传载体 丰富教育内容

婺城全民普法别开生面润人心

2018-08-14 09:17: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周莹

  日前,由婺城区司法局、区委防范办、区委普法办主办的婺城区法治(反邪)文艺巡演在沙畈乡上演。三句半、婺剧小戏、快板……形式多样的节目将法律知识融汇其中,吸引了广大村民驻足观看。演出现场,工作人员还发放了宪法文本等宣传资料。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抵制邪教”为主题。目前巡演已在琅琊、雅畈、长山等地开展4场,接下来还将在婺城其他乡镇(街道)范围内举行8场。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每一次普法活动都是婺城法治建设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今年以来,婺城区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法治建设载体,积极打造法治建设精品,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婺城建设氛围,“法治大树”长势喜人。

  婺城区不断完善制度,夯实基础,让普法责任“落地生根”。今年,婺城区司法局以区“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制定了“普法责任分解清单”,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真正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建立联动机制,构建大普法格局。6月中旬,婺城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婺城区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随即,有关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内容,进一步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如今,婺城区政府常务会议已经把学法用法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了6期以公益诉讼、统计法等主要法律知识为内容的学习。

  婺城区不断创新方式,构筑阵地,让普法形式“繁花似锦”。婺城区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治理“三治融合”为契机,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三治融合示范村”建设。同时,婺城区还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建成荣光国际学校青少年“生命安全法治教育馆”;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上半年命名16家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此外,婺城区继续大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三年三步走”计划,上半年完成了竹马乡下张家村法治文化阵地的亮牌提升、琅琊镇上盛村古典法治文化阵地的项目建设;完成了107个村(居)法治宣传橱窗的建设更新,通过在法治宣传橱窗中公示农村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点、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信息,打通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婺城法律宣教特色鲜明,普法成效“硕果累累”。在2018年浙江省毅行大会莘畈乡现场开展宪法专题宣传活动中,婺城区共提供法律咨询55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560册;组织党员带头学宪法、农村法律顾问给社区服刑人员讲宪法活动19场;组织在校学生学宪法班队课400堂、通读宪法活动42场、发放宪法学习书籍1000多册;组织推广“我要学宪法”微信小程序,使全区2.1万多人次通过程序参与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