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公益组织暖心侧记②

爱心汇婺城 情暖夕阳红

2019-01-09 09:00: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贾佳

  时光荏苒,昔日壮年也被岁月染白了头。如果说年轻人的梦想是诗与远方,那么老年人的期望就是老有所依。然而,现实却总与期待背道而驰。电视里唱着“常回家看看”,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却让年轻人在奔忙中遗忘了身后长辈殷切的目光,连陪伴都成了“身不由己”。

  但是,在婺城这座温暖的城市里,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把自己的爱心捂热,用真心为婺城的老人绘出了一抹别样的夕阳红。婺城公益组织暖心侧记第二篇章,记者走进了他们的温暖人生,看他们如何让这份爱充满岁月的时光隧道。

  给你的陪伴是对岁月的告白

  “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也是星期三。我们冒着细雨,迎着寒风,如约来到福利中心。今天,我和一位大学生志愿者一同去陪伴我的老邻居唐奶奶。谢谢大家,让我又一次来到唐奶奶的身边。奶奶看见我就像迎亲人一样,把我抱在怀里。今天的奶奶情绪很差,她伤心地跟我说,她的一个女婿也走了……”1月2日,新年的第二天,医路相伴的爱心志愿者盛阿姨在自己的朋友圈动情地写下了这段话,用以纪念60多岁的她与98岁老领居的再度“重逢”。

  盛阿姨告诉记者,自十几年前搬家后,几番辗转,就没了这个昔日好友的音讯。万万没想到,在做义工陪伴老人的时候,缘分又把这两个好姐妹牵到了一起,“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好好陪伴她,让她幸福安详地度过这晚年生活!”

  然而,这样的温暖在婺城并不是小概率事件。2018年11月28日,义工高阿姨在市区北苑小区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也“偶遇”了自己年迈的远房叔叔,更凑巧的是,这位叔叔还正是自己的服务对象。回想起这一幕,现场目击的另一位义工朋友深表感动:“看着他们相拥而泣,我们特别感动。我们甚至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又多了一份温暖。”

  他们口中所提的志愿服务是什么呢?原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社区独居、高龄、失能老人逐渐增多。为了尽可能地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拥有开心的晚年生活,医路相伴的爱心志愿者们将会定期前往社区、敬老院等地,陪伴在老人左右。据了解,在过去的2018年里,共有约230名志愿者参与了“爱与陪伴”志愿活动,为500多名婺城老人带去了温暖。

  “大家都觉得,老年人嘛,让他们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上的照料,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与慰藉。”说话的这位是爱心志愿者小陆。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陪伴在一位老人身边耐心地听她唠嗑家常。老人话语含糊,口齿不清,但小陆却没有丝毫不耐烦,还时不时地说些俏皮话逗她开心。这一来二去的,老人的脸上的笑容也渐渐荡漾开来:“老人就像小孩,其实只需要多点耐心,多陪陪他们,多和他们聊聊天,他们就会很开心。”

  在小陆的印象中,有一位老人让她格外的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在一次呵护陪伴的过程中,福利院的一位老人总开心不起来。几经询问才知道,老人的小女儿已经好久没有过来看过她了。“她请求我给她女儿打个电话,想让女儿抽空来看看她。”在拨通了电话之后才得知,老人的小女儿由于手术开刀所以没来,怕老人担心所以没有告诉她:“尽管事出有因,但也是那时候让我懂得,陪伴对于一个老人而言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然而除了爱心志愿者以外,小陆还是金华市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唯一一位全职员工。一本大学毕业的她原本可以拥有一份薪水更高、前景更好的职业,但当时23岁的她却选择了留在婺城,温暖婺城。“我知道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工作,大家都觉得,志愿服务,那就业余的时候做做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当工作来做的。”谈及原因,她动情地说:“但是我却觉得这是份好工作,因为它让我看到了人生的价值。我把温暖带给别人,别人也把温暖带给我,这让我很快乐。”于是,两年过去,她把温暖传递给了100多位迟暮老人,在他们的老年生活里刻下了这张充满活力又青春洋溢的脸庞……

  把歌舞给你把多彩生活也给你

  2018年的年末,寒潮席卷婺城,然而12月14日的婺城区长山乡却充斥着一片好春光——“今天可太热闹了,这样的生活可真有味!”在一片歌舞声中,看得津津有味的村民陈大伯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哪个村子搭台子演戏,我们就算赶几里路都要去凑凑热闹。谁想得到啊,现在都能在家门口看表演了!”

  徐丽卿是金华市婺城区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今年54岁的她也是蝶恋花艺术团的文化志愿者之一。活动当天,徐丽卿换上了自己的演出服,画起了精致的妆容,只为给长山乡的村民们一份精彩:“现在的村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却得不到满足。我们在做的,就是把歌舞带给他们,从而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地多姿多彩。”

  然而,在4年前,这个文化志愿者团队还只是社交软件上一个跳跃的图标。“我们原来只是一个QQ群,因为相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如果故事停在了这,那也就没有了下文。很偶然的机会,徐丽卿了解到志愿者中还有“文化志愿者”这么一个种类,这时,她心里的小火苗算是真的燃起来了:“我们都是文艺爱好者,也都多才多艺。才艺这种东西,本身就不应该被藏着掖着,那就展示出来好啦。”那该如何把这份才艺使到社会需要、人民需要的刀尖上呢?金华市婺城区善德公益服务中心(蝶恋花艺术团)应运而生。目前,这个组织已经吸纳了文化志愿者上千人,年纪最大的已经过了70,最小的也不到40岁。他们分为旗袍秀、小品、朗诵、广场舞、婺剧、太极拳等多个小组,节目数量已经达到近60个。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表演。”徐丽卿告诉记者,这些年,蝶恋花艺术团会结合当下的重点工作进行编排节目,“现在全市不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嘛,我们就编排了舞蹈、小品等节目来助力创建,还请了阿乐老师改编填词了《金华文明十八礼》宣传文明礼仪,引导大家做个文明人。”据了解,为了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加深入人心,蝶恋花艺术团还请了专业的拍摄团队,将他们传唱《金华文明十八礼》拍成视频,为创建再添“一把火”。

  然而,徐丽卿和她的志愿团队不仅仅只是将文化送进了乡村,他们还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将文体活动送进了社区。2018年,金华市婺城区善德公益服务中心(蝶恋花艺术团)联合陈式太极协会在伍佰滩组建了善德太极培训班,每周一、三、五晚为广大太极爱好者提供免费教学。此外,他们还组织了善德公益金华市习唱、朗诵俱乐部,培养西市街社区离退休人员的兴趣爱好,并对他们开展合唱、快板培训。每周四下午,他们还为广大爱好唱歌、朗诵的中老年人提供免费场地和免费教学。并且,他们还组建了善德公益蝶恋花舞蹈班,于每周二、周五、周日下午在三江街道文化站为婺城区文化志愿者提供免费教学服务……总之,在2018年,他们为社会、企业、老人、弱势群体提供了形式各异却又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物资上的帮助,用行动把爱与文明礼仪传递给了所有人。

  “对于老人来说,物质很重要,但是现在家家户户条件都好,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陪伴与关爱却是他们最缺少的东西,尤其是乡村老人。所以,我们会准备一些老人们看得懂的、喜欢的节目,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徐丽卿告诉记者,善德公益主要想通过各位文艺骨干的技能,为老人们提供精神上的服务,从而达到丰富乡村老人精神家园的效果。此外,在送文艺的同时,到一个地方去,善德公益还会率先准备一些生活必需品用以送给当地的困难老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社区到村、到乡镇……四年来,在徐丽卿的坚持下,善德公益志愿者的脚步遍布了婺城多个乡镇,献出了爱心,也为他们绘出了美丽的晚年颜色。“接下来,我们还想走进更多的山区乡镇,把这一份精彩传递到老人们身边。”徐丽卿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