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万里扬参与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01-17 09:02: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包恒益

  本报讯(见习记者包恒益)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昨天,记者走进万里扬,了解科技背后的魅力。

  刚走进万里扬,首先跃入记者眼帘的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几个大字。随后,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熟练专注地操作数控机床。他们通过预先设定好的参数进行齿轮、轴等零部件加工,每一条生产线都能顺利地生产出品质优良的产品。一旁的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生产线的产品就是公司乘用车自动变速器的关键零部件,而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也与这些生产线息息相关。

  据了解,万里扬是国内第一家汽车变速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变速器以及新能源传动系统等汽车零部件。由于市场对系列变速器高效率、高转速、平顺性和低噪声等性能要求逐渐提高,导致对汽车零部件的工艺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高端商用车变速器、乘用车自动变速器,以及新能源传动系统,全部齿轮均要求复杂修形,修形齿轮总量高达95%以上。

  为满足市场需求,一直以来,万里扬都只能通过高价购买国外的技术和装备来实现此类零部件的生产。为此,他们迫切期待国内能出现一种装备来替代进口。“当我们听说重庆大学、重庆机床厂有想法开发相关设备时,大家都很高兴,主动进行了对接。一方面,我们有需求;另一方面,又能为振兴自主装备作贡献。”万里扬项目投资部部长谢小兵说,“之后,我们通过相互协调交流形成合作,一起攻关研究应用制齿工艺系统、温度场控制技术和加工误差补偿技术,同时在高性能齿轮加工中,应用齿面柔性修形技术、纹理优化技术、加工扭曲消减技术,最终形成了复杂修形齿轮加工成套技术。”

  整整七年的艰苦研发,万里扬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可设备虽然研制出来了,是否成功却需要接受市场检验。为此,万里扬甘当市场的检验者,为装备提供试验。“最初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磨齿机和自动化设备机器人不匹配,在上下料的过程中会发生撞机,而且磨齿机在多次修形之后还会出现漂移现象,影响零件的尺寸。”万里扬执行总裁黄仁兴告诉记者,“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短短一年就发生了39次撞机,对我们造成了巨大损失。当时,我们都笑称自己是“小白鼠”。不过,为了填补国内空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的确,正是经过了不断试验运行和数据更改,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才取得了最终的成功。

  事实上,对万里扬来说,多年来在科技方面的钻研从来没有止步过。这些年,万里扬不仅建设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还长期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和研发力量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截至目前,企业已获得省科技奖5项、市级科技奖10余项,省专利优秀奖1项、省首台套产品1项,尤其自2016年以来,万里扬以每年荣获一个省科技奖走在了市区企业前列。“今后,万里扬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榜样力量,肩负民族工业振兴责任,在技术上、工艺上、产品上和装备上,继续发挥工匠精神与研发实力优势,突破技术壁垒,为我国工业、为汽车零部件自主品牌的崛起与赶超,贡献力量!”黄仁兴表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