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花满婺城,民俗迎春

2019-01-28 08:55: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贾佳

  “婺城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现在开幕!”1月24日上午9时,伴随着阵阵掌声和喜庆的鼓乐,欢歌笑语中,花满婺城·婺城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乾西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展开幕式在乾西乡长湖景观二期提升公园拉开序幕。

  现场,开幕式文化表演、特色美食文化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烟头兑换行动、农民趣味运动会和“猜灯谜,迎新春”等等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让当地及周边乡镇群众一同吃玩乐美在乾西。

  吃在民俗文化节:十里飘香展传统

  “实在没有想到,今天在这竟然吃到了这么好吃的东西。豆腐虽臭,吃起来却是一等一的香啊!”在乾西民俗文化艺术节的现场,村民王大爷端着手头刚排到的“美食”,笑得合不拢嘴,“有吃有喝,热热闹闹,这样的民俗文化艺术节,可不得多办几次嘛!”

  那么,是怎样的“美味”让王大爷乐不思蜀呢?记者走进一看,只见那原本白乎乎的馒头早已被炸得通体金黄,中间被剪子剪开,填塞进去三四块臭豆腐,再淋上秘制特调的酱汁,诱得人口水直流。“菜籽油、白馒头、臭豆腐,这些可都是我们祖传的手艺。”说话的这位是乾西乡栅川村郑氏榨油坊的老板娘于燕芳。于燕芳告诉记者,他们家的馒头夹臭豆腐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到她这一辈已经传了三十六代,是乾西乡具有代表性的特色美食:“从原材料到制作再到烹饪,都是原汁原味,不少外地人都赶着过来买呢。”

  原来,与别家的馒头不同,乾西栅川的这家铺子里的馒头是纯手工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的添加剂,所以在颜色上会稍稍偏黄。虽说相貌没有外头卖的那样白胖可爱,但却是富有弹性、劲道十足。臭豆腐也是由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松软异常、入口即化。然而,让这两样小吃合二为一成为“美味”的,他们家自榨的菜籽油便是那“点睛之笔”。“好菜籽出好油。”于燕芳告诉记者,传统工艺榨出来的菜籽油色泽棕黄,还能保证原汁原香,更重要的是保留了其中的营养也更醇香健康。

  除了栅川的菜油、馒头、臭豆腐,民俗文化艺术节里的美食现场,还有来自乾西乡其它村的传统特色小吃:来自雅宅村的吴文辉糕点坊传承古法技艺,做工精细,吃起来更是香酥松脆、甜而不腻;同样来自雅宅的龚家酒作坊拥有独特的传统手工艺,从泡粮、蒸制、发酵、蒸酒、出酒槽每道工序都是精心制作,采用上等五谷杂粮酿造出独具风味的民间美酒;湖头村楼氏叶家烤鸭铺子前也是站满了人,来往的游客村民争着抢着说是要把这美味带回家给家人们尝尝……

  玩在民俗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现风采

  下午两点,乾西乡长湖公园内猜灯谜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家长一边教孩子认字,一边讨论谜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郑阿姨高兴地说:“本来是看天气好,带孩子出来逛一逛,刚好遇上这里的民俗文化艺术节,感觉很有意思。”现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上百条灯谜,有猜字谜语、猜生活用品谜语、健康教育知识等,让村民们好好热闹了一回。

  忽然远处传来了一阵阵欢呼声,“加油、加油!”走进一看,在公园一角,来自乾西乡各村居的17支队伍正在参加拔河比赛,在大家热烈的呼声中,参加比赛的队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双手一前一后,紧紧地攥住绳子,双脚分开,用力蹬着地,身体向后倾斜着,一边有节奏地高喊“一、二!一、二!”,一边共同用力拉绳子。在场上比赛激烈进行的同时,场下的拉拉队也给队员们鼓劲加油。

  这边拔河比赛刚结束,那边的挑菜接力赛便开始了。具有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特色体育项目引来了大家的纷纷围观,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比赛可谓“农”味十足。“比赛取胜的关键就是看会不会挑扁担,因为在比赛中为了求快,挑起粮食担子就手脚不听使唤,箩筐摆动的节奏与步伐的节奏不相符,总会跌跌撞撞的,要想控制好节奏,挑的姿势很重要,而且手上还要有力量。”刚参加完比赛的村民告诉记者。

  挑菜接力赛、麻袋跳、拔河比赛、跳绳、踢毽子、单脚呼啦圈……农村趣味运动会个个项目精彩纷呈,趣味横生。场上参赛的运动员激战正酣,场下观战的村民热情不减,喝彩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展示了乾西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这种运动会项目简单又有趣,不仅看得开心,在这么漂亮的场所举办好玩的活动,我们玩得也开心,这一年乾西实在变化太大了,希望以后还可以经常有这种活动让我们参与。”村民们纷纷乐呵呵地说。

  乐在民俗文化节:“三服务”活动暖人心

  “这个‘福’字写得好啊,把它贴在我家大门上,让周围邻居都沾沾福气。”村民李大妈拿着刚写好的“福”字高兴地合不拢嘴。春节将至,在民俗文化艺术节的活动现场,“送福送春联”热闹非凡,书法家的写字台由几张办公桌临时拼凑而成,数十名群众双手扶在桌沿,一旦书法家完成作品,他们就急切地伸手致意,希望他们也能得到一副称心如意的双联。

  书画家们气沉丹田,笔走龙蛇,泼墨挥毫,村民们手捧着这些字迹未干、油墨飘香的春联,个个喜上眉梢、赞不绝口。在书法家创作时,有的群众近距离欣赏那神龙飞舞的流畅,有的则拿手机拍下那温馨和谐的喜庆一幕。一副副精彩的书法作品,一句句吉祥如意的春联,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现场一派欢乐景象。

  “大妈,你这人血压有点高啊,等明天或者后天要再来量一次高不高,高血压严重的话是要吃药的啊。”另一边的志愿送健康活动现场,乾西卫生院志愿者们正在为群众免费量血压。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很多村民们平时都不量血压,还有些人认为自己贫血就不会得高血压。”郑大妈在一旁表示,自己从来不量血压,这次量出来血压有点高,自己就要注意起来了。“希望这种活动能经常来,我们大伙儿都高兴。”整个活动过程中,医护志愿者一边耐心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把脉问诊,一边为居民发放健康宣传册,为他们作详细的讲解,并嘱咐有高血压的老人在控制血压方面要注意的事项。

  据介绍,这是婺城区2019年以“心连心暖人心共图强”为主题的“三服务”系列活动之一,将春节祝福送到村民心中,让村民感受到冬日的温暖;让村民免费享受医疗服务,让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免费享受到医护志愿者的服务,真正得到实惠。

  美在民俗文化节:美丽小城镇焕新颜

  “这一年,家乡可以说是大变样了。道路宽敞了不说,就连这本来乱糟糟的地儿也被打造成了公园。作为乾西人,我是真的为家乡感到骄傲!”1月24日上午,前来参加婺城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的戴阿姨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戴阿姨说,前些年,自己随着儿子去了杭州,鲜少回来,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回到家乡看看。这不,年关将近,戴阿姨也如约回到了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可这次回来,却让她眼前一亮:“这趟回来啊,我都不想走了。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家乡的这硬件软件可都有了不小的改变呢!”

  循着戴阿姨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那原本尘土飞扬的道路早已变得整洁无比,焕然一新的房屋楼舍也悄然成为了一道景观。经过“五水共治”综合治理后,长湖水质变得清澈,尽管是冬天,沿湖而建的长湖公园内依然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游步道、文化长廊……无不印证着这些年来乾西乡所发生的美丽蝶变。

  2018年以来,乾西乡通过小城镇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提升乡容乡貌,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百姓获得感。此次活动举办放在长湖公园,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欣赏到民俗文化,还可以亲身体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果。

  2019年,乾西乡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乾西乡“融入主城区、发展新城区、建设强乡村”目标,全力建设滨水景观和交通廊道,建成集“运动”、“休闲”、“商贸”于一体的“城市副中心”,为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贡献乾西力量。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