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家服务”助推“法治婺城”建设

2019-03-08 09:09: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章杨倩

  近日,婺城区司法局牢牢把握“家服务”新理念,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新方式,延伸法律服务新战线,使法律服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首先,婺城区司法局以宪法宣传为契机,组织司法队伍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学校、机关等地举办文艺巡演、宣传讲座等宪法主题活动累计近90场,发放学习书籍、宣传资料2500多册,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其次,该局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城中村改造、生态廊道建设等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24次。此外,还以社会关注为热点,围绕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法律工作者服务力度,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进驻征迁工作指挥部,提供法律咨询297人次,提出法律意见24条。

  为了让法律“家服务”接地气,婺城区司法局还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如箬阳乡琴坛村法治文化礼堂以客家文化为主线,围绕山区农家乐安全防范、森林消防安全等主题,有机融入法治宣传元素;长山乡东屏村法治文化长廊以宪法为主线,辅以农村高发性违法犯罪案例、普法“三字经”、劝赌歌等内容,将法律知识送进群众心里。同时,区司法局主张因人而异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一方面,结合本土特有文化,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普法,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歌曲、小品、舞蹈,进村开展集中汇演和巡回展演等活动,至今已举办12场次。另一方面,收集整理典型案例300余个,编印《身边的法》丛书16000册,通过案例举一反三,让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更加透彻。另外,该局还努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通过开设“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法治熏陶,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2019年至今,“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7期,阅读量5.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婺城区司法局还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调解,以及深入群众扶困济难方面作出了种种努力。为有效防范企业金融风险,该局组织12名优秀律师组成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服务和企业走访服务,100多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开展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在盈科金华分所等3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调解工作室,并选派28名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已成功调解20余起案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容缺受理机制”,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原则,降槛扩面,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在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中,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93件,为农民工追回欠款172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