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金华旅游微联盟采风团走进婺城

2019-03-21 09:18: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3月18日,金华旅游微联盟采风团走进婺城,探寻“花满婺城”之美。婺城是浙江之心金华的核心城区,既有“小邹鲁”美誉又有“浙中花都”的美称。近年来,通过举办茶花节、杜鹃花节、桂花节等节庆活动,全域旅游逐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微联盟采风团的第一站选在了竹马乡下张家村。这里正在举办金华市第十届茶花节,近千种茶花争奇斗艳,形成了壮观的茶花花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循着芳踪,采风团步入下张家村茶花文化礼堂,欣赏惊艳绝伦的名贵茶花展,了解竹马茶花的前世今生。目睹眼前的美景,采风团成员们纷纷按下快门定格精彩瞬间。

  在金华素有“山茶绝品倚竹马,花坞独步下张家”之说。来到这里,当然不能错过的是金华国际山茶物种园。该物种园是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收集、保存、栽培、驯化、育种和利用山茶属植物原种的公园式专类园,共收集各类山茶物种18组204个,茶花品种400多个,其中收集的山茶种类占世界山茶物种的80%,品种之多居世界第一。

  漫步物种园,茶族皇后“金花茶”,高贵脱俗“白天鹅”,艳丽妩媚“鸳鸯凤官”,犹如黑玫瑰般神秘的“黑骑士”,柔情浪漫的“迷茫的春天”等茶花品种,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让采风团成员们直呼大开眼界。

  相较之下,本次活动的第二站竹马乡竹马馆村,又是另一种风情。在竹马馆驿站,飞檐翘角的婺派建筑,古色古香的雕花木门,精制的仿古小花圃,无不在诉说着这座距今已有760余年历史的金兰古驿馆的变迁。溯盘溪而上,竹马馆村慢慢展现着玲珑有致的容颜。绿道两侧花团锦簇,绿意葱茏,不时引来彩蝶翩翩舞;匠心独特的街头小品、艺术墙画,不时出现在村巷拐角处,反映田园生活的3D墙画、讲述秋天丰收场景的稻草作品秀、美丽的油菜花海、青砖黛瓦的农舍……每一处都令人惊艳。

  其实,为竹马馆添彩的还不止这些。一口历经岁月风蚀的古井,静静守候世代村民的烟火日常,如今依然清泉涌流润物无声;一家始建于上世纪中期的生产资料商店,还保留着原来风貌,店堂里柜台摆设依旧,但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背影已经渐行渐远;一座历经沧桑的督军府,在能工巧匠的智慧中焕发新生,木质茶几,青瓷茶具,园林小景,民国风灯具,从这些还原的印迹中还能依稀感受到当年的繁华。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占地面积230余亩、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华农耕文化园。据介绍,园区以农耕文化元素为主题,集农耕种植培训、学农教学基地、乡村运动休闲、农业观光体验、亲子娱乐为一体,是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

  园区入口,展示着各种农耕用具,有水车、石臼、石磨、犁、杆秤、蓑衣……弥漫着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眼下,农耕文化园内柳丝依依,绿草茵茵,无数只风车在春风里绚烂舞动。游客们正在童话世界中体验滑草、水上高尔夫、卡丁车及采摘,尽情享受着美好春光。如果有游客想带孩子体验田园生活,在园区的学农基地即可参加推独轮车、犁地、拔秧、种稻等农耕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圆孩子一个“田园梦”。

  这些仅仅是婺城全域旅游的缩影。接下来,婺城将继续办好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莘畈毅行等品牌赛事,以花为媒,办好各乡镇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开展“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活动,做好“文化+”“体育+”文章,提升婺城美誉度,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