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香樟树下的童年

2019-05-22 09:02: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杰

  吴杰

  童年,我住在一个四合院里。

  严格说来,它不像北京四合院,按理四围应该是封闭的。它则不然,格局特殊。两头是通的:一头的门,连着操场,一头的门通往溪坦。

  四合中的一堵墙体,将南北背靠背的两溜房,分隔出一个个不足10平米的小间,供教师歇脚。靠北墙的一边有两门稍大的房间,靠西围墙,我记得第一间住的是一个年轻美女老师,叫什么竹林的,是个下放“知青”,圆脸、短发、蛇腰,眼睛特大、特水灵,声音细柔,漂亮干练,是我年少眼睛里的“西施”。挨着是教数学的冯大师,本土人;再过来,几间是给一个朱姓大户住的,夫妻占一间,一双儿子占一间,还有一间当作伙房,烧吃用的。靠西从墙根绕过去,里面住着当过兵叫什么“泠清”的,还有两个让我十分佩服的高手,一个姓朱,瘦高个,懂无线电会开拖拉机的;一个戴深度眼镜,斯文,是个老学究。

  靠西的操场不大,跑道周长还不到200米,是不够标准的田径场,旁边有一篮球场。

  再往西,在操场的西南部,矗立着两株高大的千年香樟,绿叶飞云,亭亭如盖。我和小伙伴常来此间玩耍。一遇风吹,还能听到香樟老枝咔杈咔杈的响声,弄不好还会从高空坠下一两枝枯樟条,浑然不知地打在你身上,倘不巧打在你脸上,会留下灼痛的细纹;如遇雷电天气,那更不得了,整根的大树杈也会噼里啪啦地往下掉,路过此地,唯恐躲闪不及,那圆嘟嘟的香樟子滚满一地,是天然的“武器”,小伙伴拿它当“子弹”飞来飞去,让子弹飞吧,它是我少年时最强烈的想象。

  走过硕大的两棵香樟,进门便是校园,呈“凹”字型布局。记得我上过课的教室有两处,一间在西头,一间在东头。如今我处的学校,也一下在西,一下迁东,不正奇迹般验证着我的“命数”吗?学校几经辗转,才尘埃落定在投资2.3亿面积240余亩的光南路1588号新址。

  我的成长与操场有关。在这里,我与小伙伴玩耍,追逐嬉戏,学会了滚铁环、打篮球、跑步、跳远,最令我骄傲的是在父亲一手调教下学会了骑自行车,且是当年不可多得的“永久”。

  鬼使神差,事隔多年,事出有因,因为与操场的特殊缘分,我回到操场,又与它朝夕相伴了365个日日夜夜。再度重相逢,我还把一场夺冠的球赛放在了操场上高高的司令台。前两局我将对手轻松拿下,到第三局我故意放水,让对手打成平手后,我一度遥遥领先,等到最后搏杀的几球,我又开始漫不经心,到最后连失数球,对手赢了我。看对手洋洋得意,他哪里知道这是我欠操场许多年的情。在这片操场面前,我哪敢与之争高低,操场,永远是第一的,“第一”永远是属于我的。

  一天后半夜,大雨滂沱,在梦里,我清晰地记得自己靠在操场西边的香樟树上浮想联翩……樟树下的操场,是我年少心中的“马背”,更是让我无限驰骋的那一片辽阔的草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