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烟花的记忆

2019-05-22 09:02: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黄敏华

  黄敏华

  “砰——”,焰火腾飞到了小城上空,为它点起了一盏五彩的灯,用辛弃疾所言的“星如雨”来描绘焰火的姿态是再恰当不过了。焰火上升至最高点,如同明星,继而喷发出柳丝般的火光,纷纷散落,恍若细雨。烟花里的钡盐、锶盐和铜盐等在空中燃烧时为之提供了绿色、红色和蓝色等色彩,更是增添了这散落的“星星”的魅力。自打南宋起,人们就被烟花的魅力吸引,《武林旧事》中记载:“宫漏既深,始宣放烟花百余架。于是乐声四起,烛影纵横,而驾始还矣。”可见,烟花算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在早些年,这些窜动的烟花不仅雀跃在空中,还会在我们这些小孩子的手里欢呼。擦炮是最为经典的了,城里的孩子玩得不多,在农村倒是异常流行。三五群小伙伴跳出自家围墙,一起跑向商店,路上碰着熟悉的大人喊他们,也不理睬,只顾着跑。到了商店,几个人把口袋里的钱交到一个孩子王的手里,有多少钱就买多少盒,一分不剩。擦炮的盒子是长方体,在盒子的一侧有红红的一条,跟火柴盒有些相似。盒子里面是一根一根的“炸药”,有的是由黑色的纸包裹的,有的是由棕色的纸裹着的,但头部大多是红色的,这红色与盒子边上的红色一摩擦,便成了引爆孩子欢呼声的最佳道具。

  烟花的花样还有很多种。有小蜜蜂形状的,也有蝴蝶形状的,后来随着《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热播,也出现了小羊羊的卡通形状。这些东西原理相似,只需把导火索点燃,小动物就会在空中乱窜,孩子们不免觉得神奇。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名叫“地老鼠”的烟花,一点燃便在地上乱打滚,不少孩子喜欢在大人聚群聊天的地方一丢,引起他们的轰动。看到大人们被吓得跳脚,熊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齐东野语》也记载过“地老鼠”,据说烟火飞到太后脚下,竟使太后惊慌失措。看来,这贪玩的天性,早在宋代就暴露了。孩子们在玩烟花时的调皮也就无可指责了。

  随着人口往城里迁,能玩烟花的区域是越来越狭小了。近几年,小城加强了烟花爆竹燃放的整改,逐渐从爆竹品种的减少到所有的爆竹都被禁止。童年的玩伴早就不在身边了,炮声逐渐泯灭了,镜子里的我也在一年又一年地变化着。我守在窗边,默默地沉湎在童年的回忆里,倒是同李清照的“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达成了共鸣。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