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碗冷淘里的婺城“味道”

2019-05-23 09:10: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文 陈俊/摄

  时至小满,俨然入夏。清新爽口的冷淘如期问候金华人的餐桌,成为雀跃在人们舌尖上的新宠。年复一年,皆如是。然而,时光一岁岁过去,冷淘的传统制作工艺慢慢变了模样,与之相关的悠远民俗逐渐不为人知。就在前不久,“冷淘民俗”被列入婺城区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于项目申报人、67岁的方根木而言,这碗冷淘似乎有着不寻常的意义。他的童年记忆,他的创客生涯,乃至他后半生的念想,都与之息息相关。

  舌尖上的夏日美味

  酷暑之下,仿佛唯有冷淘这一款主食可下喉。新出水的冷淘洗净了浮浆,加上少许生抽或是豆瓣酱以及麻油,切入姜黄与蒜白,撒上一抹葱绿与星星点点的肉末,再往碗底埋上几粒暗红色的炒花生米,搅拌均匀。冷淘入口爽滑,眼落进碗里,只见缤纷五彩的一路好风景,循着鼻翼间葱蒜香的清冽与酱香的沉郁不断交织博弈,渐入佳境,一个不小心一碗冷淘就见了底,在碗底寻出宝来。花生米被碗底的汤汁泡出了五香味,成了点缀得恰到好处的轻灵小食,好一顿美餐。

  一碗朴素无华却回味悠长的金华冷淘,烹饪起来却须得其章法,过程中是满满的仪式感。取适量冷淘干浸入凉水中浸泡,待其软化后,取冷水下锅煮开,待水沸腾,即将泡软的冷淘投入开水中煮,待水再度沸腾后,持续大火煮5分钟,关火,加锅盖,焖煮。如喜冷淘有嚼劲,焖煮时间短,如喜口感绵软,焖煮时间长,随个人喜好。焖煮后,将锅内冷淘捞出,立即投入事先备好的凉开水中,漂洗浆水,随后捞出淋干,再拌上各色佐料,一碗地道的金华水冷淘便成了。曾有不得法者,将金华冷淘干直接下入沸水中熬煮,长时间不见绵软,直将冷淘煮成了米浆,成了亲友茶余饭后的笑谈。

  传说金华冷淘始见三国。天下大乱,诸侯割据。北方将士南下,思念家乡的面食,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无奈之下,将士们便琢磨出了这“米做的面”。《齐民要术》等农学专著中即有“牛角钻孔”等冷淘制作工艺的记载。

  冷淘生于乱世草莽,却登得庙堂之高,进得寻常阡陌。民间传说,明清两代多出勤政帝王,少不得议事至晌午。炎炎夏日,大臣们殚精竭虑,早已饥肠辘辘。皇帝一声令下,御膳房便给每人承上一碗冷淘,烹饪便捷,入口爽利,实惠,还管饱,实在是再合适不过的工作餐。在金华的农忙“双枪”时节,面朝土地背朝天,酷暑伤了脾气,农人们食欲不振,只想往肚子里灌凉水,可午后还有半日的活儿,又无甚闲暇置办一桌可口佳肴。这时候,冷淘便是农人们最常吃的开胃主食。

  婺城人的古老乡俗

  冷淘在婺城,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美食。做冷淘的手艺人在婺城,与木匠、篾匠等一道,被尊称为“老师”。匠人得人敬仰,不外乎为人的正直善良与做手艺的勤勉精湛。

  冷淘的制作工艺着实复杂繁琐。最传统的冷淘制作工艺为“磨浆制作法”,须经选米、淘米、泡米、磨浆、榨浆、蒸粉团、舂粉、挤丝(漏粉)、漂煮、出锅、洗浆、盘丝、晾晒、捆扎等工艺。

  做冷淘采用的一般都是籼米,且不宜用新收割、碾制的米。备好的米经仔细淘洗,去除杂物,即可泡制发酵。受季节、温度影响,大米泡发的时长须按实际情况而定。泡发的米被磨成细腻的米浆,后将米浆灌入米袋,后加重物(石条等)挤压,使其水分去除。剔除水分之后的米粉,即装入蒸桶进行蒸煮。蒸煮的米粉要达7至8成熟化度,随后进入舂粉工序,即将蒸煮过的粉例入石臼内,人工捣舂,以使做好的冷淘吃起来更觉得有嚼劲。捣舂完用手工搓成粉团备用。

  最后,挤丝(漏粉)、漂煮、出锅、洗浆、盘丝须一气呵成。挤丝即漏粉,先将舂捣过的粉团放入冷淘榨机(有的直呼榨)的圆柱型的腔体内,此时腔体底部垫有带孔的栅子,紧接将压塞放在粉团之上,随后操作工人用撬棒采用杠杆的原理,由上往下将撬棒顶住压塞,压塞下降的幅度与冷淘挤出的幅度相同。当操作工手力不够时,往往会将自身臀部坐在杠杆上加力。不过也有两个人合力操作的。粉团由于受压塞的压力作用,就会源源不断地穿过铜制或铁制的栅孔,以条状形态进入沸腾的开水之中。此时的开水在铁锅中,铁锅下端,柴炉灶膛内,正燃着熊熊烈火。冷淘待漂煮5分钟左右,随接便打捞出锅,投入流淌的冷水中,迅速冷却。此间操作工在清凉的水中双手搅拌,边帮助冷却,边盘丝,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筲箕上,至此,水冷淘就算完成了。

  旧时,冷淘的生产效率并不高,寻常人家吃上一顿冷淘实属难得。于是乎,一包冷淘干便是成了金华人走亲访友甚至是表达感谢的上等伴手礼。纵是如此,在计划经济时代,做冷淘的师傅要筹备原材料也有一定难度,于是乎,他们捞好了冷淘,推着小车穿街走巷,一声声“换冷淘”把一条巷子的小馋猫们都唤了出来。“一斤米换一斤冷淘”,一碗碗现成的水冷淘成了孩子们最惬意的消遣。早年,方根木在金华锰钢厂,和同事一起值夜班炼出锰钢,冷淘作夜宵,已是最优厚的犒赏。

  下岗职工的创客之路

  连日来,67岁的方根木对着自己新研发的冷淘洗晒机和烘干房跃跃欲试。为了改进这套设备,他琢磨了五年,并成功申请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这组小型设备已经试用成功,根据比例组装个大型的,产能就能上来了。以后,哪怕下雨天,冷淘一样能生产,而且保质保量。”方根木的言辞里是满满的兴奋。

  已逾天命之年,本想着安安稳稳等退休,过安生日子,却不想,赶上国企改制的时代大潮,2003年,方根木夫妻俩双双下了岗。方根木去找工作,人家一看是国企里做了半辈子党组织书记的,都婉言拒绝了他。这一年,儿子退伍回来,自主择业,却频频碰壁。这让一家人的脸上都笼上了愁云。

  有老同事为之忧心,请方根木到自己新办的厂里帮忙做管理。方根木却倔上了,“我想我应该好好干出点事情,证明给别人看,也证明给自己看。”一晃又是近20载,老同事们早已过上守着日出看日落的晚年生活,可方根木举得,自己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刚下岗,方根木用口袋里仅有的2000元买下了一台二手切粉机。到手后,才得知销售方不懂冷淘制作技术。无奈之下,方根木跑遍琅琊、汤溪、白龙桥等乡镇,找到原白龙桥农机厂、金华粉干厂的老员工。可是,大企业分工明细,员工通常只掌握了其中一个环节的熟练操作,无法还原冷淘制作的完整过程,更不得其要领。方根木的冷淘生产计划陷入了僵局。

  “我想自己改装机器,年轻时我就半月学会了打铁,还自主改装了铁骑搬运设备。”这的确是个大胆的想法。可是,方根木不断调整用水比例、发酵时长、操作细节,终于实现了日产500多斤的稳定产能。

  冷淘之于大米、面粉终究是小众食品,冷淘生产加工也是个技术相对不成熟的行业,有关探索日新月异。两年后,方根木引进磨粉机等设备,跟进改用“干粉制作法”,即经润米、磨粉、和面、蒸粉、挤丝(漏粉)、剪切、时效处理(保温)、松丝、晾晒、捆扎包装等步骤,省去了磨浆和榨浆工艺,大大提高了冷淘的生产效,

  两年后,方根木又琢磨起“选料配伍冷淘制作法”,尝试以米粉、面粉、小麦粉、小麦淀粉、玉米淀粉等按照一定比例配伍进行制作。经过多次试验、记录和比对,方根木琢磨出了自己的冷淘制作配方。

  “可是当时的制作工艺,工人实在太辛苦,损耗也很大,我想用机器换人。”这五年里,方根木直奔这个目标努力。他日思夜想,自己动手画草图,带着裁剪好的塑料绳找到技工师傅让开磨做配件,拿回家做设备整合改装。或许为他的执着而生出敬佩,开磨的师傅大老远瞧见他来,便乐呵呵地打招呼:“老书记又来啦!”随即停下手里的活儿,帮着一起搞“研发”。五年间,一只小小的烘干箱被打出了20多个试验孔,终于探索出了一条气流冷却换线。

  方根木有个愿望,建一个金华冷淘旅游观光区,阳光房里可以看见金华冷淘的制作全过程,近旁可以吃到正宗的金华冷淘,还能听老爷爷讲一讲金华冷淘的故事,临走时,人们还能买上一提金华冷淘,走亲访友。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