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加压奋进 创新提升

——婺城着力打造文明示范社区
2019-06-05 09:2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5月31日,金华市区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暨社区物业(准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婺城区新狮街道召开,200余人通过现场实地考察、会议经验交流等方式,掀起一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的头脑风暴。

  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柳湖花园社区通过物业管理全覆盖、志愿服务再优化、公共空间再提档、社区文化再提升等举措,加压奋进、着力攻坚,全力创建最宜居的文明社区。接下来,让记者带你走进柳湖花园社区,深入了解学习这些文明创建的先进做法。

  全力推进物业全覆盖,开创社区管理新局面

  提起老小区,地段都蛮好,交通方便,配套成熟,只是有一点比较欠缺,就是老小区没有物管。“实现(准)物业全覆盖”既是2019年市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文明社区创建必要条件。

  据了解,柳湖花园社区辖区内现有小区(宿舍)25个,其中有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6个,由业委会自治管理的小区7个,其余12个老旧小区均为无物业且未成立业委会的开放式小区。针对以上现状,社区主动作为,坚持“政府主导、业主自治、因地制宜、专业服务、政策保障”为总原则,制定物业管理分类推进办法,立足实际破解“四大”难题,努力开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新局面。

  据介绍,各社区将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社区(准)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牵头辖区内组建临时物业管理队伍等相关工作,有效落实“有机构”问题;对于无物业开放式小区,采用(准)物业服务试运行机制,落实“有场地、有队伍”问题。

  “针对无物业,但周边社区有物业团队资源的小区,可以根据‘就近服务’和‘保洁、保安、保序、保维护’的基本要求,组建物业服务队伍进行管理,做到充分整合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现行试点的园丁楼宿舍通过走访在住居民同意率达90%以上,建设楼宿舍等企事业单位宿舍则拟用单位雇请物业公司统一管理。

  在试运行管理模式期间,社区将始终听取业主意见为主,让其自主选择相应档次服务及收费标准,同时积极动员并协助各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试运行到期后即可由“政府主导”向“业主自治”转变,由业委会自行选择物业服务,解决“长效”问题。

  全面发动志愿者服务,掀起全民参与新高潮

  在社区周边,居民们经常能遇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的组织下,他们纷纷拿上垃圾袋、手套、垃圾钳等工具,深入居民小区,检查垃圾桶、公益广告牌设置等情况,同时对发现的小区楼道堆积物进行清理,对卫生死角展开清理。“社区吹哨、党员集合”,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柳湖花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作用,大力发展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队伍。

  目前,社区已将红色网格延伸到每栋楼宇、每个单元,建立“1+N”组团式服务模式,“1”指楼道长,“N”指若干党员,社区现有87名楼道长、310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除此之外,社区还在“和美啄木鸟”志愿队的基础上,引申出了“和美大脚板和小脚丫”志愿队,以及由妇联指导成立的“茶花姐妹”志愿队,倡导用脚步丈量社情、寻找问题,进行白色垃圾清理、不文明行为劝阻等,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

  无独有偶,每周工作日的下午四点,柳湖花园社区的快乐四点半课堂人声鼎沸,在这里,社区依托浙师大特有的师范学生资源,在每个工作日下午开展社区爱心课堂,为小学生提供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课后作业辅导,今年累计服务社区孩子3000余人次。“因为现在孩子放学比较早,放在社区孩子们可以一起玩一起学习,家长们也比较放心。”柳湖花园社区书记陈琦告诉记者,就连社区许多工作人员的孩子也在这个课堂。

  “将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成为社区建设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的特色亮点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柳湖花园社区通过为学生设立快乐四点半课堂,为老年人推出健康体检“家服务”、为住户家庭开办亲子读书会,从文化、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完善社区功能,营造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区环境。

  大力推进文化再提升,重现社区文化新内涵

  走进柳湖花园社区,居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夜间可发光的广告小品,以花卉园艺造型相映衬,将公益广告与周边景色融于一体;户外主干道灯杆广告,与中国结相搭配,使现代与传统融于一体;一面面提炼出“忆中城、忆中家、忆中人”特色文化版面制成墙绘,深度回顾柳湖的文化底蕴……这些“高颜值”的公益广告牌,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楼道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绿色文明、绿色楼道”,在楼道入口,一幅以绿色为主打的山水画和文明标语印入眼帘,造型新颖独特。陈琦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内绿植多,所以社区将绿植以图文形式上墙,宣传营造小区居民爱绿、护绿氛围。同时在军人、警察及拆迁安置户多的楼道以和谐为主题,以人性亲和力的图画等内容,形成文明氛围;在职、退休教师多的楼道,则将古代先贤著名经典名句上墙展现,营造尊师重道的氛围。

  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原先公益广告量多而杂乱、主题多而不成体系、风格多而不统一、色调多而不协调的现状,社区通过对小区内公益广告减量提质,淘汰各类破旧、低档公益广告340余块,美化社区环境、提档宣传质量、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除此之外,今年社区大力实施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了绿化景观约3000多平方米。在柳湖小区5个出入口、社区周边、柳青街集中打造7个规范性垃圾分类点位,便于垃圾分类收集。此外,社区还联合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对辖区车辆进行清理并规划停车线,撤除位置不合理、划线不规范车位并重新施划,全力打造“远看像公园,近看像花园,里面像乐园”的生态小区,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