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舌尖端午

一口民俗味 一段故乡情

2019-06-06 09:53: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中国的传统的节日都有与之相配食物,元宵吃汤圆、清明有清明果、中秋是月饼,端午节自然是要吃粽子的,因此端午节也俗称为“粽子节”。

  粽子是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食物。民间相传,战国时期的诗人屈原因楚国郢都被秦国攻破,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为了祭祀屈原,人们把装着米的竹筒投入江中,以此方式纪念他的爱国精神。久而久之这种食物就变成了粽子。

  从口味上看,粽子主要分为甜、咸两种;从馅料上看,粽子的种类就很多了,北方有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绿豆、五花肉、豆沙、八宝、火腿、冬菇、蛋黄等多种馅料。

  说到粽子,都说嘉兴粽子好,其实,拥有火腿之乡美誉的金华也不遑多让。火腿栗子粽是浙中地区精美的小吃之一。据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外来人避难于金华,对金华的火腿栗子粽就爱不释手。火腿作为金华名产,肉香扑鼻,搭配上香甜软糯的栗子,口感酥烂润滑,在加上粽叶特有的草叶清香,每一粒糯米都鲜味可口,绝对是粽中精品。

  除了粽子,绿豆糕也是端午节必备的点心。因为绿豆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作为传统特色糕点的绿豆糕,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初夏消暑的精致点心。绿豆糕入口即化,唇齿留香,只需轻轻咬一口,就能感受到个中香甜,十分诱人。

  前不久,金华本地烘焙店“山山家”推出了四款绿豆糕:婺韵留香-流心绿豆糕、寻味婺城-提子绿豆糕、婺乡原味-原味绿豆糕、土制芝麻绿豆糕。卡通式的外包装,写着“儿时的味道”几个字,像极这款糕点休闲消夏的性格。据“山山家”员工介绍,“山山家”的绿豆糕上市已经有一个月了,销量还不错。端午节过后,绿豆糕就会逐渐退市。

  其实,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习俗。“五黄”是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据民间说法,在端午食用“五黄”可以更好的驱毒避邪。对于爱好食物的婺城人来说,也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