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2019-06-06 09:40: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通讯员 朱满秋

  在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进一步感受和传承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社区凝聚力,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这几天婺城各地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

  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

  6月5日上午,由区创建办主办的婺城区2019年社区邻居节系列活动之包饺子大赛在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开展,现场人气爆棚,共30余位社区党员和企退人员参加,还不断吸引了过路居民前来围观。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你包饺子我包馄饨,忙得不亦乐乎。只见阿姨们动作娴熟,不一会儿,就包好了多盒外形饱满、卖相十足的饺子,大家还忙着一边切磋技巧一边互相称赞,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邻里和睦的和谐氛围。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饺子和祝福来到辖区老党员、企退小组长家中进行慰问。“这饺子,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80岁的吴大爷在品尝过饺子后高兴地说,也感受到了社区的和谐氛围和社区的深切关爱。

  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

  6月4日下午,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开展“八咏楼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端午节茶话会”。

  在端午游园会现场,社区为居民准备了米、粽子叶、豆馅和红枣,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居民们互相切磋起包粽子的技艺。比赛开始,大家卯足了劲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从捋粽叶、填糯米到压实扎捆一气呵成。参加活动的居民朋友充满热情,运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和灵巧的双手,呈现出一个个鲜绿的粽子。

  “家里每年都包粽子,今天在社区和邻居们一起包粽子,让我们欢聚在一起,我感觉更有意义!非常感谢社区组织了这次活动。”社区居民高兴地说道。

  城西街道西郊社区

  6月4日,城西街道西郊社区开展了主题为“融融端午情自制绿豆糕”传统文化活动,提前欢度端午节。

  活动现场,西郊社区的20多位居民分组而坐,工作人员端上了已经煮好的绿豆面团,并准备了一次性手套、模具、包装盒等工具。比赛开始后,阿姨们揉面、称重、压模成型,半个多小时,香气扑鼻的绿豆糕就诞生了。看着一个个绿豆糕从自己手中成型,品味着自己亲自做的绿豆糕,居民们感到特别有成就感。“比店家卖的绿豆糕好吃的多,自己做的不加任何添加剂,又香又美味,正是解暑的小点心!”阿姨们开心地说道。

  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邻里共享了这份快乐,不仅让社区居民感受了端午传统文化,还拉近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环城二小

  临近端午,粽叶飘香!日前,环城二小开展“民俗美食节”体验活动,味觉盛宴人气爆棚。孩子们在家中自制饺子、花卷、生煎包等美食,并带到学校分享,现场还有包粽子、拌冷淘、烤炉饼等六个体验区。全校1400多个孩子在各式美食中品味文化,感受传统的魅力。

  乾西乡雅宅村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美满的邻里关系是促进社区和谐的重要因子。6月5日上午,乾西乡雅宅社区携手成泰农商银行、培丁幼儿园一起举办了一场以端午包粽子比赛为主题的社区邻居节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现场气氛一度爆棚。

  活动现场,选手们双手轻卷粽叶,放上糯米、红豆、大枣等馅儿,将粽叶用绳子左缠右绕后系紧,一个个馨香四溢的粽子瞬间完成。除此之外,还有戏曲爱好者自告奋勇上台为大家即兴表演了一段婺剧唱段,引得台下喝彩连连;大班的小朋友们还上演了一场垃圾分类表演,呼吁要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拉近了社区邻里之间、社区和家长以及学校之间的互动和联系,展示了社区睦邻友好,团结一体的精神风貌,为社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白龙桥镇各社区

  测量血压、配钥匙、修鞋、理发,开展“包饺子”大赛,开展“迎端午送爱心”包粽子活动……这段时间,在白龙桥镇的金奥社区、三联社区、高桥社区等地,居民们乐开了花,徐阿姨一边参加活动一边乐呵呵地说道:“以前在小区里我们可能连对面住了谁都不知道,自从举办了社区邻居节,大家关系变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5月开始至6月初,白龙桥镇便相继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婺城社区邻居节”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便民利民服务”“包饺子能手”“端午送爱心”等各类活动,传递邻里相亲的温暖情义,促进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引导各社区居民增进社会和谐,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儿女不在身边,周围都是陌生人,每天都觉得不自在。”参加过邻居节后,社区郑大爷找到了融入社区的捷径,“我现在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平时约着一起玩,都不再感到寂寞了”。

  环城、九中、沙畈、虹路四校联谊活动

  兰芷清芬,时清日长,五月初五端午至。6月5日,环城小学、金华九中、沙畈小学和虹路小学四所学校的离退休教师欢聚在虹路小学,举行“粽香情浓福满端午”联谊活动。

  三3班孩子的独舞《传承》,二5班小朋友活力四射的舞蹈《天天向上》,一3班孩子们的《幸福拍手操》,五3班孩子的一曲葫芦丝独奏《青花瓷》,活动现场,孩子们将丰富多彩的演出献给了在座的退休教师,表达内心的喜悦和欢迎之情。

  随后在包粽子活动中,大家折粽叶,装糯米,裹紧系绳,动作十分麻利。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饱满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鲜绿的粽子。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通过与孩子们一起过端午,了解端午习俗,了解传统文化,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