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关于推动婺城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2019-08-20 08:51: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文虎

  周文虎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逐步融合,作为文化旅游人,必须更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的关系,脚踏实地地思考和实践,才能构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一、婺城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概况

  婺城区自然环境优美,北有国家级双龙风景区、南有省级仙源湖度假区、城区有以三江六岸和古子城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的核心景区。区内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非遗基地19个,还有天宁寺、八咏楼、侍王府、铁店古窑等遗址,深厚的古婺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婺城区围绕“唱响婺城图强主旋律、开启双城战略新征程”主题,努力写好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一是做好“家服务”,推动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好“长山国际设计走廊”、“乌啦乌”、神农生态旅游休闲养老中心、巨龙温泉等品牌文旅融合项目。二是以系列文化活动增靓品牌节庆宣传。我区开展的“文化大过年”、“婺城百姓才艺大赛”等系列活动,与“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之竹马茶花节、箬阳茶文化旅游节、雅畈杜鹃花节、塔石梯田丰收节、南山竹文化节、金华山枇杷节、长山农民网络文化节、琅琊首届“卢文台治水”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相结合,打造极具婺城文化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三是培育一批产业融合基地。培育了婺州窑博物馆、琅琊铁店窑、金华市剪纸博物馆、美保龙美丽牧场、金华农耕文化园、雅畈向阳农场等一批涉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二、当前文旅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

  一是顶层设计缺失,规划引领不够。婺城文旅融合大方向缺少顶层设计,规划有待于提升,继承古婺文化和旅游开发的结合方式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二是开发定位不够清晰、特色不够鲜明。因饮用水源保护政策的制约,西南山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被划入生态红线,婺城招牌式的青山绿水乡村游发展空间极度缩小。

  三是旅游龙头项目少,缺乏大景区带动。龙头景区缺少,能驱动我区文旅突破性发展的大项目不多,景区小而散,配套设施滞后,发展潜力有待挖掘。

  四是文旅融合深度有待挖掘。融合层次不高,缺乏创新意识。文化产品、工艺品、艺术作品表演等转化为旅游经济的能力有限,缺乏具有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拳头产品。

  三、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融合

  近年来,婺城不断深耕“旅游+”文章,深挖“人文”底蕴,做足“山水”文章,努力践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以“全域旅游”理念统揽全局。依托婺城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婺文化底蕴,以“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理念统揽全局,做好旅游规划和顶层设计。在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整体风格等方面深入论证、慎重决策,避免一哄而上的开发建设。出台旅游相关扶持政策,对旅行社带入游客、民宿餐饮、村级导游培训等方面予以政策鼓励。系统整理研究历史文化脉络,整合婺剧、婺州窑、婺学等文化资源,找准与景区(点)和旅游项目的结合点,做好包装策划和市场营销研究,推进旅游业和其他产业有效融合,推动婺城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全面提升婺城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二是以项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大项目招商力度,以仙源湖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以“西南7个乡镇+古子城+金华山+竹马”为主体,努力打造以康养旅居、休养旅游为主体的“休闲旅游”之花,形成大景区联动发展。以鲜花为媒,以美食会友,鼓励村民流转土地用于花海、花田的打造,形成乡村旅游风景线。通过举办“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带动各乡镇错位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三是以资源整合打造精品线路。推进智慧旅游,重点建设精品景区(点)、精品民宿,打造核心旅游品牌。支持服务好金华山5A级国家景区和古子城4A级国家景区创建。鼓励莘畈、塔石、安地等乡村旅游发展精品民宿。对已有的“山水间.宿在山间”精品民宿、安地竹坞民宿、巨龙度假村等加大服务指导。整合大婺城旅游资源,设置串联各景点的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生态休闲游、避暑度假游、乡村体验游、健康养生游、科普研学游、朝圣祭拜游等六类精品旅游线路。

  四是以特色发展促进乡村文旅新格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各乡镇从各色花卉、生态环境、健康养生、休闲体验等方面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一村一景,一镇一品的旅游新格局。塔石塘头村以美食节为载体,挖掘乡村美食文化,探索出一条“美食+旅游”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安地镇岩头村引进文旅公司,整合扎染、雕版印刷、剪纸、传统小吃等传统文化。

  五是以文化资源推动旅游发展。自然景观是有限的,而人文创造是无限的,文化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丰富、最深厚、最具魅力的元素。深挖大婺城的文化内涵,以旅游景区(景点)为阵地,以非遗项目展示为抓手,将婺城原始的文化遗产“唤醒”,打造成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通过开发具有婺文化的文创产品、婺系菜肴,建设婺文化主题酒店,打造一场精品演艺活动等,推动文化元素全面融入旅游各个环节,让旅游变得更有魅力。

  六是以创新营销充分提升知名度。对大婺城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宣传,整体推广,抱团营销,串点成线,塑造大婺城旅游形象。做亮主题、做大景区、做强产品,做深旅游市场,吸引省内外游客。利用小视频、抖音等提升婺城旅游知名度。制作每日一花微日历,通过花的科普传播婺城花景,提升婺城旅游美誉度。

  (作者系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