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立足实际,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对策和建议

2019-08-20 08:51: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倪永洪

  倪永洪

  “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命题作文”。我省从2014年起着手开展了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试点,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2016年全面铺开了“三位一体”改革工作。我区按照工作部署,边学习、边推进、边总结,积极探索符合婺城实际的“三位一体”发展之路。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91家、家庭农场266家、农资经营网点37家(庄稼医院2家)、农业龙头企业27家(区级以上)。“三位一体”就是把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行业协会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组织起来,把技术推广、农机服务、农资供销、品牌营销、资金互助、保险互助、融资担保等为农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建设集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于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自2016年11月开始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以来,目前已吸纳农合联会员525个,其中单位会员413个,个人会员112名。选举理事会理事139名,其中乡镇农合联理事会理事106名,区农合联理事会理事33名;监事会监事42名,其中乡镇农合联监事会监事33名,区农合联监事会监事9名;农合联会员代表101名,其中区级农合联会员代表93名,市级农合联代表8名。省级农合联代表2名,区、乡镇两级农合联组织已初具规模。

  二、存在问题

  一是现代农业经营发展与会员发展观念陈旧的矛盾。目前农业发展的趋势是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迈进。但还有部分会员农户的发展观念和思路还是停留在过去,导致了农业生产经营效益不高问题。譬如有的认为只要肯辛辛苦苦种养,农产品质量好,我就是不搞“三品一标”也不怕没销路;有的觉得还是个人单干好。

  二是农合联发展与乡镇现阶段农业人才结构性紧缺的矛盾。以往俗称的乡镇“八大员”,尤其是“八大员”里的农经员、农技员、农机员等,是推广农业生产技术、解决农民农业生产经营方面问题的第一力量,更是乡镇农合联发挥服务功能作用的生力军。但是进入新时期后,一方面是乡镇经济发展中农业比重不断下降;另一方面经验丰富的乡镇老农业“八大员”逐渐退休,新补充的农业“八大员”农学本专业的不多,业务经验缺乏,多是承担上传下达的工作,再加之现阶段乡镇各项重点任务繁重,农业技术指导本业就只能屈从末席。

  三是会员的资金需求与农村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的矛盾。农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产业,目前我区农合联会员的农业资金来源主要是几个渠道:一是银行贷款,但是需要抵押物和担保;二是贷款担保,婺城农信担保公司是全区唯一一家政策性担保公司,涉农贷款担保可以享受较优惠的贷款利率,但也需要提供担保和抵押物;三是政府的资金扶持以及民间借贷等,成本、门槛也较高。一方面会员要规模化、产业化打造种养殖业,急需大量的资金,但自身缺少抵押物和担保;另一方面是农村信用服务体系建设长期投入不足,银行等金融机构从自身风险控制、贷款收益等方面出发对农户的资金贷款审控极严,对农民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较少,难以满足农户需求。

  四是农合联进一步开展服务与体系建设滞后的矛盾。2016年开始组建以来,区和乡镇两级农合联已经搭建,区农合联也已完成民政登记程序,但农合联开展服务一直未有明显进展。原因有多方面:一是顶层设计。省一级层面对于农合联的地位作用、资金保障、考核机制没有很好明确。二是职能职责问题。供销社虽承接了农合联执委会功能,但由于2001年以后供销社改制以及两区划分等原因,相比东阳、义乌等兄弟社,婺城基层组织改制比较彻底,相关人员、体系也不复存在。此外,区供销社手中未有相应职能权限,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农合联服务功能的开展。

  三、解决对策

  一是思想观念要“合作”。参加农合联的会员有许多是各种养殖业的领军先锋人物,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可由农合联牵头,选择一些生产经营存在问题的会员,实地进行把脉问诊,帮助破除过去陈旧的思想观念,找寻自身发展特色亮点,提升经营效益,不断使现代农业经营理念深入人心,让“金点子”惠及全体会员。

  二是人才技术要“合作”。一方面人事部门在乡镇工作人员招考岗位设置上,要优先考虑多设置乡镇农业专业岗位;乡镇农合联进一步贯彻“农治、农有、农享”的宗旨,寻找人才要拓宽思路,应多吸收农业种养殖技术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以个人会员身份入会,同时定期组织进行组团式、菜单式技术指导服务。此外还要鼓励会员互相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技术合作,发挥好农合联的“合作”功能纽带作用。

  三是服务体系要“合作”。供销社要发挥主动性和现有优势,做好信用服务这篇大文章,牢牢抓住省“三位一体”改革专项试点的契机,联合市成泰农商银行、婺城农信担保公司,在贷款授信、贷款担保、农业保险方面对农合联会员进行倾斜。利用浙江农信丰收互联及大数据平台,加大农合联会员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普及电子支付手段应用,把基础金融和部分综合金融服务引入乡镇农合联,进一步推进婺城农村信用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系婺城区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