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A+X”组合式为“优学婺城”添彩

2019-09-06 09:27: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记者胡敏霞、通讯员章超菁

  如何让1+1>2 ,破题的关键在这里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孩子得以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日前,婺城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深化集团化办学、强化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A+X”方式组建14个教育集团,已实现全区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据了解,婺城区以优质学校为牵头单位,采取“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A+X”方式组建教育集团。其中,A为优质学校,X可以是新校、同类校、小规模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民办学校等。

  目前,婺城区以金师附小、环城小学、浙师大附小、站前小学、红湖路小学、环城二小、东市街小学、婺城小学、白龙桥小学、金华四中、金华五中、金华九中、青春中学、婺城中学为牵头学校,组成14个教育集团,同时根据组建特点,分别实行紧密型、托管型、协作型、帮扶型等管理模式。

  “教师的自我崇高,应倡导‘任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的精神。”8月26日,金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惠强给站前小学、乾西小学、尚雅实验学校的近300名教师上起了师德教育第一课,这是以站前小学为牵头学校的教育集团开展的第一次集体活动。

  本学年尚雅实验学校(小学部)正式与站前小学结为“帮扶型”教育集团。今后,站前小学将通过联合教学科研、教师培训、教学管理等措施,帮助尚雅实验学校增强自主管理能力和自我造血功能,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听完吴惠强教授的讲座,来自尚雅实验学校的于艳丹有些激动:“集团化办学为我们一线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一个更加高大上的平台,也让我们在和其他学校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学到更多接地气的知识和技能。”

  走出去+请进来,集团化为学校发展“加码”

  自2016年起,婺城区逐步与杭州江干区、宁波海曙区建立教育对口支援关系,全区共有16所学校(幼儿园)与杭州江干区学校结对、20所学校(幼儿园)与宁波海曙区学校结对。

  青春中学便是其中的一员。早在今年3月,青春中学全体骨干教师前往宁波第十五中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活动过程中,青春中学充分学习宁波十五中在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工作经验。青春中学校长施亚夫表示:“通过走出去,让学校老师可以更好地接触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而在今年6月,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中心小学的骨干教师则带队前往结对学校上浮桥小学,开展交流送教活动。两校围绕德育工作、教育教学、家校合作等方面展开研讨。同时,高桥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们还进行了公开课教学,通过听课、评课,促进两校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有效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在这道“走出去+请进来”算式的“加码”下,金华九中、金华十六中、金华十中、婺城小学等校均已同各结对学校展开了交流互访活动,将结对学校的先进理念与本校教育教学实践有机结合,推动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做好“互联网+”算式,“4同”范式为教育添彩

  “这个知识点该怎样讲,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来自蒋堂初中的张老师通过互联网向金华四中的一位名师发起提问。没过多久,屏幕那头便传来了回复。上学期,蒋堂初中与金华四中结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

  在张老师看来,在“互联网+”大背景下,遇到教学重点、难点时可以及时与结对学校的名师进行交流、沟通,同时还能与名师一起进行课题网络研修,着实令她受益匪浅。她坦言:“这根网线把金华四中和蒋堂初中的课堂联系在了一起。”的确,眼下的婺城,同步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已经在教师群体中成为一种时尚。

  而在各学校的课堂上,学生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也已流行起来。在以前,为了能让山区、农村学校的学生共享优质资源,城区学校的优秀教师往往会采用下乡送教的方式。这种方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一次只能帮助到一所学校。在“互联网+”的帮助下,通过“互联网+”课堂即可实现三所甚至更多所学校同步教学,促使辐射范围呈倍数增长。

  依托省市区各级资源平台,婺城区创新打造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婺城模式”,实践城乡携手“4同”教学范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结对学校“同上一堂课、同听一节课、同研一节课、同享一微课”。目前,婺城区已有4所学校成为省域内结对学校、1所学校成为市域内结对学校、8所学校互为区域内结对学校。

  这学期刚开学,站前小学与“互联网+”结对学校鞋塘小学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探讨,围绕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下步工作计划进行深入交流,为新学期的“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婺城教育仍将继续发挥集团牵头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集团内学校办学活力,推进集团内资源共享、师资共享、教研一体、质量共进、文化共建、特色共生,建设互动共赢的学校发展教育共同体。

  同时,婺城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大力度输出名校办学理念、教育方法、先进管理和优秀教师,让集团化办学成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扩大,整体提升区域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