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夯实教育基础优化师资力量

全力打造“优学婺城·幸福城”

2019-09-10 09:42: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黄文龙

  黄文龙摄

  近年来,婺城区以优化师资为基础,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师梯队培养,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教育的路上,婺城教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夯实教育基础,积极助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全力打造“优学婺城·幸福城”,让婺城教育“金名片”熠熠生辉。

  “名校+”壮大薄弱学校师资力量

  前不久,在环城小学的会议室里,环城小学、育才小学、虹路小学三所学校的各科老师齐聚在一起进行了新学期三校集体备课活动。这场横跨三个校区的集体备课,让三所学校的老师有了教学思想的新碰撞,同时也让育才小学和虹路小学的老师们收获良多,结束一天的集体备课活动,来自虹路小学的方晨表示,这次集体备课活动让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这次集体备课活动的成功,正是婺城区集团化办学取得成效的有力体现。虹路小学、育才小学分别于2017年、2018年正式挂牌为“环城小学虹路校区”、“环城小学育才校区”,成为环城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分子。得益于环城小学的名校带动作用,这两年,两个校区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教育模式。尤其是在师资力量的培养上,两所学校依托环城小学强大的名师队伍,通过名师结对,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形式来壮大本校的师资队伍力量。

  “这次去环城小学学习,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会把这次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去。”说这话的是来自虹路小学的老师丁尚向。原来,今年年初,丁尚向作为虹小培养对象被送往环城小学学习。在环城小学这个学期,丁尚向跟着名师学习如何上课、评课以及如何与学生、家长相处。一个学期下来,她俨然成长为一名专业型老师。

  环城小学教育集团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为“优学婺城”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婺城教育资源均衡化,今年秋季开学,婺城区实现了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这一利好消息,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可以依托“a+x”集团化办学模式,在名校引领下以及名师带动下,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名师+”形成“抱团式”成长

  前段时间,在婺城小学的教室里,一场激烈的婺辰青年班擂台赛正在打响,前来参赛的是该校语文组的7名青年教师。比赛中,青年教师们各显神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与其说这是一场擂台赛,不如说它是一场检验青年教师成长水平的一次考试。”婺城小学副校长商华群说。

  在婺城小学这所年轻的学校,共有143名教师,而这143名教师中青年教师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动性,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理论素养,培养专业型青年教师,2018年底,学校依据婺城区教育局的教师梯队培养方案,遵循“分层培养模式,层级递进”的原则,构建了创新的梯队式培养模式,成立了“婺辰青年班”。

  目前,“婺辰青年班”共有116名教师,根据每一位教师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通过自主报名和学校规划,又分别组成了“初阳书院”、“皓月草堂”和“晨星学社”三个社团,“学校按照每位老师的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成绩设立三个社团,像初阳书院里的老师大多数都是刚入职的新老师,皓月草堂就是在教学上取得一些成绩的老师……,通过以‘老’带‘新’的培养模式,形成‘抱团式’成长,更加有利于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商华群说,“另外,我们聘请了各学科的教研员为导师,成立了‘婺辰青年班导师团’,为每一位教师提供更专业的指导。”

  得益于婺辰青年班的培养机制,婺城小学教师队伍也呈现出爆发式的成长,光2018学年,就有7位老师获得婺城区中小学教坛新秀,1位老师获得省中小学教坛新秀……累累硕果,为“优学婺城”发出了最强音。

  而婺城小学对于青年教师培养只是各中小学在教师培养机制上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中小学根据自身学校特点成立了相应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如五中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北苑小学的“青鸟苑”、虹路小学的“彩虹班”……一个个针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加油站”,为青年教师的提供了不竭动力。

  “研训+梯队”打造优质师资

  “为了打造更优质的教师队伍,学校采用了许多方法。”金华五中的老师们至今清晰记得,6年前的九月,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组建了“五中黄埔”——青年教师研训班。

  研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采取“五定”班级授课制,推进以教学目标的适度、教材的宽度、思维的效度、训练的强度和评价的温度为理念的“五度”模式,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自学—导学—助学—赛学—晒学”为教学五环节的课堂特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五度+”这一特色在浙江省内产生了极大影响。

  事实上,为促进婺城教育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队伍,近年来,婺城区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培训班”,为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确定成长目标,量身定制成长课程,通过多种举措,催生学习型教师与学者型教师。

  不但如此,婺城区还以优化师资为基础,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不断下功夫,实施“教学新苗、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名师名校长、杰出教师”五级教师梯队攀登计划,逐步建立了金字塔型人才体系。日前,刚满30岁的郭骥被授予“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专业的教师,郭骥的成长离不开婺城区“青年教师培训班”以及所建立的金字塔型人才体系,他说:“通过一次次的自学、导学、助学、赛学、晒学,让自己跟着名教师的步伐成长起来,不断完善专业知识,正因为有了这一平台,自己才会成长得如此之快。”

  婺城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让像郭骥这样的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而这也为婺城教育注入了更多新生力量。据了解,目前,婺城区现有在职特级教师12名,居全市前列,建有1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共有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8名、省市区各类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170余人、省市级教坛新秀97人。(记者胡敏霞)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