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明月千里寄相思

2019-09-12 09:02: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胡敏霞

  记者贾佳、胡敏霞

  月圆人俱念,乡里乡外,何人月下言。

  中秋是寄托思念的日子。古往今来,每当圆月挂苍穹,人们的心里就有了一丝乡愁。近日,《今日婺城》收到了六封家书,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却都希望在中秋佳节,籍此寄托思乡意。

  最最难忘是师恩

  敬爱的余老师:

  您好!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要来临了,您的九十岁生日也快到了,我们金华四中八三届五班全体同学祝您九十岁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三十六年前的今天,您成了我们的老师。当时,我们班是全校老师公认最吵的班级,班里大部分学生都被认定是“问题学生”。可是,自从您当了我们的班主任以后,仿佛一切都改变了。和学校里很多老师不一样,您从来不会嫌弃我们的成绩有多差,脾气有多闹,您始终耐心地和我们谈理想、讲道理。

  您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苦口婆心地劝诫我们要好好学习。为了让我们弄懂每一个知识点,您耐着性子一遍遍反复讲,直到我们听懂为止。我们很淘气,经常会惹你生气,在是非面前,您也总会严厉地批评我们。初中,正是我们的青春叛逆期,为了不让我们少走弯路,您时刻关注着班级里每位学生的动态,利用课余时间到每位同学家中家访,及时和家长沟通。印象里,您始终会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正因为有您的这份用心,才让班级里的“问题学生”越来越少,才让我们这个不被看好的班级越来越得到校领导的认可。

  我们始终记得您和我们说的话,您说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感恩、快乐的人,这点,我们始终记在心里,而这些也影响了我们的一生,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们已毕业三十六年,如今的我们早已成家立业,而您也已经满头白发。作为老师,您始终把教好学生当成自己毕生所追求的信仰,一生呕心沥血,不为钱财,只为桃李满天下。虽然我们不是您教过所有学生里最优秀的学生,但您永远是我们最尊敬的老师!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在这个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愿您健康如意,福乐绵绵!

  金华四中八三届五班全体学生

  2019年9月10日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老伴儿:

  许久未给你写信,一晃眼,时光匆匆已过数十年。今年,是我们正式结为夫妻的第五十五个年头。一路上风风雨雨,浮浮沉沉,但至始至终,感谢有你。

  你我相识于幼年。那时候,因我与你哥哥交好,我家与你家相隔得也不甚远,所以我常常来你家玩耍。也正因为此,才有幸结识了幼年时候的你。你的眼睛很大,笑起来也很甜,是我们村里最最好看的姑娘。不瞒你说,在我还不是很大的时候,我就觉得你一定会是我未来的爱人。

  1957年,你考进了福建省厦门市越剧团,我还在家乡的高中读高二。我到现在都记得你离开我们村子时候的样子。往前走两步,再回头望一下。我甚至担心,按你这样的走法,何年何月才能走到厦门呢?不过我懂你的感受,我也一样的牵挂。就是那时候,我在心里默默许下誓言:“我一定要考上厦门的大学,不管哪所,只要在厦门。”

  这一年的时间过得很漫长。那时候没有手机,我们就通过信件的方式交流。我同你说学习近况、家乡趣事,你和我说工作烦恼。纸短情长,聊以慰藉。我开始拼命读书,我是新四军的后代,我不能怕苦,不能怕累,更重要的是,我不能让你失望。

  1958年,在金门炮台震天响的炮声中,我独自挑着行李,来到了厦门大学报到。我俩终于在一地了!那是我最最开心的一天。然而,我俩之间也并没有因为我来到了厦门还获得额外的见面机会。你忙着工作,而我也需要学习。所以,这四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还是书信交流。我时常想,如果那些信留到了现在,是不是可以累好几摞了呢?

  1964年,相恋八年的我们结了婚。那时候我俩结婚,跟现在孩子们的婚礼比起来堪称“草率”。没有给你婚纱,没有请过酒席,我记得啊,就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俩相约去做了个登记。我们的结婚证像极了奖状,一朵大红花印在当中。那天,比我考全校第一还要开心。

  还是那一年,结完婚没多久的我根据组织安排,来到了金华铁路司机学校任教。正值文革特殊时期,做文艺工作的你被下放改造,也来到了金华。是在竹马馆村,我记得。你那时候就跟我说了一句话,你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那个年代很混乱,我也经历了许多的风雨。其中还有无数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有些后怕。但万幸的是,你一直都在我的身边。

  这一转眼55年过去了,我常常叫你老太婆,说你头发白了,皱纹也很深了。确实,你看,我们的孙女都已经进入工作了,我俩能不老吗?但其实,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那个第一次见面时候,怯生生躲在门后面的小丫头。

  前段时间,公益组织给咱俩拍了组婚纱照。照片寄到的时候,我看你捧着看了很久。后来,记者来采访你的时候,你也一直笑着说,‘这回可算是圆了心愿’。看到你这么开心,我也很开心。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照料着我的生活起居,为我生儿育女。因为我爱打乒乓球,所以你陪着我打乒乓球。因为我喜欢和老友一起搓麻将,你也陪着我一起。那天你跟记者说我,说“爷爷那时候是全村最棒的男孩子,现在也是”。但其实,是你多年来的操持,才让我有了这么圆满的人生。

  爱芬,马上就是中秋节了。这是我们一起过的第55个中秋节。如果可以,我还想跟你一直过下去……

  你的丈夫张方灿

  2019年9月11日

  宝贝对不起,爸爸要陪别的孩子

  亲爱的夏天:

  我的宝贝儿子,展信佳,见字如晤。真的是很正式,很特别的一次交流。也非常感谢今日婺城出了中秋专栏,让爸爸有机会把这些年来埋藏在心底里想对你说的话,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希望等你长大了,认识更多字的时候,能读到爸爸在中秋节给你写的这封家书。

  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然而今年,我却不能陪在你身边。今天记者阿姨问爸爸您做公益陪自己孩子时间有多少的时候?爸爸竟然都说不出来。因为爸爸知道从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很少陪在你和妈妈的身边,每次妈妈都说,只要爸爸出差她就不能睡个安稳觉,你总是会在肚子里踢来踢去闹个不停,但是当爸爸回来的时候,你瞬间就变得安静下来,仿佛知道了我的回来。也正是如此,爸爸觉得生命是如此的神奇,更让我对生命存在一种敬畏之心,想要好好地守护你和妈妈。

  在爸爸马上要婚礼的前一周,爸爸踏上了去往贵州偏远山区的爱心之旅,为贵州黔东南州的11所小学送去了金华人民捐赠的爱心物资,去实地去了解那边孩子的生活状况。才发现原来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他们身处大山,交通、通讯都不够便利,我们很少能够知道他们那边的情况。看到大冬天,零下的温度,孩子们穿着单薄的外衣,脚上穿着破凉鞋,还有皲裂的双脚,从那刻起爸爸就告诉自己,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当他们面对镜头留下眼泪,对远在外打工的父母说我想你的时候,那一刻,你要相信,爸爸在千里之外也在思念着你和妈妈。

  爸爸能感受到父母在他们成长中重要的地位,可是正是因为在孩子最需要父母在身边的时候,缺失了最需要的父爱和母爱,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来说是一种伤害。爸爸也一直非常愧疚,在你最需要爸爸的童年时光,爸爸把陪伴你的时间献给了服务对象。和喜憨儿们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和你在一起的时间。

  每次你都非常渴望爸爸能在你睡觉的时候,陪在你的身边给你读童话故事,可是白天服务晚上回来还有各种资料要整理。不知道你是否埋怨过爸爸,可是当爸爸每次看到你失望的表情时候,爸爸心里真的非常的难过,想对你说:对不起孩子,爸爸在你童年的时候没有给到你足够的爱和陪伴,但是在爸爸心里,你一直是我最疼爱的孩子。

  公益这条路其实非常的难走,更多的时候是在付出,还有来自社会对这个行业的不理解,甚至有时候觉得公益人是这个社会上最没地位的人,经常会被“道德绑架”。外人看到的都是他们的光环,很少能够看到他们背后所付出的一切。爸爸也曾多次犹豫过,想放弃过,但是每当想起那些孩子,内心总会有种力量在告诉我,就算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

  你进入幼儿园后,你有了自己的圈子,你发现原来同学们的生活跟你的不一样,别人的爸爸会买好吃的好玩的玩具给他们,可是你却很少有。不知道你是否会羡慕别人有个有钱有时间的父亲?但爸爸想说的是,爸爸虽然不是一个有钱的爸爸,但是一定是那个你值得骄傲的父亲,因为爸爸尽自己的力量在改变这个世界,在帮助更多的人获得生命的希望。爸爸希望自己给你树立一个榜样,那就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身处的这个年代是最幸福的。我为我们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所以,我们也要承担起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爸爸之所以选择穷养孩子,就是希望你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想要的东西都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

  令爸爸欣慰的事,爸爸从你会走路开始就带你参加爸爸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虽然你还小,但是我相信在这样爱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内心一定是非常善良的,这点也让爸爸在你身上看到,你是个非常温暖的孩子。虽然爸爸平时很少教育你,但是你经常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会关注身边的人,去帮助别人。这是你非常优秀的品质,希望你一直能够保持这样的一份善心。

  金华市麦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陈威涛

  2019年9月10日晚23时

  一腔热血献国防父母尚在我却远游

  中秋快到了。前些时候,如期收到父亲的家信。这是我来部队后收到的第二封信。第一封是刚来的头一个月,那时还未曾褪去身上的锐气与稚嫩。一晃数月,匆匆又入秋,只觉得此刻心境不复当初,读着却还是忍不住的哽咽。

  “儿子,你最近还好吗?”再俗气不过的开头,心弦却跟着扣入这一句短短的问候里。媒介已经相当发达了,平日里无论是简讯还是微信都已沟通再三,但很多不好意思倾吐与表达的,全部都融化在了温热的字里行间里。记得第一次父亲也是这样的问候,那时却以为只是格式化的敷衍,心中全然是对家乡疯狂的思念。

  父亲在信中说,“来的时候,你是个小胖子,XL号的衣服都嫌小。现在已经棱角分明,84的腰围都穿着正好。那时的你手无缚鸡之力,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现在倒也能独当一面了……”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碎事儿,但是在读爸爸写的信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潸然泪下。尤其是在听闻妈妈身体不适住了院的时候,我急得一夜未眠。那一晚我就在想,是不是我做的选择不对?我能看到每一次分开时,火车站台上母亲颤抖的双肩,也能感受到父亲的望眼欲穿。都说父母在不远游,而我作为家中独子,却没有让他们在任何该团圆的日子里感受幸福与圆满。

  我是自责的,但是又觉得自己身上使命沉重。我认为,志在军营,献身国防,这是青春可以唱响的最嘹亮的歌。还记得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说过,人一旦生活变得安逸,迟早会丧失斗志;民族一旦生活变得安逸,那么离民族灭亡就不远了。所以,在有些人选择安逸的时候,必须有人要逃出安逸,选择艰苦。我想,选择艰苦的这群人里,应该有我。

  白岩松说:“人们所说的美好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会觉得那么幸福。”而我现在就在经历那段所谓可能艰难的时光,但我满怀信心地期待着,并且坚信着,它终将会成为我人生四季里的良辰美景。

  最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父母可以看到:“爸妈,这里的夏天过去了,秋天已经来了。营区里的叶子开始落了,就跟南京一样。这个中秋我还是不能和你们一起过,因为,20岁的我正在保护这片土地上更多的人。希望你们可以为我骄傲。”

  驻婺某部士兵肖扬

  2019年9月9日

  爸爸妈妈我很想你们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你们有时间回来陪我过个节吗?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平时工作忙,但是你们能多回来看看我吗?

  现在的我就读于虹路小学四年级,在同学、老师的眼里,我是一个阳光、乐观、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每个学期我都被评为“三好学生”。现在我还在学校的广播站当小播音员,去年我还被评为“优秀播音员”呢!爸爸妈妈,一直以来,我都想做你们心目中最优秀的女儿,让你们感到骄傲!

  但是你们实在太忙了,一年到头回老家的次数少之又少,我只有在节假日或者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和你们待上几天,甚至连学校组织的家长会你们都没有时间来参加。你们知道吗?当别的小朋友们聚在一起讨论自己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会故意走开,因为我知道,听多了,说多了,眼泪就会不自觉地往下流。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多么想你们能像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那样,陪我去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每次班级家长群里发消息说要组织开展活动,我都特别害怕,因为那个微信群里没有我的爸爸妈妈,更别说带着我去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了。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我有多爱你们吗?我的房间里一直挂着一幅妈妈的毛笔字画,每天睁开眼,我都会看一眼这幅字画,因为我想像妈妈你一样能够写一手好字,让妈妈你每天都能夸夸我。

  爸爸妈妈,没有你们在身边的日子里,我学会了自己坐班车上下学,学会了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爸爸妈妈,其实,我想要的并不是漂亮衣服,好吃的零食,我想要的是你们的陪伴,希望你们能够陪我去游乐园,去逛超市……

  爸爸妈妈,中秋节马上就到了,这个中秋,你们能回来陪陪我吗?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这样的画面该有多美好啊!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

  你们的女儿郑心砚

  2019年9月10日

  一位缺席中秋团圆的山区医生

  亲爱的宝贝:

  我很抱歉,我在你身边陪伴你的时间是这么的少。甚至连中秋这样应该一大家子团团圆圆的日子里,我也没法陪着你一起过。我知道你不会生妈妈的气,但心里肯定会有不解和难受,“为什么别的同学中秋都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心过节,我的妈妈却不能回家?”每每想到这里,我都深觉愧疚与自责。

  还记得你刚出生的那天,看着你甜甜地睡着,我突然觉得,生命原来是这么的不可思议。也正是因为你,我才更深刻地明白了医生对于患者的意义。后来,你慢慢长大。现在想想,你真的从小都非常懂事,从来都不会嚷嚷着要找妈妈。

  医生的工作非常特殊,基层医生就更加了。我猜你一定有印象,你小的时候,妈妈常常因为接到一个病患电话,就得离开,甚至顾不上嚎啕大哭的你。妈妈希望你记得,我一直都爱你,我也很想一直一直陪在你的身边,但是妈妈身上的责任容不得我任性,我必须要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守护更多的人。

  再后来,你又长大了许多。因为爸爸妈妈的职务调动,你也只能跟着我们各种转校。因为妈妈调到了箬阳,本来在市里读书的你,也紧跟着转学来到了安地。因为妈妈时常需要加班,才刚刚上初中的你,就开始了住校生活。我不知道小小年纪的你,会不会因为思念爸爸妈妈而偷偷哭泣呢?

  女儿,妈妈当初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要牺牲一部分个人。像妈妈这样的山区医生,就像一个守护者,要守护很多人的健康。

  你想想,山里要是没有医生,山上的人生病了怎么办?来得及到市区医治吗?所以你看,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妈妈这样的山区医生,虽然我们自己不能回家和家里人团聚,可是我们能让千千万万在山区的人们可以安心地陪伴家里人过一个团圆节。是不是很棒呢?你会不会为妈妈感到骄傲呢?女儿,没有关系,虽然这个中秋我们没法团聚,但妈妈休息的时候,我们天天都是团圆节。

  箬阳乡卫生院医生马慧君

  2019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