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一企一策“疫”线服务

婺城700余名驻企服务员进企帮办

2020-02-18 08:50: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洪嘉慧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通讯员洪嘉慧)2月16日上午,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金华市联厂宜家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大门缓缓打开,厂区迎来春节后的第一批特殊“客人”——区经济商务局“家服务助企队”。

  “这是我们的物资清单,能够确保全体员工至少十天的用量;这是我们设置的医学观察点。我们还计划采购一套设备,对所有进出厂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企业负责人厉向阳说,“家服务助企队”不仅送来了防护物资,还指定驻企服务员指导复产复工,“我们对做好今年的生产经营更有信心了!”目前,该公司员工基本到位,预计2月20日就可开工复产。

  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近段时间,婺城区吸收经商、科技、发改、农业农村等涉企部门的中高层技术骨干和留婺的行业骨干730余人为驻企服务员,打造“家服务助企队”,由区三服务办根据实际需求统筹安排,切实解决当前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或普通劳动力等需求的燃眉之急。

  面对面服务,实打实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需求量急剧上升。金华市科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于工人返乡、原料不足、机器设备维修、物流停运等问题,企业产能一度跟不上,负责人金跃锋十分焦虑。

  婺城区经济商务局获悉后,派来了驻企服务员王硕,问题迎刃而解。“事无巨细,有求必应。设备出故障,他积极帮我们联系技师;车辆运输遇到难题,又是他跑相关部门协调对接。”金跃锋说,设备、物流问题解决后,用工又遇到难题,多亏了驻企服务员及时联系,在当地招募20余名志愿者帮助生产。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正月初四,原本寂静的厂区又热闹了起来,20多名工人走进车间复工生产。正是从这一天开始,这家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每天都开足马力生产口罩,现在复产的工人有30余人,实现日均产能3万只。

  谁家有困难,同行来帮忙。在“家服务助企队”的联系下,婺城龙头企业万里扬集团发挥国家级企业研究院的优势,派出8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家服务助企队·红齿轮突击队”,由驻企服务员徐万洪带队,为新华齿轮公司复工提供技术支持,为其减少因技术人员无法正常到岗造成的损失近一百万元。

  区经济商务局党组成员王小正也是一名驻企服务员。这几天,他接连走访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疫情防控又该做好哪些细节,王小正既是指导员,又是代办员,为联系企业代办各项复工手续,帮忙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难题。他还把走访过的企业负责人加入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随时解答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企业复工有疑问,“网上指导员”一呼就应。婺城还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企业返工复产工作专栏,及时发布各项惠企政策,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在线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做好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并回应企业需求,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

  连日来,700余名驻企服务员访企业、进车间、问企情,全面掌握企业、产能、库存等情况,协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方案,并实施“一企一策”,靶向帮扶精准发力,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原材料紧缺、用工紧张、资金不足、运输不畅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婺城“家服务助企队”已派出复工助企800多人次,解决各类问题80多个,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