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全省信访局长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创新“枫桥经验” 打造信访新生态

2020-03-09 08:48: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在3月6日召开的全省信访局长视频会议上,婺城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滴水穿石润物无声打造信访新生态的做法,作为“婺城模式”向全省进行了经验交流。

  区委书记蔡艳在婺城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小荣参加了会议。

  婺城区是金华的主城区和老城区,过去几年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形势严峻。去年以来,婺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之力,积极探索信访代办,高质量建设信访超市,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获得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荣获金华市年度综合考核优秀。

  信访积案大家解全区浓浓一家亲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加大积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从根本上破解了信访“老大难”。

  婺城区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大家解,区委全面领导,建立区级领导与乡镇、部门领导捆绑包案制,并纳入年度考核和月“图强榜”,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信访工作体系。领导全责包案,开展“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经过艰苦奋战,一大批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大家访化坚冰,打造“婺城·家服务”品牌,领导下访、约访、家访“三访”合一,全区干部下访家访,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民情民访大家办架起干群连心桥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婺城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探索解决信访“谁来办、如何办”的难题,让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在基层“早发现、早解决”,走出了一条信访源头治理的新路子。

  “五员”代办,解决谁来办。构建由“区领导、镇街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特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组成的“五员代办制”责任体系,在全区村社及机关部门建立代办站,形成全区一张网群众就近办的网络体系。

  “四办”机制,探索如何办。建立民情民访统一标识,确立了“奉献、友爱、亲情、精准”的代办精神,推行“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工作标准,闭环管理制度。

  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办。在城西、公安等代办站培育典型,重视传帮带,探索代办好模式。自去年3月以来,城西街道民情民访代办站已成为全市标杆,收到群众锦旗30余面,先进事迹媒体争相报道,得到了群众满满赞誉和信任。

  一年来,“有事找民情民访代办站”已成为婺城百姓解决烦心事、揪心事的首选,代办站已成为“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护民利”的干群连心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信访超市大家管信访搭上直通车

  从“按章办事”到“提速增效”,是打造信访新生态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最佳诠释。

  婺城区高标准建设信访超市,大力推进信访超市大家管。由信访局牵头,12个重点部门全员全天候入驻,打造一站受理、全平台运行,全过程精准服务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指挥部和信访终结站。以首接责任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即交即办、分类交办、限时督办、全程考核”的运行机制,探索“互联网+信访”,以“数据跑”、“代办跑”代替“群众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