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内外联动畅通掣肘环节破产业断链

2020-03-20 09:00: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车流重回、人流重归、商铺开门营业,婺城各地人气又旺了起来……2020年的春天来了,安静了两个月的婺城,重现往日活力。

  从疫情防控,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婺城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如今,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复工复产也要与时间赛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战,直插一线、深入基层,以“奉献、有爱、亲情、精准”的家服务,对企业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全面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区17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全区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复尽复。

  产业链暂时断裂与上下游协同难怎么办?

  疫情防控期间,上下游产业链不畅成为制约万里扬、开创电气等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进入防疫情、保运行阶段,婺城区政府部门在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中,主动服务,问需于企,精准施策,在推动产业链复工方面精准出实招,助力工业制造产能加速恢复。

  “制造业具有较高的外向性,不少加工企业上下游两头在外的情况比较突出。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差异,省内外不少配套企业还没有复产,导致出现短时断链现象。”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告诉记者,“2月10日起我们有序启动复工复产,通过一次次深入企业调研,把‘内外联动破断链’锁定为工作重点。”

  找准痛点才能精准复产。如在供应链上下游复工步调不一的情况下盲目复工,势必会导致“复工难复产、开门难开机”问题,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

  “复工复产不仅要对企业进行切实帮助,更要全面考量,做到产业链协同复工。”范锋鑫说,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婺城把功课做在前头,帮助万里扬等重点企业梳理配套企业清单,由企业整体打包向主管部门备案确认,确保上下游企业“一个都不少”地同步备案、同步运转。

  针对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一些问题,婺城区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产业链复工情况排摸,全面梳理产业链企业的市内、省内、省外三张清单,通过“精准”施策,疏通产业链配套的关键堵点,确保应急物资产业链畅通,全力保障重点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确保协调联动。运用该机制,协助万里扬、开创电气等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供给,保证正常开工生产,生产经营迅速进入正常轨道。

  进车间要测温、登记,与同事保持1米距离……如今,万里扬的1000余名返厂员工,已习惯疫情防控的新厂规。“员工基本到岗,产能恢复9成以上。”公司副总裁任华林说,快速实现复工达产,正是婺城内外联动,加大本地协同力度,对核心产业链进行供应链分析,找出断链节点,即时补链建链,推进其台州、温州、温岭等地上下游等配套企业实现链式复工,为企业打通掣肘环节。

  为有效、快速帮扶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婺城区还结合“三服务”活动,成立了助企服务队,为每家复工规上工业企业配备1至2名驻企服务员,全区740多名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统一协调推进企业及园区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工作,切实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针对龙头企业复工达产的痛点难点,婺城区主要领导带队协调解决配套企业复工、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短缺、资金链等问题100余个,累计为企业提供信息对接服务27家(次),帮助20余家企业成功对接供需。

  与此同时,婺城发挥自身信息产业实力雄厚的优势,运用企业服务中心钉钉云平台匹配上下游供需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应对市场。目前,已有500多家规上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入驻并发布信息,帮助1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眼下,婺城积极对接市、县、区联动的产业链协同复工工作机制,分级分类推动产业链同步复工,确保上下游企业配套供给保障。同时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复工指导,共同推进复工复产。相关市外省内、省外配套企业复工任务,通过市经信委协调对接已联系其他地市经信委和省经信委,对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调全省及长三角地区协助解决。这样,省、市、县“三区域”联动,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本地配套企业协同复工。(记者傅伟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