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婺城区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 高质量建设清廉婺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2020-03-25 08:41: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3月23日下午,婺城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蔡艳在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立足经验成果抓巩固,立足使命任务抓落实,立足一体推进抓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为高质量推进“清廉婺城”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主持会议。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甘庆富到会指导,区领导朱利群、张茹先、胡小荣、徐妙芳、王建中、杜建明、陈曙初、潘国东、陈旭辉、杨旭锋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国东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并审议通过了《中共婺城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蔡艳指出,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拼争抢创,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市考核的优异成绩,并多次得到了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对照省、市纪委全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逐一对照检查,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蔡艳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要把握大局大势履职担当。要着眼“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谋划;要着眼“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期”,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履行职责,努力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着眼“两手硬、两战赢”,更大力度、更加精准保障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着眼“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年”,为县域“十大治理”、打造婺城样板提供纪律保障、制度保障,推进“双城”战略走深走实。要着眼于“项目建设年”,统筹抓好政治生态、权力运行体系、基层治理体系、铁军队伍建设等六大类“清廉婺城”项目建设,以项目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履职担当,全区上下要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高质量推进“清廉婺城”建设中为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高水平保障。

  就进一步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蔡艳强调了六点要求:

  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三个体现”上来。即:体现到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上,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体现到强化政治监督的更大力度上;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来、落实到政治生态净化修复上来。

  二要坚持融合监督,确保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要发挥党委全面监督作用,带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红脸出汗;要强化纪委专责监督作用,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强化部门职能监督作用,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推动实现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三要坚持“四风”纠治,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大力开展“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八大比拼”行动;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效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大力保护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在全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要坚持责任压实,积极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切实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六要坚持自身建设,打造“五个干事”铁军。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全力打造“忠诚干事、激情干事、科学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的“五个干事”铁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黄国钧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二要精准施策,努力破解当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三要担当尽责,不折不扣抓好全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双城”战略走深走实、落地成景。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