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凝心聚力 善作善成

  在婺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决战动员大会上表态发言摘登

2020-05-25 09:09: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见习记者 郑睿

  记者苏晓婕、见习记者郑睿

  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创建促发展

  区垃圾分类办颜祥和

  婺城区垃圾分类办公室2019年7月份组建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主抓手,以源头减量为主途径,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区分类办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标对表,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做好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主要目标和任务,制定实施举措。念好“减、控、分”三字诀,推行家庭厨余垃圾减量“七部曲”,强化源头减量。巩固、深化垃圾分类投放点、高标准示范小区和“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商业街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处置能力。继续强化宣传,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建成长效管理体制。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考核办法,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将解决问题变成婺城经验。针对前期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区垃圾分类办将协调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破解清运主体混乱问题和垃圾分类全域化进程较慢问题;宣传先行,全面参与,破解垃圾分类前端分类准确率问题。以问题和矛盾为突破口,破解难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纵深开展。

  坚持结果导向。以工作效果为落脚点,以结果推动执行力。区分类办将发扬“晒、拼、创”精神,聚非常之力,尽担当之责,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最终实现源头精准分类、清运规范有序、终端运行良好、部门各司其职、沟通协调顺畅的目标。

  2020年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之年,婺城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常态化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婺城特色新名片。

  提措施优服务促民生助创建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建

  2020年是婺城决胜文明创建的关键一年,是婺城建设高品质城市、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婺城样板的关键时期,区住建局将围绕“环卫保洁”、“物业管理”、“工地监管”等重点工作,以“创建决胜年”活动为总抓手,聚焦文明城市工作八大项目清单,全力以赴为婺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献策出力。

  加大保洁力度、增加清运频次、打造标杆公厕。一是加大作业区块的清洁保洁与管理考核力度。二是增加清运频次。三是着力打造5座标杆公厕,以点带面,推动我区公厕改革。

  提升物业服务、加强物业管理、打造示范物业。一是充分发挥区物业服务协会作用,完善制定物业管理考核评比办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二是大力推广“信义局”信用信息系统,着力打通业主、物业、政府三方之间数据链,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三是打造三个示范物业服务企业,推进全区物业服务水准。

  开展工地治理,明确工地制度,打造示范工地。一是严格落实新建项目审批、监管、联合竣工验收服务制度、建筑项目“工地长”制度、工地一主管二属地多部门联管制度。做到建筑工地内“6个百分百”;工地周围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施工现场按要求设置雾炮抑制扬尘;工地内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二是打造示范工地,为全区80余个在建工地树立标杆。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对照文明创建测评标准,对标对表,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文明创建决胜战,助推“双城”战略落地成景。

  誓夺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决战胜利

  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晓华

  2020年,城北街道将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振奋的工作状态,拧紧发条、紧咬目标、全员备战,为打赢创建攻坚战作出城北贡献。

  铁肩担责任,以临战必胜的最佳姿态,开足马力往前冲。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将以本次“百日攻坚”决战动员大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以保先争优、善作善成,走前列、争高分的工作状态,努力做好三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第三年的攻坚任务,立即进入决战决胜状态,为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城北力量。

  精准再发力,以有分必争的最严标准,争分夺秒补短板。从今年3月、4月的测评成绩来看,城北街道还需要进一步对标测评体系和问题清单,进一步拉高标杆、细化方案、分解责任,全面清除死角盲区、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确保本次创建集中攻坚行动常态化落实、精准化保持、清单化扫尾。

  担当不推诿,以全域覆盖的网格管理,压实责任聚合力。城北街道将更加讲担当、讲拼博、讲实效,进一步落实“三个五”网格责任。下步将继续推进以地堆垃圾集中整治、开放式小区居民专用垃圾袋投放、店面垃圾分类上门收集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攻坚举措,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专项行动,真正形成对标作战、带着问题攻坚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城北街道将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地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舍我其谁的豪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讲困难、不惜代价、不计成本,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劲头,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决战,为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作出城北的努力。

  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冲锋姿态

  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震中

  2020年是金华市三年创建的决战攻坚之年,新狮街道作为展示金华形象的重要窗口,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狮街道将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把创建作为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要求标准抓落实,积极担当作为,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确保不折不扣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坚定信心决心,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履行创建责任。

  新狮街道是创建“主战场”,将继续保持清醒头脑,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创建工作,把创建当作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的决绝态度,结合自身实际和短板,对标对表、全面提升。

  突出创建重点,以科学有效的战术打法夺取节节胜利。

  新狮街道将以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气呵成的精神状态,快干实干加巧干,严格按照这次大会的部署要求,对照模拟测评结果,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整改、逐一落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抓紧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总体面貌;分类施策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科学智慧;均衡提升社区(小区)创建水平,抓住重点,高标创建,推进社区科学治理。精准发力,以更严更细的务实举措推进对标达标。

  强化责任落实,以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确保创建成功。

  明确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的包抓创建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坚决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下一步,新狮街道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切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战。

  一以贯之抓整改精准发力创示范

  白龙桥镇党委书记江少华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年。过去两年,我们紧盯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创建,白龙桥镇和洞溪社区荣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高桥等5个二环内社区全部成功创建文明社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注重细节打磨,决战决胜这场攻坚战、荣誉战。

  咬定目标,压实责任,完善创建体系。激发党员干部的战斗力、责任心和荣誉感,摆正工作态度,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织密创建网格。着力发挥“党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发挥党员在创建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优化创建机制。通过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压实责任,推进难题化解,推动项目落实。发挥群众力量。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最大限度引导群众参与,提升长效管理水平。

  示范引领,争创精品,提升创建品位。我们将以“一流的现场环境、一流的长效机制、一流的典型经验”要求,高质量推进“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文明示范,典型引路。全面开展文明示范乡镇创建。水岸共治,全线美丽。加快“六小行业”和美丽河湖等水系治理,加快“美丽城镇”建设方案编制。乡村振兴,精品图强。积极开展“全域美”整治,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再掀创建热潮。对照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以战时状态补短板,力争创建考核排名前移。精心谋划,巩固成果,精细管理,落细落实。深入践行“5+X”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拉网式摸排基础设施缺损情况,及时修缮补足,提升品质功能。精准发力,营造氛围。建立“红黑榜”通报机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强化典型宣传,树立实绩导向;强化工作考核,形成“百日攻坚”“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第一时间促落实,全力以赴抓执行,以更快的节奏“优环境”,以更强的定力“迎考核”,确保真正实现最高效运作,最顺畅运转,努力交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高分答卷。

  对标问题抓整改,创建工作再发力

  琅琊镇党委书记吴祝芳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琅琊镇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对标问题抓整改,创建工作再发力,以“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荣誉战。

  凝聚共识,全民共治,提高政治站位。首先是思想认识再提高。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专门落实各项任务。牢固树立“创建文明城市就是琅琊镇份内事”的担当意识,“听从指挥、分工协作、不拖不推”的团队意识,“注重细节、确保创成”的必胜意识。其次是党员干群力量再发动。深化“党建+网格”模式,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氛围,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提升管理实效。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琅琊集镇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但在细节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对此,我们将牢固树立“以创建促发展”的理念,认真梳理短板,实行重点重抓、重点突破。一是抓环境提升。主要突出净化美化,开展环境集中大整治,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全力打造干净有序的人居环境。二是抓教育引领。通过“红黑榜”激励群众积极性,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三是抓巡查监管。以片区为单位,定期组织交叉检查,形成比学赶超的“晒拼创”氛围。

  落实责任,从严管治,传递压力动力。通过“街长制”“包干制”“网格化”管理模式,确定网格专人负责,确保责任全覆盖、创建无盲区。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镇干部分村、分点包干,下村、下街指导做好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通过干部下沉、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将整治任务分解到人,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