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化法治婺城建设 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2020-06-02 08:46: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本报讯(记者苏晓婕)日前,婺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成绩,统筹部署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婺城建设工作。

  区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蔡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保先争优、善作善成,以“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的奋斗姿态,全面深化法治婺城建设,提高依法治区水平,为“两战赢”、“双城”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领导朱利群、胡小荣、陈曙初、陈旭辉、贾恒飞、杨旭锋等参加会议。区机关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蔡艳指出,2019年,婺城区全面依法治区领导有力。依法治区委员会总揽全局、协调小组分工明确、各部门具体落实,有效形成了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法治工作格局。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掌上执法”检查监管覆盖率100%,执法人员持证上岗682人,过去比较薄弱的环节迎头赶上。法治服务大局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民情民访代办制和“无证明城市”改革,群众少提交办事证明37590件。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现。审判资源进一步优化,办案效能明显提高,全年结案31980件居全省前列。法治环境不断优化。乡村依法治理实践更加生动,“婺城普法”品牌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就如何抓好今年的法治婺城建设,蔡艳强调了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依法治区能力。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法治婺城建设的含义,树立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意识;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做好科学评估,为“七五”普法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二要担起依法治区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婺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要对法治婺城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重点项目要亲自谋划,重点任务要亲自督办,把法治婺城建设和其他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三要掀起干部带头、全民学法的热潮。依法治区、法治婺城的建设工作关键在于学法、普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学法、懂法、用法的表率,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群众法治素养,推进法治婺城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要立起法治婺城建设的标杆。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法治婺城建设;要树立科学的法理精神,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的关系;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要用严格、可行的机制体制来保障法治婺城建设。

  五要聚起法治婺城建设的力量。要用好律师队伍的力量,要结合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的力量,要培养专业骨干的力量,要凝聚党员干部的力量,要创新用好科技的力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20年法治婺城建设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