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仙草”致富 林下“淘金”

2020-07-06 08:58: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本报讯(记者彭丽莎)走进沙畈乡,满眼葱郁的树木,扑鼻而来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沙畈乡地处婺城西南山区,山林资源丰富,水资源优质,这里也是水源涵养与生态功能区。因此,限制发展相关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多元化的绿色经济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新趋势。

  放眼望去,沙畈乡置身于绵延不绝的“绿色外衣”之下,而在这“绿衣”之中,藏着一种“挑剔”而又珍贵的中草药——金线莲。这种中草药对于生长环境极其苛刻,相对应的,它的经济价值也很可观。

  “好山好水才能种得出好药材。”来自潭背村村主任包根玉感慨道。去年年底,他的种植基地迎来了第一批金线莲的成熟,盾形般的小圆叶子,细长的叶柄,棕褐色的外观,优质的产品给他带来了约15万元的收益。这是他初次探索林下经济产业良好开端的标志。

  2017年,受村民选举,包根玉担任潭背村村主任。当上村主任的包根玉看着沙畈乡这万亩山林,想着怎样能带着村民开拓出潭背村经济的一条新出路。包根玉考虑到沙畈乡环境气候非常适合金线莲的生长,加上他自身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知道村里山上就有野生金线莲分布。野生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市场价格高。而在村民的眼里,种植中草药是门新学问,从没有种植经验,也没有技术指导,并不认为中草药产业能发展为大经济。

  跃跃欲试的包根玉始终坚定自己的想法,开始网上搜索了解金线莲的种植条件、生长周期、作用功效等,又在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市农科院技术员的技术指导下,参观金华市农科院金线莲种苗基地,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后,他决定正式种植金线莲。

  在沙畈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包根玉立刻在潭背村正式成立了金线莲种植基地,他也成为沙畈乡率先探索林下产业经济第一人。2017年末,包根玉租借了5亩山林,经过一系列整改山林、选种育苗、改善设备等前期工作后,2018年5月包根玉开始了金线莲试种。正式实践后,各种各样的难题摆在了他的眼前,哪块地方最适合种植?什么样的湿度、温度才是最合适的?哪块土地营养好?接踵而至的难题并没有难倒他,他查资料、询问专家,不断尝试后,金线莲的生长习性也逐渐被包根玉掌握。

  与此同时,考虑到种植金线莲成本高、难度大,要大力推广较难。因此,在继续种植金线莲的同时,2018年末,包根玉也试种三叶青、黄精、白芨等成本低、时间长的中草药,为沙畈中草药的种植找到合适的作物。目前,包根玉基地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5亩增加到了近50亩。

  现在,看到包根玉种的中草药成为了响当当的“富贵药”,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沙畈这片土地着实与众不同,气候、土壤、水分有着天然的优势,是多种中草药生长的绝佳之处。目前,潭背村另有9个农户也尝试开始了金线莲等中草药的种植,共同打造林下经济这一新目标。

  同时,不断尝试后,经验丰富的包根玉作为基地负责人和技术指导员,还主动为村民们和金华北山金线莲种植基地、安地金线莲种植基地前期筹划提供了技术帮助。

  沙畈乡立足资源禀赋的特点,因地制宜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念好“山字经”,种好“生钱药”,坚持做精做细林下经济这一产业。相信在包根玉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参与到发展林下经济行列中,依靠沙畈乡这28万亩山林,奔向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