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智慧化垃圾分类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18 08:50: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通讯员 高颖琦

  美好的城市生活是人们的共同期待。但是,美好城市生活不是自然形成的,更不会从天而降,而是源自精心治理。当下,“垃圾分类”不光是一个热词,更是一场全民行动。推行垃圾分类已成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提高城市文明指数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为此,西市街商圈管理办公室综合各方力量,全面升级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生活垃圾精准投放,规范化使用维护,向纵深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市民分类意识及习惯养成,切实有效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自西市街商圈管理办公室成立以来,积极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狠抓落实推进。在全面实施西市街核心商圈商企单位餐厨和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分类集中运输的基础上,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各商家单位垃圾前端分类、室内分捡和收储清运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培养商户及居民的文明意识。

  此外,还有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面对面指导商圈各商企单位和物管公司及现场指导人员,把将前端分类投放做为推广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严防出现“源头分、中间混、末端合”的问题发生。

  日前,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了解到,根据目前立案处罚和执法检查情况看,个人投放生活垃圾存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等主要问题。

  为此,结合西市街创建文明示范街的要求,以打造智慧商圈为目的,通过整合物联网技术、AI智能分析、互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垃圾投放点设置智能分析城管球机,可对视频场景中的乱丢垃圾、垃圾堆放等情况进行实时自动检测和预警。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助手”app,重点对垃圾分类、乱丢乱扔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实时劝阻、快速执法。

  近日,家住市区八一北街的徐某将两个大垃圾袋随意堆放在道路上,未将该生活垃圾在规定时间投入指定的收集场所,且现场无人员进行清理。随后,这一不文明行为立即被智能分析城管球机检测,录入了“执法助手”app。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队员接收到指令后,不一会儿便确定了有关人员,随后便对其进行了宣传教育。“文明依靠你我他,侥幸心理不能有,我下次再也不会乱丢乱放了!”徐某非常后悔地说道。

  截至目前,执法队员重点加大对个人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实施垃圾分类简易处罚156起,立案28起。

  这也是西市街商圈“一圈六方”长效管理机制的有力实践。西市街商圈管理办公室以“党建+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一圈六方”管理考核,通过街道督查、执法巡查、商企自治、保洁维护“四套组合拳”,强化动态监督及管理责任,切实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点分类成效及运行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共管、共治、共享”文明新格局。

  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六大举措的优质服务,连月来,经营户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门前五包”工作中,商户、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再提升提档,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厚的正能量氛围,烟头落地等不文明行为大量减少等一系列积极转变使得西市街商圈颜值提升,里子有内涵。

  下一步,西市街商圈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用最小的投入、最少的精力,通过增强商户店员及居民环保意识的培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发挥商圈管理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强化流动人员引导、商业主体监管,着力细化老城区城市管理,助推西市街商圈这一窗口文明蔚然成风。

  (记者彭丽莎、通讯员高颖琦)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